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这两日恐怕不行,”郑清浅想了想道,“不过过几天就是端午了,到时候想出去办事的倒是可以一起去。”

福泽山本身的学生就不少,所以他们对外的招生范围只有方圆百里内的城镇。开始几天都是去远的地方,等到端午那日,刚好排到闵州城和江镇。

郑清浅原本是不需要亲自去的,不过她刚好要去各个城镇了解一下,之前的医疗用品和成药销售的相关情况,所以已经跟李二麻子他们说好了,要一起去。

世道不太平,福泽山里的人出去办事都会有少则一小队,多则两三队墨家军陪同。

杜傲雪还没接话,杜傲双便忽然道:“端午那日闽江之畔有龙舟赛,晚上还有河灯祈愿,小雪,你确定不同我一起去看?”

本就贪玩的杜傲雪,听了这话,自然选择跟自家大哥一起去了。

桌上的氛围总算正常了,郑清浅暗暗擦汗,以后这种应酬的事,还是交给李小六他们吧。

从前她就不喜欢应酬,主要是不喜欢那种氛围,大家明明心知肚明,却要装作不懂,更甚者还有许多业界潜规则,对女生尤其不公平。

反正后来她自己做了老板以后,都是能在办公室解决的事,绝不会带到饭局上。

一顿饭罢,杜傲双被安置在书院的学舍中暂住。

原本他没打算多待,不过如今既然有生意要谈,再加上杜傲雪言谈之间对福泽山很是推崇,所以他便决定留下住几天看看。

……

郑清浅吃过饭后没有立刻回去山上,而是赶着骡子车去了格物研究院。

山里地方大,她身上杂事又多,经常需要各个山头的跑,但又不好意思总是去麻烦人家帮她赶车,索性她便自己学了,如今倒是方便多了。

之前研究院那边因为发现石油而暂时停工了几天,现在已经重新规划了新的路线,重新开始动工了。

研究院的修建比书院还快,因为没有书院那般大,慢的是打通福泽山东西方向的路。

这条路全部由墨家军的人修建,除了他们,只有研究院和福泽村的一些人知道这边还有通往外面的路。

研究院还未完全建成时,阎和良和另外几个研究狂就搬了过来,所以郑清浅若是找人,就得到这边来找。

“弟妹?你咋来了?快坐快坐,你先等我一会儿,我先把这些处理好了再跟你说。”阎和良看见郑清浅过来,惊讶了一瞬后,连忙加快手上的动作。

“阎大哥你忙自己的,我看着便是。”郑清浅笑笑,缓步在他这间“工作室”转悠起来。

屋子里乱糟糟的,她是看不懂哪是哪,啥是干啥的,不过也不妨碍她欣赏古代科研怪人的私人领地。

没错,在她看来,阎和良已经具备了“科研”精神。

从前许多在她看来根本做不到的事,阎和良都能通过她给的资料和提示一步步做出来,而且带着手下人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不知他过去的人,真的很难想象,他从前只是一个小有名气的铁匠罢了。

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小看人类的智慧,许多发明创造其实都发生在偶然之间。

郑清浅转了转,目光落在阎和良手中的东西上,他的动作刚好停下来。

“总算做好了。”阎和良吁了一口气。

郑清浅指着他手里的东西,好奇的问,“这是墨?”

黑漆漆的一块,应该是墨锭。

阎和良嘿嘿一笑,“对,这就是用石脂水燃烧过后留下的黑灰做的。”

说着话,他拿着墨锭就在桌上粗糙的纸张上随手画了几笔,“手感不错,看来这次的比例总算调对了。”

郑清浅盯着纸上的痕迹,眼中光波流转,“阎大哥这是……”

阎和良放下墨锭,憨厚的笑道:“我看娃子们都用烧焦的树枝来写字,咱现在不是在研究石脂水的用处嘛,所以我就想着,用这东西给他们做笔,只要材料齐全,做起来并不费事,以后还能给他们省下买墨的钱。”

并不费事?郑清浅的嘴角抽了抽。

据她所知,制墨的工序有十几道,怎么到阎和良这里就不费事了?

古时候的笔墨纸砚有贵有贱,但对平民百姓来说,一锭墨少则百十文,多则十贯上百贯的价格,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用得起的。

山里孩子不少,而且因为他们提倡全民基础教育,用到墨的地方还挺多,只不过本着节约的观念,一直都是用的炭笔代替。

但如今书院快建成了,平时的作业之类的还好,真到书画上,总不能拿根炭笔来应付吧?

她估计,杜傲雪第一个就不会答应。

阎和良做的这个说是墨锭,倒不如说是墨笔,因为只有拇指粗,不管是直接拿着用,还是研墨都挺方便。

郑清浅自己上手写了几个字,的确如阎和良所说,手感不错。

她对墨这种东西不太了解,所以无法评价,不过阎和良这样的人才,可不能只拿来制墨,那太浪费了。

“阎大哥,对石脂水我们的了解还不多,但这东西有大用处,咱们暂时先别浪费,研究产生的油烟拿来制墨就成,单独用这东西制墨……有点大材小用了。”郑清浅委婉的道。

阎和良连忙道:“我懂我懂,弟妹放心,除了给小四他们的配了一些外,其他的我们都没怎么动。”

“你别紧张,我这么说不是不让你们用,不做实验怎么知道这东西能干啥呢?我只是觉得单独拿出来制墨有些浪费。”郑清浅也解释了一句。

阎和良点头,忽然想到什么,又开口道:“弟妹,我前天用咱们做酒那套东西,把石脂水拿进去过了一遍……”

他后面说了什么,郑清浅已经没怎么听了,此时她的心里就一句话飘过:真是人才啊!

后世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始用蒸馏法来分离石油,阎和良居然现在就开始尝试了,不得不说,这人真的是个宝。

郑清浅觉得,她不用担心之后石油的应用问题了,甚至过几年橡胶树可以割胶了,她也不用伤脑筋怎么利用起来的问题了。

有阎和良这样的人才在,再怎么都能有个初中级应用吧!

几天的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就到了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