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有了李二麻子他们的例子在前,接纳景小天他们就容易多了。

但景小天他们又跟李二麻子等人不同,毕竟不是跟郑清浅他们住在一起,许多事都不能相提并论,所以最终郑清浅他们商议的结果是,还是按照郑清浅来之前在山上说的办。

郑清浅想干什么呢?

如今福泽村的需求越来越大,可他们人手上已经有些捉襟见肘,简言之,他们有人力需求。

除此之外,还有技术上的,比如他们那没有擅长搞建设的,也就是有技术需求。

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们有物资需求。

比如余娘子要将纺织这一块做起来,对原材料的需求就不少,还有阎和良配合郑清浅搞沼气灶的研发,这是一项短期内无法出成品的事情,可既然要做,现在就得开始做物资准备,比如种橡胶树。

除了以上这些,整个福泽山一带的安全也是很大的问题,而这些都需要人手和物资。

总之一句话,郑清浅他们想要在深山之中过上好日子,那就得不断的发展,而他们那里四百来口人,放在人堆里真不算啥,还得吸收新鲜血液才成。

所以,原本郑清浅拟定的是三年物资互换契约,就是福泽村给景小天他们提供最低保障不会饿死人的粮食,景小天他们得按照福泽村的需求进行种植。

景小天他们不仅可以用指定的作物换取粮食,还能换布匹和其他东西,只要福泽村有的,双方都可以互换。

当然,不止物资这一项,还包括福泽村给景小天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在山里安顿下来,这一点没写进契约中,因为之前便答应过会无偿帮忙。

可景小天他们听了以后,坚决反对。反对啥呢?觉得他们占了福泽村的便宜。

“大山哥,你们已经很照顾我们了,我们只帮着种些东西,心里还是过意不去,要不你们再给安排点活儿干吧?”景小天殷切的望着李大山。

郑清浅暗暗扶额,这些人可真是……要不要这么单纯啊?

其实稍微聪明些的人都能看出来,郑清浅拟定的这份契约,从根本上来说,只对福泽村的人有利,相当于给村里请了一批长工。

但景小天他们逃难多时,看见过许多人因为一口粮食饿死的先例,所以郑清浅他们开出的这些条件,对景小天等人来说,就不算什么了。

李大山看向郑清浅,“弟妹,你看咱要保证小天他们不饿肚子,是不是还需要人手帮着种地啊?”

郑清浅点点头,“我正要说这事,等这一轮秋收过后,我们就得再开荒,扩大种植面积,不然入冬就不够大伙儿吃了。”

开荒那就得要人,墨成章他们五十几个主力不在,而秋收过后还得分一批人去弄盐,怎么算他们这人手的缺口都补不上。

“那我们来帮忙吧?你们放心,我们人多,绝对耽误不了我们自己山头开荒。”景小天连忙道,生怕会被郑清浅他们拒绝。

他们这些人里,女人和孩子占少数,大多都是身强体壮的汉子。

梁癞子扯了扯景小天的袖子,小声道:“这不行吧?他们那地方不是不能随便让外人知道吗?”

景小天皱眉,很快就道:“那就选嘴巴紧的去!”

郑清浅抿唇一笑,“你们可能误会了,之前不让大伙儿上山,是因为担心有人会将我们的情况说出去,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但现在我们既然要一同在这山中生活,那就没什么忌讳了。”

她话说得好听,实际上福泽村的人怎么可能不防备?最明显的就是,郑清浅没打算把土豆和红薯的情况共享出去。

这两样作物都是需要育种的,并不是随便就能种出来,而且要达到他们村里那样的产量,也需要方法。

所以,至少在确定这些人真的没有威胁之前,她都不会将福泽村最根本的东西分享出去。

景小天他们都不识字,所以只是八个人按了手印,这事就算是定下来了。

回去的路上,李大山刚刚还端着的神色立刻就变了,愁眉苦脸的看着郑清浅问,“弟妹,咱们现在的东西养不活他们这么多人啊!”

没错,刚刚郑清浅的话说得漂亮,可他们现在的物资储备,根本养不活景小天他们那么多人。

景小天他们总共是八伙人,每一伙人都有多有少,凑在一起超过了两千人,其中只有七八百是女人和孩子。

“大山哥别急,这一批土豆和红薯收了以后,咱们立刻就种下一季,等到九月又能收获一大批,冬天的储备粮就够了,另外还可以组织他们去山里搜东西,让他们自己也存一些……”郑清浅稍稍解释了一下。

本来她也没想只把景小天他们当成长工来用,等时间长了,他们自然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只替他们种植东西,而且就算种了,他们的需求量也不一定能把他们产出的都吃下,到时候少不得还要外销一些。

所以,现在先一步步领着他们在山里立足,等到一切稳定后,这也是为什么她只跟景小天等人签了三年契约的原因。

要是他们给力,三年时间足够在山里生存下来,如果不给力,三年后他们的去向她也不会再管,而到时候朝廷那边说不定已经稳定下来,那福泽村三年间产出的东西便能拿下山赚得战后第一桶金。

李大山想了想当初他们都是怎么过来的,顿时明白郑清浅的考量,眉头舒展的笑道:“还是弟妹想得周到。”

唉,他咋就忘了,墨小四这媳妇跟别的女人都不一样,人家那脑子聪明着呢,既然人家敢说出来,那肯定能做得到。

实际上,李大山想错了。

郑清浅有这个底气,是因为她还有空间,如今空间里存的东西已经很多了,也就她的卧室和书房没被占满,车库和其他房间基本都被堆满了东西。

空间的每日重置功能,在这个乱世真的太犯规了。想想看,别人累死累活的种一季水稻,收回来经过各种加工,得到几百斤米。到她这里,就是不到十天的事情。

福泽山上正轰轰烈烈的搞着福泽山经济圈建设时,墨成章他们彻底将晋王挡在了恒远县外。可颜秋思的大帐之中,此时却传来林耀的咆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