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齐本纪》载:和佑二十年,正月初一,成王殁于襄州之战,墨家军初现。

大年初三寅时末,在跑死好几匹马后,襄州的消息终于传到了京城。

“什么?襄州拿回来了?成王死了?”

和佑帝被人从后妃的寝宫喊出来,一开始是极不情愿的,毕竟一年到头也就这么几日可以连续休朝。

但是太监总管激动的禀报,让他连仪态都顾不得了,惊愕得眼珠子都快凸出来,“颜秋思不是总上奏说兵力不足,拿不下襄州吗?”

准确的说,颜秋思不但总是让朝廷派兵,还天天哭穷,这不,他才给批复了颜秋思请求给荡平寇匪那两千新兵的奖赏吗?

那可都是从他的私库拨出去的!肉疼得他本想着要冷着颜秋思一段时日,谁曾想今日他竟然给了他这样大一个惊喜!

“老奴也不知具体情况,皇上还是赶紧去御书房看奏折吧!”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都这时候了,当然是赶紧去看递上来的折子啊!

和佑帝也不废话,赶紧大步朝着御书房而去。

与此同时,成王战败,襄州收复的消息,早在初二那日就传到了闵州。

程景灏得到消息时,程韬已经在书房等他了。

“灏儿,我们都被颜秋思给骗了!”程韬愤然甩袖,气得气息都不稳了。

程景灏比他要好些,但除了面色难看之外,心头也更加沉重。

“爹,咱们必须赶紧动手了!”

他不知道颜秋思手上怎么会有火药的,但这次襄州大捷传来的消息,却可以看出,颜秋思使用了大量火药炸开城门,就连成王也是被人炸死的。

为何从前没听说过闵州军中有这种东西?偏偏在前天晚上才拿出来用。瞒得这样紧,若说颜秋思没有反意,他绝对不信。

如果颜秋思要反,程家之前做的一切准备几乎都会付之东流。

“现在动手?”程韬微眯着眼,似乎在思考此事的可行性,“林家那边……”

程景灏打断他,“爹别忘了,颜秋思用得的东西,咱们也用得。”

重生后他就秘密命人制造大批火药,为的就是要打众人一个措手不及,没想到这一世竟然被颜秋思抢了先。

这种事自然不可能瞒着程韬。

只是……前世颜秋思手里一直没有的东西,这一世又是如何落到他手中的呢?

程景灏眼眸微亮,脑中浮现一个答案:郑氏!

这两天他继续派人收集有关福泽山的消息,几经辗转,总算查到了更多的信息。

重生的郑氏比他看到的变化更大,不但一改前世的弱不禁风,甚至能做出许多他都不知道的事,而前世他曾经找墨成章商讨过火药的配方,当时郑氏就在屋内,很可能他们说的话都被她听了去。

颜秋思上次不是向朝廷替福泽山内新招的两千士兵请赏吗?跟福泽山有关的话,自然跟郑氏和墨成章有关。

一个人一旦认定某种理由,就会不自觉的在心里替这个理由加码,所有在外人看来不合理的,他都能找出合理的角度和解释。

此时的程景灏对郑清浅便是如此。

在恒远县那次的战役中,墨成章他们使用过砰砰丸,不过当时那件事被颜秋思以“做坏的爆竹炸了”为由遮掩了过去。

就连林家人都没得到只言片语,更何况程景灏,所以他才误会这是颜秋思第一次使用火药武器。

程韬心头还是有些犹豫,“你打算怎么做?”

他在官场浮沉一生,除了口舌官司和暗中做的那些见不得人的事外,还没明刀明枪的跟人干过。

程景灏垂下眼睑,冷声道:“既然颜家不能为我所用……”

他抬眼看着程韬,有些话不必说出口,后者立刻会意。

“我明白了,此事你别插手,我自会安排。”程韬紧了紧拳,目光忽然变得深不见底。

程景灏面上恭敬的应下,实际上只有他自己知道,要他不插手是不可能的。

……

大年初三开始,福泽山就再次投入到大生产运动中了。

“阿爷让咱休息到初六再开工,那哪能啊?我现在一天不干活就浑身不对劲。”

“而且咱三十那晚吃掉那么多东西,还有那晚会弄成那样,那得花多少银子和东西啊?说啥咱们也得赶紧补上。”

“反正咱们认真干活总没错……”

各个山头一片忙碌,福泽村里就清净多了,直到有人来纺织作坊上工,村里人才知道其他地方已经开工了。

“哎哟,不是说了初六才上工嘛?他们咋就不知道偷偷闲呢?”秦氏站在门口看着结伴上山的人,忍不住开口道。

墨韵刚盯着两个儿子把饭吃完,这会儿提了一大袋子花生出来选,要把颗粒饱满的选出来榨油,剩下的给家里爷们儿炸了做下酒菜。

听到门口秦氏的话后,墨韵微微一笑,“娘,我可还记得,您之前还生怕他们偷懒来着。”

秦氏一噎,没再说话了。

可不是嘛?之前他们村子里的老太太老头子们操碎了心,原本已经解散的督导组又再次偷偷成立,每天看似不经意的在各个作坊和地里溜达,为的就是防止有人偷奸耍滑。

结果大半年下来,愣是一个也没抓着。

另一头,郑清浅和云氏也起来了,昨儿墨家三姐妹回门,两人都有些乏,原本婆媳两个今儿是打算好好休息一日的,结果听到外面的动静,得,还是干活吧。

人都来了,霍晴那边自然也不好让人空跑一趟,纺织作坊今日便开工了。

其他人见了,也都觉得好像没啥好歇的,他们如今可不富裕,多干活存粮存银子才是正事。

于是,整个福泽山从大年初三开始,便进入了新一轮的大生产运动中。

没有人知道,一件险些颠覆他们的大事即将发生……

大年初八这日,郑清浅和李大山一道下了山,到上脚下时,又汇合了一个班的墨家军,然后才出了山。

她今日要去附近的几个县收银子,带点人保险些。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这几个月时间她一点一点建起来的,以福泽山为中心的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