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云氏的葬礼办得极其庄重,完全按照当朝太后下葬的规格。

云氏下葬的同时,墨老爷子的遗骸也被葬了进去——这是云氏的心愿,她希望百年后能跟她的老头子葬在一起。

她的死,除了墨家人难过外,还有两个人也特地去她的墓前站了许久。

程韬接到云氏的死讯后,从福泽山急匆匆的赶来,几乎要了他半条命,毕竟他今年已近七十,着实不年轻了。

他这般赶,还是没能赶上云氏下葬。

但他没想到的是,当他来到云氏墓前时,还能看见老熟人。

“你也来了?”颜秋思扭头看向来人,淡淡的点头招呼道。

此时的颜秋思也是快七十岁的老人,且他因为从前的伤病和中过的毒,明明是程韬的表弟,但看上去比程韬还要苍老许多。

两人谁都没有想到会在这里看见对方,但打过招呼后,两人都没再多言。

要说他俩跟云氏有什么交集,也就是十几年前了,两人都在云氏家里住过一段日子。

除此之外,云氏还是养大墨成章的人,在两人心中,云氏是他们的恩人。

这样的一个人走了,于情于理他们都该到她的坟前看看。

墨成章听见下面的人来报此事后,只沉默了片刻,便又继续处理政务。

一个人活着时如何,其实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死后是否还能有人记得,会不会有人不因任何缘由来凭吊。

《齐本纪》载:彰和十五年七月,太后云氏殁;八月,护国大将军颜秋思殁,太祖追封其为定国公,以国礼厚葬之;九月,福泽书院山长程韬病逝,太祖追封其为承恩伯。

程韬被追封承恩伯,让墨成章的真实身份呼之欲出,但没人敢明着说出来。

因为历朝历代只有皇帝的外祖家能用“承恩”这两个字做封号,所以承恩伯的封号一出,就相当于墨成章默认了自己的身份,也承认了程家。

不过,满朝文武并没等来墨成章的任何解释。

程景灏领着张云兮和两个领养来的孩子进宫谢恩。

御书房中只有他们两人时,程景灏直视着墨成章良久,见他的目光不躲不避,眼神清明沉静,程景灏心头微热,张口喊道:“成章……”

墨成章双手背后,站得笔直,听到这声称呼时,勾唇淡淡一笑,“许久没听人这样叫我了。”

重活一世,每个人,每件事似乎都变了,前世的苦难在记忆深处逐渐消散。如今他站在这个位置时,眼界和心胸都不可同日而语。

程景灏等这个笑等了快二十年,如今终于看到,心头多年的枷锁顿消,压在肩头的重量忽然消失,有种浑身轻快之感。

墨成章淡淡的笑着,程景灏却是含泪带笑。

两人相识两世,此时无需言语,只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

彰和十五年过得很快,一转眼就到了年底。

除夕当晚,郑清浅一家在空间看电视——她小时候过年都要看春晚,好多年不看,今年不知怎么了,特别想拉着全家一起看。

但那首标志性的《难忘今宵》唱完后,墨沅又给几人丢了个爆炸性的消息。

“我要回去了。”

郑清浅一愣,“去哪里?”

不会又是去“习武”吧?

墨成章轻皱了下眉,但是他没开口。

墨晟对这种事除了好奇之外,向来是不会先发问的。

他们现在已经知道了,墨沅说的习武就是修炼,而之所以要去句芒山,则是因为句芒山中有充足的天地灵气,能让她用最快的速度入道。

现在郑清浅也知道,她空间里的东西比外面成熟得快,是因为空间里有灵气,这种灵气是利于修炼的,但只对入道的人有用。

普通人在空间里只能强身健体,入道的人却可以用来修炼。

墨沅回宫这半年来,几乎都待在空间里。

可她突然来一句要走了,难道还有比空间更适合她修炼的地方?

“回去我原本的地方。”

墨沅一句话又把郑清浅等人弄懵了。

她原本的地方不就是神仙待的地方吗?那地方普通人也能去?

郑清浅张了几次嘴,才找回自己的声音,“你是说要回去……仙界?”

那地方是这么称呼的吧?

墨成章直直的盯着她,“去了还能回来吗?”

墨晟咽了咽口水,没吭声。

墨沅看着几人,想了想才道:“这件事有些复杂,我说了你们也未必能懂,但是去了是肯定回不来的。”

又不是到处去旅游,这是穿越两个不同的时空,除非像她这样转世重修出了岔子的,不然都会在自己的世界轮回。

哦不对,她这位母后也是个特例,但母后的情况特殊,几十万年也不一定能出一个。

“不能回来?”郑清浅突然提高声音,“那你不准去!”

本来这个女儿在她身边的时候就少,要是再一去不回了,她岂不是白白丢了一个女儿?

墨沅深深的看了她一眼,而后又看了看墨成章,忽然问了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

“你们知道为何凡人总是想求仙问道吗?”

郑清浅和墨成章都皱着眉,两人对望一眼,没有回答。

“长生,”没想到回答的人竟然是墨晟,他垂着头低低的开口,“凡人求仙问道,大多都是为了跳出轮回,求得长生。”

墨沅又用那种意味深长的目光看着他,不过这次她点头道:“不错,凡人求的是长生,你们不想长生吗?只要你们跟我一起走,我便能带你们入道,求得长生!”

郑清浅和墨成章的眉头拧得更紧。

墨成章直觉墨沅回去的原因绝对不是这个,他看着她直接问道:“你为什么要回去?”

他虽然不懂什么神仙,但却知道,墨沅的本性是很恬静淡然的,这样性子的人,怎么可能执着于长生?

郑清浅也反应过来,这丫头刚刚差点把她带偏了,“沅姐儿,你老实说,你回去是不是有什么不得不去做的事?”

她曾经跟墨成章谈论过长生这个话题,两人想的都是顺其自然寿终正寝,所以对墨沅说的可以带他们入道长生的事并不心动。

墨沅被三双眼睛盯着,在他们眼里,她只看见了关心和担忧。

墨沅放在膝盖上的双手缓缓攥紧,目光垂下,冷冷的说了两个字,“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