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云氏他们出发的时候,郑清浅和墨成章也刚过完彰和元年的新年。

大齐初建,朝政堆积如山,墨成章只恨不能赶紧把这些事办完,自然不可能早早就给大臣们放假。

所以,直到腊月二十八这日才封印,且定的是正月初六开始上朝。

懒怠些的官员少不得暗自抱怨,但绝大部分大臣却对墨成章此举大力支持——对他们来说,有个勤政的皇帝简直让人潸然泪下。

之前的和佑帝和成安帝让许多人心灰意冷,并不是他们不想理政,而是真的没办法在那种情况下表明立场,只能明哲保身。

墨成章登基后,大刀阔斧的将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官员全部裁撤替换掉,又大胆的启用年轻官员,将在闵州施行的一些新政试探着开始推向全国。

总之,看见他对朝政如此严谨认真又热衷,大臣们虽然累得不轻,可心里却是欣慰得很。

郑清浅是在除夕那日召见的五品以上诰命夫人们,言谈间暗示了几句有关“女官”之事,让一众原本心底看不起她出身的人顿时变得心头火热。

女子的地位在乾朝被打压得很低,对这些诰命夫人来说,哪怕她们的身份再风光,可实际上也只是家里男人的附庸。

现在新上任的皇后娘娘居然想要让女子为官——虽然可能只是很小的职位,但那可是吏部经手下发任命书的!

只这一项就具有让人无法拒绝的诱惑。

且不说她们自己能不能捞个一官半职的,若是家里有能力出众的女儿或者亲戚能赶在这第一批,以后到哪里都能抬头挺胸,就算在婆家,也不会轻易被刁难。

郑清浅是点到即止,因为这是件大事,朝堂那边的反对声音还得墨成章去解决。

不过,通过这些夫人的嘴,让她们家中的男人知道此事,也算是提前给朝堂那边打了招呼。

女官这件事是郑清浅和墨成章商议的结果。

不管是福泽山里,还是之后在西南府推行的各种政策中,其实都有女子主事的影子。

如今只是把此事摆在明面上。

初六这日,墨成章去上朝,郑清浅则在坤凤宫的寝殿中见了霍晴。

“啥?让我去做织造?”霍晴听完郑清浅的话,整个人都傻了。

她口中的织造,是沿用大乾的一种官职,专指负责宫廷布艺研发和相关业务的人。此前一般是太监担任此职。

霍晴家里原本就是做布匹生意的,对织造这个官职算是早有耳闻,并且也有一定的了解。

因为,要做皇商,最需要巴结的就是织造这个级别的人,甚至同织造扯上关系的人。

“没错,晴姐有能力有实力,这个位置非你莫属。”郑清浅点头。

之所以第一个找的就是霍晴,自然是因为几年后的极端天气,她和墨成章已经商议过了,要让信得过的人带领一批敢想敢做的织户,用最快的速度研发出能够抵御严寒的布料。

能力比霍晴强的肯定有,但郑清浅在这件事上能信任的却只有霍晴。

而且霍晴不但自己有研发新布的实力,也有管理能力,为人爽朗豁达不输男子,实在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霍晴心中惴惴,忐忑的开口,“可我只会做点小生意,顶多还会织布罢了,这样会不会……”

在她看来,这分明是郑清浅在给她开后门,而且她想都没想过自己居然还有做官的一日!

织造可是正五品官,她要做了这个织造,岂不是跟家里男人一个等阶了?

郑清浅轻笑,“你要对自己有信心,这件事不止是我的意思,皇上那边也对织造局交给你很放心呢。”

主要是这件事关系重大,整个织造局都要大改造,不止是对皇家供应,更重要的是要做出让百姓也能用得起的御寒布。

到时候直接由官方发售,避免中间商的暴利,将程景灏信中提到的前世惨剧发生的可能降到最低。

霍晴的人品无需质疑,甚至李二麻子的品行都绝对没有问题。

“皇上也是这个意思?”霍晴一惊,下意识的坐直身子。

说实话,她虽然对墨成章没有坏印象,但因为他本身的气场,从前她可是连跟他说话都不怎么敢的呢。

没想到这件事连墨成章都知道并且还同意了。

“是,难道晴姐还信不过我?”郑清浅好笑道。

霍晴不好意思道:“那哪能啊?既然你们这么信任我,那我肯定尽全力把事情办好!”

说完这话,她又好奇的问,“除了我之外,应该也有别的女官吧?”

以她对郑清浅的了解,女子的地位在郑清浅那是跟男子平等的,既然她能做官,那之前山里的其他人应该也有可能。

郑清浅点头,“自然是有的。”

比如赵岑,她的医术出神入化,不放到太医院就是天下百姓的损失。

除了福泽山里出来的,她也准备了相应的考核标准,会从京中识文断字的女子中挑选一批人出来,培养一两年后,便能有更多适合女性的职位可以放出去了。

当然,这其中必定会遇到许多阻碍,但郑清浅相信,只要她和墨成章始终一条心,这些都不是问题。

霍晴从宫里回来,晚上跟李二麻子一说,给李二麻子乐得,抱着她转了好几个圈。

“嘿嘿,不愧是我媳妇儿,就是能干!”

霍晴笑着睨他一眼,“你就不怕别人说闲话啊?”

“闲话?”李二麻子哼了一声,“他们那都是嫉妒!”

霍晴见他一点也没反对,心里对他的感情更深,主动亲了他一口。

这给李二麻子撩的。

腻歪一阵后,霍晴才道:“孩子们应该快进京了吧?”

“嗯,小六走的时候说的就是这几日从山里走,算起来再过十来天吧,就能到。”

这是因为路上有孩子老人,不可能跟他们行军一样的赶路,不然以他们的速度,快马加鞭也就七八天就到了。

霍晴叹道:“也不知道喜儿怎么样了,韩婶子应该会好好照看她吧?”

“肯定没事的,咱们等着就成。”李二麻子安抚道。

宫里墨成章和郑清浅也在说这事。

“等娘他们来了,妮妮和安安肯定住在坤凤宫,只是不知道娘能不能习惯一个人住到荣坤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