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要说以程景灏本身的长相和才华来看,他是许多京中权贵人家的乘龙快婿人选。

可坏就坏在,他先天不足,自小便不良于行,从前在京中时常都坐着轮椅示人,以至于许多夫人们替自家适婚的女儿扼腕,还有许多千金小姐暗暗垂泪叹息。

当然,那都是以前的事了。

谭氏在福泽山见到程景灏以后,知道他现在身体好了,刚开始也动过心思,但却被张太傅一句话堵了回来。

“程家是墨公子的外家,墨公子看着并不怎么待见他们,云姐儿的婚事还是另觅良人吧!”

不是张之遥趋利避害,而是在张云兮的婚事不是非程家不可的时候,他没必要把看重的孙女嫁给墨成章不待见的人。

况且,在张之遥心里,对程韬前些年帮着林家做的一些事,很是看不上。

再加上墨成章对程家父子的态度,他私底下也会揣测,是不是程家做了什么让人寒心的事,所以墨成章才会这样?

总之,张之遥并不赞成张云兮跟程景灏在一起,在谭氏提起时就断了她的念头。

这会儿谭氏看见张云兮的样子,只能在心里暗叹,看来得加快给云姐儿找婆家的进程了。

祖孙俩出院子时,程景灏刚好搁筷,抬眼就看见了张云兮。

因为张家也住在书院,程景灏和张云兮平日里也有见面的机会,见着了总是要打个招呼的,今天自然也不例外,他勾起一抹浅笑对张云兮轻轻颔首。

张云兮俏脸微红,迅速的点了点头,随后便匆匆跟上谭氏的脚步出去了。

程景灏不以为意的笑笑,并没将她的反应放在心上。

前世他是成过亲的,就在程家支持墨成章争夺帝位之后。他的岳父是如今的枢密使梁兆,而前世秦昊的夫人却是杜傲雪。

所以在看见秦昊和赵岑过得这般幸福之后,他对梁氏就更是没什么想法了。

今生所有人的命运都已改变,姻缘当然也不再相同,而他此生并没有成亲的打算。

当日他在金銮殿上,对和佑帝说的愿意终身不娶的话并不是随便说说的。

从感情上来说,前世他一心扑在权势上,对梁氏完全没有男女之情,如今虽说偶尔想起时会觉得对她亏欠,但那都是上辈子的事了,这辈子他还没见过她,自然谈不上什么别的。

看着墨成章和郑氏儿女双全,已经了了他心里最大的心愿。

墨成章不追究他前世对他的伤害,可他自己却不会轻易放下,这一生无妻无子便算作对他的惩罚吧!

……

孩子们的百日宴后,郑清浅逐渐减少了在家里的时间,在村里请了个妇人来帮云氏一起照顾两个孩子。

墨成章外出的频率越来越频繁,每次出去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没办法,要想在对朝廷的大战中万无一失,他这个领头人就得顾虑到方方面面。而且除了筹备打仗的事情外,他还得为西南府的民生殚精竭虑。

七夕刚过,墨成章和郑清浅都陆续接到了从各州送来的,请求重开商道的信。

墨成章这几天刚好在山里,两人如今在一个屋里办公,又恰巧都看到了这样的信。

“四哥……”

“浅浅……”

郑清浅和墨成章几乎同时开口。

“你先说。”墨成章笑道。

郑清浅莞尔一笑,举起手中的信,“闵州商会写来的,希望咱们可以重新开放商道。”

墨成章眉梢微挑,“巧了,我手里的是襄州商会写来的,也是希望可以开放商道。”

闵州和襄州是西南府最繁华的两个州府,整个西南府封锁了快一年,对普通百姓没什么太大影响,但是对那些大商家可就要了命了。

做生意会扩大规模简直太正常不过了,谁会跟钱过不去呀?只要能赚银子,这些人就会在大乾到处跑,俗称跑商。

而襄州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不但有在大乾境内做生意的,还有出海跟附近小国做生意的,海上贸易的利润比陆地上还要丰厚。

西南府被墨家军拿下后,很快就全面封锁,只准进不准出,外面的商品能进来,但是西南的东西出不去,这就把那些靠着远销西南特产的商家急坏了。

可当时形势紧张,没人敢出来说话。

现在嘛,颜大将军的颜家军都编入西南军了,朝廷那边也不敢轻举妄动,所以这些人的心思立刻就活乏起来,各地商会迅速通了气,这不,请求重开商道的信很快就送到了福泽山。

“这件事你怎么看?”墨成章看向郑清浅,想先听听她的意见。

郑清浅斟酌了下才开口,“其实,上个月秦昊就来找我说过这件事,不过当时我觉得还不是时候。”

“哦?”墨成章轻笑,“那你是觉得,现在是时候了?”

郑清浅点头道:“没错,如今的确可以重开商道。”

很快就要到秋收时节,各地都要进行抢收,外地的百姓不会涌入西南府,那么在来往的人中,大多都会是商户。

而朝廷若是想趁着这时候搞什么鬼,郑清浅估计大乾另外十八州的商户都不会同意。

为啥?因为西南府封锁得够久了啊!

在这之前,由福泽山生产的“高端”产品,比如白糖,高度酒,简易版肥皂香皂之类的,才刚刚推往各地,把买得起的人的好奇心勾起来,结果猛地一下全断了。

商家赚不到钱,客户没有想要的产品,谁会乐意啊?

“那上个月开和这个月开,好像也没什么不同。”墨成章故意道。

郑清浅抿唇轻笑,“当然有不同了,上个月西南四州的防卫还没安排妥当,现在各地的路障都设置好了,不管是来往商旅还是百姓的安全,甚至西南府的机密都更有保障,自然是现在开更好。”

“你啊,果然还是想得这般周到。”墨成章笑着赞道。

人家都说一孕傻三年,可他在自家媳妇儿身上好像没发现。

“彼此彼此,四哥不也是早就想开商道了吗?”郑清浅微微偏着头,挑眉看着他。

如今西南府哪哪都要用钱,一直封锁下去,对他们也很不利。总不能一直让各地士绅豪商“捐”银子吧?

归根结底,还是得把经济搞起来,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