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二月二十四这日,春日的暖阳高挂在天空,福泽山上从一大早便热闹非凡。

刀疤李和李二麻子的婚事一起办,两人住的地方离得不是很远,他俩的婚事又是福泽村很长一段时间来,办的最大的喜事,再加上他俩都是孤家寡人,所以阿爷建议,干脆席面也凑在一起办得了。

刀疤李和李二麻子当然不会反对,他俩本来就对这些事完全不懂,云氏他们又不会害他们,所以两人成亲这日,福泽村里又摆出来当初刚建好村子那会儿的秩序。

村口处摆了两张桌子,用来记录两家的礼单。

当然,乡下地方,其实没这么讲究,只是云氏从前好歹也是在盛京待过的,对人情往来这事看得比较重,不管刀疤李他们需不需要,她这边安排上,以后的事就是他们的事了。

礼单桌旁边还有云氏请来的的“志愿者”,帮忙领着从前没来过福泽村的人去摆席面的地方。

福泽山如今怎么说也是有将近万人的规模了,刀疤李和李二麻子在墨家军中也是响当当的人物,他俩成亲,不说别的,只墨家军中就有不少人会来凑热闹。

两人在头一天还特地去军中打了招呼,福泽村地方太小,容不下他们太多人上来吃席,没有接到请帖的,就请在山下的食堂吃一顿比平日丰盛的饭菜,等以后有机会了再补上。

不管何时何地,人都讲个亲疏远近,刀疤李他们这样做也无可厚非。

只是有的人心里可能就不怎么舒服,还有厚着脸皮跟上山来的。

这样一来,云氏特地多准备的十桌席面就有了用武之地。

不过,说是席面,可跟物资丰富的年头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刀疤李和李二麻子没什么身家,大部分是墨成章和郑清浅贴补的。

为什么要贴补他俩?

首先,这两人本就是墨成章左膀右臂,不管是忠心还是办事牢靠的程度,都是一般人没法比的。

其次,霍晴和王翠也不是普通姑娘。

除此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福泽山单身汉太多,可这些人近年来忙着搞生产建设,好多人都没成亲的念头,墨成章这次选择大办刀疤李和李二麻子的婚事,也是想刺激一下福泽山的内部需求。

山里姑娘不多,但是福泽山外面卖女儿的数不胜数,若是他们真的想脱单,只要放出风声,估计都不需要媒婆来说亲,福泽山周围那些村镇有女儿的人家,都得自己找上门打探。

这件事按照郑清浅的说法就是,“我们总是吸收外面的人也不是个办法,咱们得想办法充实内部人口。”

她很清楚一件事,不管哪朝哪代,基本上只有陪着打江山那批人才最是忠心,之后无论引进多少人,在忠诚这个问题上,都要打个折扣。

如今这将近一万人,便是墨成章的根基。

郑清浅现在想的事有好些都是从长远角度来看的,哪怕被人误会,她也会想法子迂回着去做。

以福泽山如今的实力,保住这一方人马应该不成问题。那么在此基础上,她要做的便是将这基础给夯实了。

如果可能的话,最好能做到,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如她那个世界她的祖国在最苦难之时一样,不管被打倒多少次,都能再次站起来,最终依旧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眼下刀疤李和李二麻子的婚事,只是郑清浅和墨成章随手下的一步棋,能不能成事还得看之后整个大环境是否成全。

要是再打几场仗,或者再来几次旱灾涝灾之类的,那就啥也不用想了,他们能保住现在已有的人不饿肚子就已经不容易了。

总之,为了他俩的婚事,郑清浅这次可是荷包大出血。

她跟霍晴的关系不错,她成亲,郑清浅除了替她高兴之外,在这一日也是早早就到了霍晴和赵岑共有的家里。

赵岑刚开始知道霍晴要嫁给李二麻子的时候,有一瞬间的不解,但她向来尊重霍晴的选择,所以这次虽然不解,但也很快送上了祝福。

郑清浅到的时候,赵岑正在跟霍晴说话。

“……总之,我不是为了孩子,也不是为了别的什么原因才嫁给他。反倒是你,我听他们说,那位小侯爷……”

霍晴的话还没说完,就被赵岑打断了,“你想清楚了就好,我出去看看乐乐他们。”

余乐是霍晴的大儿子。

霍晴刚想打趣她两句,抬眼就看见郑清浅站在门边笑,“浅浅来了?”

“晴姐,恭喜恭喜。”郑清浅同赵岑碰了个对脸,后者脸上闪过了一抹不自然的神色。

赵岑同郑清浅打了个招呼,脚步有几分急促的出去了。

郑清浅有些意外,没想到赵岑竟然也会害羞?

在她的印象中,赵岑一直是个很理性的人,看她替墨家军的人处理伤势就能看出来,不管是露胳膊露腿,还是露肚子啥的,她连眼睛都不会眨一下。

果然,女人一旦碰上感情的事,很少能淡定得起来。

……

赵岑出了门后,并没有去找余乐,而是回了自己的房间。

他走了一个多月了吧?也不知他家里出了什么事,去了这么久也没个消息送来。

就在赵岑无意识的想起秦昊时,盛京靖安侯府的大门外,挂起了白布。

秦昊握着祖父渐渐僵硬的手,几夜没合眼的他,眼睛通红,嘴唇也干得厉害。

祖父还是走了。

他一个月前赶回来时,祖父已经性命垂危。是赵岑的药拖着时间,才让另一名名医将他的命吊住。

在这多出来的一个月时间里,老靖安侯清醒的时候不多,但已经足够他安排不少事情了。

秦昊的婚事便是其中之一。

靖安侯府处理完老侯爷的丧事,紧接着便要办秦昊这位新任靖安侯的婚事。

大乾有这么一种规矩,长辈去世一个月内算热孝期,若是晚辈要成亲,便得赶在热孝期内,否则便要守孝期满才能成亲。

所以,老侯爷的丧事办完后,秦昊的母亲宫氏便来寻秦昊量体裁衣。

“这婚事我并未应下。”秦昊原本还有些稚气的脸,经过这一个多月后,已经有了几分硬朗的轮廓。

宫氏一惊,愕然的脱口而出,“你又在犯什么浑?这婚事是你祖父生前替你定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