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只这一句话,就让程景灏愣在那里。

程思之看见愣住的父亲,心中虽然疑惑,但是他本身也对墨晟这个决定有些不安,于是主动开口道:“皇上,思之愚笨,恐怕难以承担您的厚望,还请皇上三思。”

算起来,程思之和墨晟也是表兄弟,只不过他对这个皇帝表哥可谓崇敬有加,一点都不敢多想。

能将大齐的疆域拓宽数倍,足以证明墨晟的雄才大略。

放眼天下,恐怕没人能比得上。

所以突然被墨晟钦点,程思之心中只有不安和忐忑,平日里的自信,在面对墨晟时,早就跑到九霄云外去了。

“自信点,你这都算愚笨,那我大齐还有什么可用之人?”墨晟拍着程思之的肩,面带鼓励的笑道。

在这个位置上坐了二十几年,大齐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的轻工业和重工业都在稳步发展中。

如今的大齐有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虽然还没能做到全面的“少有所养,老有所依”,但绝大部分百姓都能享受到朝廷发展带来的好处。

墨晟觉得,他也是时候该退休了。

之所以选程思之,除了因为他是程家人之外,也是看中了他个人的品性和能力。

大齐现在不需要开疆拓土,需要的是能够守成之人,而程思之正是而立之年,年富力强,未来还能替大齐工作几十年,算是最合适的人选。

再加上程思之背后还有程景灏,不说他也是重生人士,只他能让墨成章提防这么久,墨晟就对他的能力很放心。

“是成章……你父皇对你说了什么吗?可是晟哥儿,你不必如此,我跟他的恩怨早已了结……”

程景灏回神,立刻皱眉张口。

既然墨晟喊他表叔,就说明他认他,程景灏也不是扭捏的人,也直接喊他的名字。

“表叔误会了,父皇临走前并未多说什么,这都是我自己的主意,思之表弟是眼下最适合的人选。”墨晟打断他,坚持道。

反正大齐这个担子他是不想背了,程家人在墨成章的前世这么执着皇位,他就顺水推舟再丢回给他们嘛。

当然,关键还是程家父子的确是合适的人选,他又不是瞎选的。

眼见墨晟铁了心,程景灏同他多年君臣,很清楚他是不会改主意了,只好带着程思之谢恩,随后告退出宫。

回家的马车上,程景灏和程思之来了一次男人间的对话。

“你可知我为何替你取名思之?”

“孩儿明白,父亲希望孩儿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能三思而后行。”

“不错,”程景灏颔首,“皇上的意思你应该清楚,日后若真的到了那一日,切记,勿要行差踏错,决不可草菅人命,要有比肩你表叔父的心胸……”

关于墨成章的身世,程景灏在程思之弱冠那年便告诉了他,只不过是挑拣着说的,没有提及重生之事。

程景灏的话被程思之记在心里,他暗暗发誓,一定不会让父亲和皇帝表哥失望。

朝野上对墨晟的做法不是没有非议,但因为他自上位以来,我行我素惯了,老臣们又多是墨成章提拔起来的,鉴于对墨成章的信任,私下议论过两次后,也就接受了这件事。

程思之开始和墨晟形影不离。

这次墨晟并没有急着将事情全部丢下,而是耐心的教导了程思之两年,直到他能够完全的独当一面后才退位。

至此,大齐出现了两个主动退位的皇帝,且墨晟还是将皇位传给了看上去跟他毫不沾亲带故的人。

此后三十年,程思之为大齐的繁荣稳定发展呕心沥血,六十岁刚过就死于急症,算是一辈子都给了大齐。

当然,这是后话。

墨晟退位后,对外宣称要出海去寻找失踪的墨成章等人,为了对他的行程保密,只带了几个贴身伺候的人上路。

离京的前一晚,墨晟独自一人去翻了南国公府的墙头。

杜沁清今年已经三十岁了,但她一直独身未嫁,杜傲双和梁欣蕙各种法子都试过了,她就是不松口。逼得急了,甚至差点直接绝食而死。

梁欣蕙为此整日忧虑,杜傲双倒是很快就看开了,反过来劝解梁欣蕙,“儿孙自有儿孙福,我当初不也是很晚才成亲吗?”

“那能一样吗?你是男子,哪怕五十岁了,看着也没比大小伙子差多少,可沁儿是姑娘家,女人的年华最易老去,到时候她可怎么办啊?”

梁欣蕙自己过得幸福,自然不想女儿嫁个自己不喜欢的,可杜沁清这孩子真是让人上火,这么多年了,愣是一个看上眼的都没有。

“我看沁儿心里应该是有人的,只是她嘴巴紧,连她身边的人都不知道,咱们就更不清楚了。”杜傲双猜测道。

“你以为我没想过吗?可她不告诉我们,就说明那人不能跟她成亲啊!我明里暗里都说过了,咱们家不嫌弃人的出身,只要对沁儿好,我真是啥都不想了。”

梁欣蕙真是快愁死了。

杜傲双也没话说了,这件事只能搁置,一耽搁,杜沁清就三十岁了。

“小姐,该歇下了。”

有丫鬟的声音从杜沁清的闺房传出。

“等我看完这卷书册,你先退下吧。”

杜沁清的声音没怎么变,依旧跟十几年前一样清脆悦耳。

“是。”

丫鬟退下后,没过一会儿,杜沁清屋里的灯也灭了。

看到这里,墨晟的嘴角勾了勾,无声一叹,很快便离开了南国公府。

他不知道的是,就在他走后不久,杜沁清的屋门突然打开,一名身形娇小的女子,挎着个包袱轻手轻脚的走出来,而后很快消失在夜色中。

……

墨晟要出海,必经闵州码头。

不过他好不容易卸下一身重担,一路上走走停停的,一个月后才来到码头上。

刚下马车,他就察觉有人在看他。

墨晟眉心微动,装作若无其事的斜眼一看,顿时惊讶不已,身体反应比脑子快了一步,一边大步往那边走,一边脱口而出,“你怎么在这里?”

杜沁清抱着自己的包袱蹲在码头这边上船的必经之处,小小的身子都快缩成一团了,看见墨晟时,眼睛蓦地亮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