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对郑清浅来说,现在做的是一件意义长远的事。

也许有人会觉得她现在做的没有用,因为福泽山如今最缺的并不是技术上的东西。

可郑清浅却知道,如果墨成章最终能走到那个位置,那么开始布局基础工业研究的时间真的要越早越好。

阎和良似懂非懂的看向墨成章,他不是完全不懂郑清浅的意思,而是有些不明白她说的“发扬光大”的用意。

这个时代的人,对技术和手艺都看得很重,绝大部分人都是敝帚自珍的,所以阎和良还没转过弯来。

墨成章见郑清浅也说得差不多了,又被阎和良看着,这才开口道:“《礼记·大学》中说‘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阎大哥,我记得我们去永州之前,你还对制造火药弹的保护壳困惑过?”

通俗点讲,阎和良陷入了技术上升瓶颈期。

阎和良点头,等着他的下文。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赞同浅浅的看法,不管是我们普通人,还是阎大哥你们这样的手艺人,只有不断的跟人学习交流,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墨成章诚恳的道,“所以虽然我们现在建研究院早了些,但的确也可以筹备起来了。”

他也想看看,一群有本事的人聚在一起,会给福泽山带来怎样的变化。

“对,”郑清浅颔首,“而且我们也急需培养更多的实践型人才,不能所有事都靠阎大哥你们来做。”

这才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最好能做到专人专事,别再像如今这样,只要涉及到制造方面的问题,就全都来找阎和良解决。

这样既费事也费时,还让阎和良这样的专业人才忙得没时间休息,长此以往必定会出问题。

“我觉得吧,如果山里的情况允许,”李阿爷看了看郑清浅等人,“不管是书院还是研究院,咱想建就建呗!只要是对咱福泽山乡亲们有好处的,我就全力支持。”

其他人虽然没搞明白为什么要急吼吼的建研究院,但还是一致表示支持,“我们也是,反正小四和弟妹,你们想让我们干啥只管说,我们肯定尽全力做好。”

事情基本定下后,郑清浅又将一些重要的细节问题提出来探讨,一直忙到太阳下山,今天这个重要会议才算结束。

婉拒了李阿爷家的留饭,郑清浅和墨成章携手归家。

回家时,云氏已经做好了晚饭。

“我吃过了,你们自己吃,我去你二姐和三姐那看看。”云氏一边解下身上的灰布围裙,一边对两人道。

郑清浅闻言连忙道:“那娘您等我下,我也想去看看二姐和三姐。”

墨琪还没出月子,墨诗诗刚怀孕,被吴家父子俩宝贝得跟什么似的,不让她出门,估计也闷得慌。

“你就别折腾这些了,我看你跟小四还有事情要说,别晚上又弄到很晚才睡,你姐姐们不会怪你没去看她们的。”云氏摆摆手,大步往外走。

郑清浅一时间有些哑然,侧头看着墨成章无奈的笑笑。

的确,今儿她还有许多事要跟墨成章谈,若是去看了墨琪和墨诗诗,那晚上又得熬夜了。

不用郑清浅开口,墨成章吃过饭后就将今日去见程韬的情况一五一十的说给她听。

郑清浅听到他说程韬被迫“捐献”大笔物资和答应送人来福泽山时,实在没忍住笑,“他这个一州刺史应变能力不行啊!”

关键是那个程公子,看着一表人才的样子,没想到开口就坑爹,要不是他说了前面的话,墨成章也不可能顺水推舟要来这些东西。

墨成章唇角轻勾,“不管他想做什么,咱们把该拿到手的好处先拿了再说其他。”

他当然知道程家父子的目的,不过这时候还不好告诉郑清浅。

“那位程公子到底得了什么病?怎么这般在意岑姐要不要替他看诊?”郑清浅若有所思的问。

她前后见了程景灏两次,第一次看他像是病得不轻,但第二次又觉得他除了脸色苍白了点之外,并没有特别虚弱。

墨成章的神色一顿,很快又恢复如常,淡淡道:“我也不知,秋叔并没过多提起程家的事。”

程景灏的病是胎里带出来的,自小就是药罐子,他不是不会走路,只是体虚不宜多走,所以常年坐在轮椅上。

也是因为这样,程家才能迷惑林家,毕竟唯一的继承人这样,谁知道能活几年呢?

只是后来程景灏的病被一个高人所治,虽然并未痊愈,但也能同正常人一般了。

先前赵岑刚上山那会儿,他还猜过那个前世誉满盛京城的神医是不是她。

“那他真的还会来找岑姐吗?”郑清浅有点好奇。

这人也真是执着,只是不知道究竟用意何在。

“应该会吧,毕竟他们这次损失不小,若是不来,岂不是白白便宜了我们?”墨成章一边说着,一边开始脱衣服。

郑清浅下意识的替他将衣服挂在床头的木架子上,直到他的手伸到她这边来,她才反应过来,“等等,我还有事跟你说呢……”

“躺着说也一样,还是你需要写写画画的跟我解释才行?”墨成章手下动作没停,替她将外面的棉袄脱下,眼中有暗火涌动。

跟他在一起也不少时日了,郑清浅一看他的这样,立刻想到了某件事,顿时觉得周遭温度狂飙,刚刚还很自在的谈话环境,瞬间变得火热起来。

“呃……躺着说也可以……”她这话是垂着头说的,小声到就差只有她自己能听见了。

墨成章伸手抬起她的下巴,含笑的眼眸像是有星辰落入其中。

下一刻,他的脸凑了过来……

至于这晚郑清浅有没有将事情说完嘛,那就是人家夫妻两个的事了。

同一时间,秦昊忽然接到靖安侯府传来的消息。

“小侯爷,我们必须马上走。”暗卫恭敬的看着他道。

秦昊捏着信纸的手紧了紧,目光落在“病危”两个字上。

老侯爷,也就是他的祖父靖安侯病危,家中提前来信让他回去,以防不测。

“知道了,小爷去跟她道个别,你们先去准备吧。”秦昊垂眸轻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