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站在一旁的其他几位大臣着急呀!皇帝你怎么能夸下海口呢?

万一,沐王爷狮子大开口,你说怎么办?你是办还是不办?

为了避免皇帝下不了台,江侍读正想开口。

可谭安俊也不是吃素的,他等得就是皇帝这句话,怎么能让姓江的破坏。

他腾地站起身,不让任何人有说话的机会,躬身谢恩:“谢主隆恩,臣代凉州府百姓先谢过陛下。”

昌兴帝顿时心里冒出不祥的预感,心里突突直冒凉气,怎么办?刚才那话他能收回来么?

“臣此次进宫,正想跟陛下说说这事。”

“哦?”果然,难道是问他要钱要粮?

昌兴帝心里想着等会他无论说什么,他都一口拒绝。

“先皇曾下旨让臣承了爵,当初因臣和父王先后失踪,沐王府的产业一直是先皇不辞辛劳在帮我打理,臣在心里是万分感激,这会儿臣回来了。”谭安俊抬头直视昌兴帝,“臣进宫是想烦请陛下将沐王府的产业、臣母妃的嫁妆以及原先封地十多年的赋税,都统计核算一下,尽快归还给我们沐王府。”

站在殿内的几人闻言倒吸了口冷气,这笔巨款有点骇人,本是一本巨账,再加上十数年积累,这笔惊人财富陛下舍得拱手让人?

这会昌兴帝确实不舍得,他此时坐在御案后恨不能扇自己几个耳光,谁他嘴贱!

一高兴就有点得意忘形。

他懊恼的巴不得刚才的话从没说出口,踌躇半晌寻找合适的理由,不知怎么拒绝。

但至从当了皇帝,拖字诀打太极都运用的不错。

“沐王啊,”昌兴帝叹息一声:“先皇在位最后十年间,大盈朝这片土地上每年都在上演着大灾小祸,每年拨款赈灾都是一大笔支出,国库一直勉强支撑着正常的朝庭运转。

特别是最近四年间,国土大面积干旱,灾情持续三年之久,赈灾加重支出翻倍,赋税又收不上来,国库早几年便支撑不住,连年赤字。

去年北方白灾,南方洪灾,两面夹击,朕只差点就被打击成了纸片人,去年边境的军需粮草都是由少府出的银钱。

朕的私库也几乎被掏空,库房里面如今都能跑马溜耗子了。”

“陛下!”

谭安俊不耐烦听他诉苦,打断昌兴帝的絮絮叨叨,哭穷当谁不会?

“我原本封地在永州,虽说不是最富裕,但也不贫瘠,本可安心躺赢。您登基以来为国本各种改革,只要对国有利,于民有利,臣都不会反对。”

昌兴帝不懂躺赢是什么意思,结合沐王的话,大概意思他懂。

话说的漂亮,虽然不会动摇他拒绝的意志,但至少此时他心里舒服,为了改革他不知撸了多少把头发,再如此下去,他都不用怀疑现在他已经离秃顶快不远了。

谭安俊没管昌兴帝心里怎么想,他话锋一转:“但是,凉州府太过荒凉,面积虽广袤,但人口却不及永州郡的一半,陛下,您让臣怎么在此地开展工作?没钱没粮日子没法过,凉州府府衙臣相信陛下比臣更清楚,他们那是什么状况。

何况,具体凉州府在这三四年的天灾面前,到底变成何种模样谁人也不知,状况可能更加糟糕。”

昌兴帝面上表现十分为难,“朕也想帮你,可国库空虚连年赤字,别说没粮过冬了,就是隔夜粮都没有!”

“国库空虚,臣知道陛下为难,臣这不是想帮帮陛下分担压力么,烦请陛下将沐王府的这笔银钱清算给臣,臣一定会将这笔银钱用到凉州府的发展中去,希望能让凉州的百姓生活不用那样苦。”谭安俊保证。

昌兴帝叹气:“沐王,你有心了。”

“陛下,那些有一部分是臣母妃的嫁妆!”谭安俊见软的不行,准备强硬点,语气难免带了些威胁。

只要你做皇帝的不怕天下人笑话就好!

强留别人母亲嫁妆不还,到时天下百姓的唾沫星子便可把你淹了。

昌兴帝被人这样挑明,面子有点过不去,心里恼怒,面上却一派威严,板着脸说着安慰话:“知道那是你母妃的嫁妆,朕接手皇宫时,不管是先皇的私库还是少府,都没发现这笔钱财的去处。”

眼看着谭安俊凤眸隐含怒气,正想开口,昌兴帝语气软和不少:“当然,朕登基以来,一直忙着前朝的事,朕的私库还没来得及盘点,你看这样行吗?

朕先派人盘点一遍私库,你先回去等消息,怎么也得几日时间。”

谭安俊心里冷哼一声,现在打发他回去,是想找人商量对策吧,明知道昌兴帝打得什么主意,他还是回去了。

他进宫就没想着一次讨债就能成功。

等谭安俊一离开勤政殿,昌兴帝的视线来回在站在下首的几人身上打转,最终视线停留在江侍读身上,“大家也听到了,这次沐王进宫是向朕讨债来了,对这件事你们怎么看?”

其余几人心里没更好的主意,都默不吭声的站着不动。

江侍读被昌兴帝盯得汗毛直竖,他朝其余几人看去,他们都眼观鼻,鼻观心地杵在那儿不动。

没法,他只能硬着头皮上前一步,:“国库空虚,必定是拿不出这笔银钱,但沐王母妃的嫁妆......这事好说不好听,陛下要慎重考虑再作决定。”

嫁妆本就独属于女人婚后财产,若是让世知道当今皇帝霸着婶娘的嫁妆不还,那还了得!

必然天下哗然!

他担不起怂恿皇帝这罪名。

原沐王妃的嫁妆只是这笔财富的一小部分,但大头还是封地赋税和王府产业。

昌兴帝想着要将这么一块馅饼分出去,心都在滴血,怎么甘心?

“这只是其中之一,那沐王府的产业和封地赋税呢?”

其他几人:“......”这?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这几位心腹谋臣也无话可说,但他们却不能不说,不能不帮着想办法。

谋人钱财如杀人父母。

这次恐怕他们要和沐王爷成为不死不休的成为杀母仇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