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郑清浅正跟云氏一起去地里收油菜籽。

她家地少,只种了少量的水稻和小麦,油菜籽就更少了。

会种这个还是郑清浅特地要求的,因为她有些吃不惯猪油炒的菜。

村里除了他们家外,种油菜籽的很少。

郑清浅一边拿着镰刀割油菜,一边跟顺口问云氏,“娘,这些油菜籽都怎么榨油的啊?”

云氏闻言瞥了她一眼,不咸不淡的回道:“榨油你就别想了,咱村里没有榨油的东西,山下如今估计也没人管这玩意儿,你要是想吃菜籽油,那就每次做菜前,先捣碎了加上稻草做成油饼,再去磨房那边压一压。”

郑清浅:“……”

撇开她话里淡淡的埋怨不说,只她说的这个榨油的法子,郑清浅就觉得不太对劲。

按云氏的说法,将油菜籽捣碎,加稻草做成油饼,然后再用石磨来压出油,光是想想,郑清浅就觉得不靠谱。

先不说这得浪费多少原材料,为了吃一盘菜籽油做的菜,这样做真的划算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过郑清浅现在又想到了另一件事。

他们种的东西中,除了油菜籽需要榨油外,还有花生和芝麻,这些都是需要用到榨油机的。

这里提到的榨油机并不是现代化的机器,而是木制榨油机,也是这个时代的人用来榨油的工具。

郑清浅之前在空间里查资料的时候,特地将相关资料整理出来过,此时还有些印象。

在华夏历史上,木制榨油机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北魏,这种机器是用铁箍固定做好的油饼,再放在榨油机的榨膛中,靠人力来榨油。

不过,从北宋开始,出现了卧式楔子榨油机,在榨膛中装好油饼后,在油饼的一侧塞进木块,然后利用吊着的撞杆撞击木块之间的一个三角形楔块。随着楔块被打入榨膛,榨膛中横放的木块会对油饼产生挤压的力量。

后一种比最早的效率要高些,不过也高不到哪里去,而且特别耗费人力,做一块饼要弯六次腰,需要三个人一起撞击木块。且第一道做了后,还要把饼拿下来再拆。拆了之后再锤。锤了之后再拿碾子碾,碾细了再来做第二次,二道饼做好了再来打。

如此反复,非常磨人,一天一夜也只能榨出百十斤油来。

综上,郑清浅觉得,他们现在不但需要榨油机,还需要改良以后的榨油机,不说做到自动化,至少也要最大程度的解放人力才行。

“娘,我们种的花生多不多?”郑清浅若有所思的问。

要不要搞个榨油机出来呢?

云氏被她跳跃式的问话弄得十分无语,不过还是回答了她,“咱现在是吃饱饭最关紧,花生芝麻什么的,都是各家少种一些,到时候大伙儿再凑在一起来榨油或者弄点别的。”

乱世之中,百姓种的作物种类相对单一,主要以糊口为主,只有朝廷的军户会种一些朝廷需要的作物,另外就是权贵人家自己的庄子上会产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

福泽村这里就主要种的小麦和水稻,其他都是搭配着种一点,数量有限。

郑清浅想了想,如果只有他们手上这点东西,好像不太犯得着弄个榨油机出来,可其他山头还有几千人,到时候对油脂的需求应该挺大的,与其冒险去外面加工,还不如他们自己把缺的东西补上。

她记得在她那个世界,八九十年代都有加工坊这样的地方,只要给加工费,就能帮着做面条和榨油什么的。

如果福泽村也弄一个,也不是没用处。最主要的是,制造机器的技术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别人抢都抢不走。

除了这个,郑清浅还想弄点别的东西,正好让阎和良和陈忠达他们练练手,到时候才能做出她想要的东西来。

打定主意后,郑清浅干活的速度瞬间加快,不一会儿就割到了云氏前面。

云氏颇为无语的摇摇头,“也不知道成天在想些什么,为了吃菜籽油,硬要家里拿出一块地来种。明明干活速度快,却又经常发呆,唉!”

她叹了一声,继续弯腰干活了。

郑清浅的速度很快,而且她没忘记云氏的腰不好,只有她多做一些,云氏才能少受些罪。

今儿大伙儿都在各家地里忙活,墨韵几姐妹也不例外,所以暂时没人来帮忙。而且墨家的地不多,郑清浅一个人都能做下来,只不过会多花几天时间罢了。

但是云氏不会让郑清浅一个人下地,包括过几天去收稻子,她早就跟郑清浅打招呼了,不让她下水田。

“你本来就体寒,能不碰水就别碰了,我这把老骨头还能干几年,而且我跟你大姐夫说了,那两天先帮咱家收,等忙过了我再去帮他们家。”

这是云氏的说法,郑清浅很是感动了一回。

快午时的时候,云氏就吆喝了一声,喊郑清浅先回家吃饭。

他们家的地就在山顶这一片,离家近,回家吃饭也不耽搁啥,而且早上云氏就把中午饭做好了,回去只管吃。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