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他活了几十年,知道说哪些话他老娘爱听。

可是,有的人就不想她如愿,偏偏要跟他唱反调,谭二婶原本面无表情的低着头,闻言,不屑地撇撇嘴,抬头看了谭二叔一眼:“可是我听说这些领军的将领,每场战役下来会有不少战利品,这些战利品按职位功劳大小依次奖励。”

反倒是兵饷,不仅边关士卒的形同虚设,就连将领们的饷银能够及时发放就算不错了,等着饷银养家糊口,没饿死在边关算命大。

这等情形下,边关将士没丧失战斗意志,那是秦将军领导有方。

谭二叔趁人不注意暗瞪了她一眼,又温声跟老夫人道:“那点战利品哪够他挥霍,娶了个没权没势的妻子,便是他一大短板,再加上王府值钱的几乎被我们搬空,我估计他们一家这段日子难过。”

老夫人却被战利品吸引了注意力,再次确认:“真有战利品?”

谭二叔点头:“嗯,有不成文规定,将士们打战缴获的战利品中有三成,是可以进行自由分配的。”

说的是三成,可天高皇帝远的,真正缴获多少,还不是军队最高领导决策者说了算!

老夫人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便没在说起王府那一家人,而是拉着儿孙们一起陪她用早膳。

等用完早膳,诸人准备离开时,老夫人开了口,话是对谭二婶说的,“你明日给那边下个帖子,就说老身好久不见王爷,心里十分惦记,邀他带着妻儿过府来窜窜门。”

谭二婶恭敬地应下,心里鄙夷,面上却丝毫不显的颔首:“稍后我便派人过去,一个乡下妇人相信收到您的贴子,这两日便会用心的准备礼物,高高兴兴的过府来给您请安。”

再说沐王府,谭安俊等到日上三竿,陪着妻儿用完早膳,才慢悠悠的坐马车进宫。

进了皇宫,昌兴帝这时才上完早朝,刚回勤政殿屁股还没坐热,便听侍从来禀报,沐王爷求见。

殿内还有泰安侯府世子于子祯,及几位以前潜邸的谋臣,现以都封了官加了爵,闻言,他们都看向昌兴帝。

昌兴帝看了他们一眼,笑道:“他昨日才回,这么迫不及待的来请安,是想着尽快去封土安顿?”

江侍读捋着胡须,微笑着道:“陛下英明,想来是感谢陛下为他加大了封地而来。”

这位原潜邸便跟着昌兴帝以谋士出身的江先生,从一名屡考不中名不见经传的落魄举人,到如今一飞冲天成为昌兴帝的四品侍读,作为心腹常陪皇帝身边,当然知道他最喜欢听的是什么。

因为他一直信奉揣摩对了皇帝的心思,官场可以说无往不利,官运亨通。

昌兴帝哈哈一笑:“去请他进来。”

侍从应声退了出去。

谭安俊进来目不斜视,动作不急不缓地向皇帝行礼,膝盖还刚弯曲便听到坐在上首的昌兴帝阻止的声音:“沐王免礼,连日来的奔波辛苦了,来人赐座。”

“谢谢陛下。”

谭安俊道谢站直身体,如他所料,他们这位满口仁义道德,最喜欢装腔作势的皇帝,最爱扮演的便是一副礼贤下士的姿态。

如今他得哄着他去凉州府,怎会在这种小事上跟他计较?

殿内几人向谭安俊行礼。

等谭安俊坐下,侍从奉上热茶,昌兴帝才问道:“沐王,你一直在北地边境呆了多年,北方现如今的境况如何了?”

虽然去年于子祯被派了过去,但他有多少斤两,没人比他这个当皇帝的更清楚,他想听听了解北地情况的谭安俊亲口说说,听听他对北地的见解。

谭安俊抬头打量了昌兴帝一番,见他眼神清明,便知道他是真的想知道北地的情况。

他沉吟一会儿,“北地去年冬季遭受白灾,这我想陛下已经早就知道了?”

“嗯,听于爱卿说起过。”昌兴帝颔首,于世子说的太过片面。

谭安俊:“蛮夷多年内讧,势力早已经不如当年,再加上去年我们突袭他们的几个部落,才会导致今年他们还没有大规模的行动,现已快进入冬季,边境线上防守一日不可懈怠。”

“沐王说的有理。”江侍读斜睨了于子祯一眼,看向谭安俊,提出自己的疑问:“但是蛮夷的势力早已土崩瓦解,你确定蛮夷今年还会卷土重来,而不是躲在草原深处暗储力量呢?”

“生存面前,一切困难都不是困难。”谭安俊睨了他一眼,为了北地的百姓着想,他认真的回答了他的疑问:“况且,今年北地在本王爱妃的支持和县令程大人的大力推广下,遍地种了土豆和红薯,再加上今年年成算得上是风调雨顺,百姓难得的遇上一年丰收,难不成我们不该加强防守,防止蛮夷扣关抢粮?避免百姓又一次流离失所?防患于未燃,莫非江侍读不懂?先生没教过?

那么大的馅饼放在那,蛮夷岂有不动心之理?”

一连串的问题,问得江侍读哑口无言,面色憋得通红,难道要他说不用加强边防?

他相信只要今日这句话从他口中出,明日便能传遍京城,过段时日,他江侍读便会‘名扬天下’!

届时,他便是朝堂上的蠹虫,天下读书人将口诛笔伐让他臭名昭着,史官定会在史书上给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些后果将不堪设想,想想都能让他浑身哆嗦,如置身冰窟。

他的人生目标是成为史书上的一代贤臣!自毁名誉的事是万万不能碰!

昌兴帝一听土豆红薯在北地推广开了,笑了起来:“等年末收到北地的奏章,确认了此事,朕必定会重赏沐王妃和程县令,他们为北方经济发展作出不可抹灭的贡献。”

昌兴帝的一句话便给江侍读解了围。

谭安俊谦虚道:“作为大盈朝亲王妃,为百姓做点实事,她义不容辞,当不得陛下嘉奖。”

昌兴帝闻言,这下子真的感觉从心里高兴起来,开始关心谭安俊此次远行:“沐王此去凉州府,路途遥远,可千万要保重,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朕说说,能帮你解决的朕一定为你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