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如果……如果他也跟大山哥一样……”郑清浅鼻音浓重的低声问。

赵岑知道她要问的是什么,可她真的不能保证,“他伤得太重了,我也不知道,何况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李大哥的运气。”

郑清浅默然,她倒是可以让刀疤李有那个“运气”,但刚才赵岑说的那一长串伤势,她心里也不能确定矿泉水到底能不能够让刀疤李痊愈。

“这件事先不要告诉他,也别跟其他人说。我们想办法做到最好,如果最后实在没办法……”

郑清浅顿了顿,“看天意吧!”

到最后就算他们不说,刀疤李自己也能感觉到,王翠等跟他亲近的人也会察觉。

“我明白。”赵岑颔首。

过了一会儿,郑清浅又道:“小金和金丽也该回去了,我刚才跟它们商量了点事,你看看金丽的身体恢复得如何了?”

“已经没事了,小猴子也很健康,随时可以走。”赵岑肯定道。

说完了这些事,赵岑犹豫了下,眼神看向别处,耳根微红的问,“秦昊……还会来吗?”

秦家和福泽山合作的成药生意已经开始做了,三天前运出了第一批成药去盛京,外带几张外面没有的药方。

猛然听见秦昊的名字,郑清浅还愣了下,随即却是好笑的看着赵岑,凑过去打趣道:“你想他啦?”

“没……没有,我只是……随便问问,”赵岑不自在的扭过头,片刻后连忙补救道:“他们跟咱们合作,有些重要的方子,我也不放心交给别人……”

说到最后,赵岑自己都觉得这个借口挺假的,干脆闭口不再多言。

郑清浅捂着嘴笑,不过没敢笑得太过分,毕竟赵岑今年都二十四了,在这个时代那是实实在在的大龄剩女。

好不容易她动了凡心,作为好友,郑清浅自然乐见其成。

只是秦昊走了两个来月,这期间除了来信商议合作的事外,好像并没私下再送信来。就连必须有人出面来对接,也都是派的江镇上的秦掌柜过来。

郑清浅脸上的笑意微敛,那家伙不会撩了人就跑吧?

“如今他接了靖安侯的爵位,想了京里的事情太过繁杂,暂时不能来也很正常。”郑清浅想了想,说得比较保守。

这情况也不是不可能嘛,说不定秦昊是一时走不开呢?

不过想到赵岑好不容易主动提起一名男子,郑清浅又笑着调侃,“你别多想了,要是真的想他了,不然你给他写封信?”

古代最不方便的就是通讯了,除了找人送口信之外,只能写信,更无语的是,写了信也不一定能送到对方手里。

当然,有权势的人家就没这方面的困扰,因为人家可以派专人送信。

赵岑本来也只是一时冲动才问的,几句话说下来,理智依旧占了上风,闻言摇头道:“不必了。”

如果他以后再也不来,她便当他走那晚的事没有发生。

若是他还来,她……怎么也得给他点苦头吃吃。

她是那么好欺负的?

某个正被秦家明里暗里一大堆事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男人,突然打了个大大的喷嚏。

秦昊摸摸鼻子,望着窗外开得正欢的兰花,喃喃自语,“都春暖花开了,总不至于还让我来场风寒吧?”

……

牺牲战士的抚恤事宜,郑清浅是跟李大山一起去办的。

李大山虽然没有加入墨家军,但是也跟大伙儿一起训练,同军中人的感情极好。

听说刀疤李他们出事后,亲近的人都轮流去看过,同时对这件事义愤填膺。

李大山主动要求帮郑清浅一起处理后续事宜。

“弟妹,我帮不了小四他们什么,这件事还是能帮你们办妥的。”

因着牺牲的人中只有五户是有家人的,其余都是独身一人,要处理的事情并不是很多。

但郑清浅想着这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得做个示范,同时也让其余墨家军看看,如果不幸牺牲,山里的人绝对会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所以决定召开一个追悼会。

抚恤则是按照成军时就有的抚恤条例来,再对特别情况酌情增加抚恤力度。

追悼会是在刀疤李回来后的第三天开的,当时刀疤李还没清醒。

整个福泽山范围内,除开有守护任务的墨家军外,所有人都来了。

场面很盛大,但包括小孩子在内,没有一个人脸上有笑容。

“乡亲们,这些牺牲的战士,他们很勇敢,很忠诚,牢牢记得当时自己的誓言!他们是最棒的!”

“咱们要让他们地下有知,他们的牺牲是值得的!他们的家人有我们大伙儿帮忙照顾,他们没有完成的事,有我们替他们继续完成!”

“我们的团长走了,去给他们报仇了!我们的仇人是那个居心不良的倭人,是那些不让咱们过好日子的人!”

李大山站在高台上,说得慷慨激昂。

下面的人有些不知道具体情况,有的人听说过一些,但之前伊藤智在山外围堵郑清浅他们的事,所有人都有耳闻。

此时李大山如此一说,更是群情激奋。

等大伙儿安静一些,李大山才将家属代表请上去。

代表牺牲战士家属的,是一名七旬老人,老爷子头发花白,双眼红肿,张口时声音虽然沙哑,但却中气十足。

“大伙儿推举我做代表,但我不会说话,可我知道,如今我们一家,以及这山里所有的人,咱们能够吃饱穿暖,都是因为有人保护我们,有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拼命!”

“我们不能只想过好日子,却什么代价也不付出,我相信,我那小孙子不会白白的牺牲!”

老爷子说到后来,忍不住流泪。

他们家就是因为小孙子进了墨家军,所以才能一家人都住到山里,跟大伙儿一起干活,踏踏实实的过日子。

如今小孙子没了,再多的心痛都无济于事,他们唯有努力过好以后的日子,才不枉费他豁出命换来的这一切。

一个简单的追悼会,除了留下无尽的哀伤之外,更让福泽山的人空前团结。

所有人都干劲十足,且防患意识大大增加。

小金也已经“说服”了它那一群猴子小弟,跟着郑清浅搬去了空间,建造它们新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