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啥?求咱们管着你们?”

李二麻子把他们一群人商量的结果提出来的时候,李阿爷都有些傻眼了。

“您老没听错,大伙儿就是这样决定的。”李二麻子挠着脑袋,手脚都不知该往哪儿放,心里忐忑得不行。

这是大事,李阿爷自觉自己做不了主,没有第一时间拒绝李二麻子,但也让李小六兄弟几个去通知人,把墨成章他们这些各家能做主的都叫来了。

李二麻子他们只有几个管事的留在李阿爷家的院子里,其余人都在院子外等着。

“你们说,他们能留下咱们吗?”有位妇人紧张兮兮的抓着自己的长辫子,问着身旁的人。

一名跟云氏差不多大的老太太道:“这可说不准,毕竟如今外面那么乱,他们也没啥粮食,再带着咱这些人,对人家来说实在是个大累赘。”

“咱啥都让他们管也不成吗?”妇人满脸的忧虑,心里是一点也不想离开这。

虽然他们在这也吃不好穿不好的,可好歹不用饿肚子了,娃子们也有暖和的屋子住,不会冻得鼻涕长流,更没有冻死冻残的。

“那也要人家稀得管咱啊!看看人家这大瓦房住着,等开春了再种上地,用不了多久日子就能过起来,要是现在带上咱,那不就把人家原本的计划打乱了嘛?”

外面议论着,院子里李阿爷也在问墨成章拿主意。

“小四,你看这事儿咋办吧。”

虽然他们各户当家的都来了,可所有人还是习惯性的看着墨成章。

而在墨成章看来,留下李二麻子这些人也不是不行,他们开荒修路都需要壮劳力,加上李二麻子等人,应该能加快进度。

但人心太过复杂,此时他们说着愿意被管束,可日子久了,难免会生出别的心思。

所以,让他们管着李二麻子等人是不可能的,倒是可以让他们加入如今的福泽村,观察几个月看看,要是这些人当中有那不好的,到时候再撵了去。

“让我们管着你们是不可能的……”

墨成章的话刚起了个头,李二麻子那几人就噗通一声跪下了。

“墨兄弟,墨老大,求你看在咱们这么有缘,而且这段时间我们也都老实安分的情面上,就留下我们吧……”李二麻子说得都快哭了。

他一直都知道,墨成章说的话就是他们那伙人的决定,所以他开口说不可能管他们,他立刻就慌了。

“是啊,老爷子,墨老大,我们真的会听话的,你们让干啥就干啥,不让干的,咱绝不会伸一下手……”

“只要能让我们留下,你们说啥我们都愿意!”

一时间,院子里都是李二麻子几人求着留下的声音,几名汉子跪在地上,看着就怪可怜的。

墨成章很是无语,提高了声量道:“我只说不会管着你们,没说你们不能留下,你们先听我把话说完。”

他之前就跟郑清浅说过这件事,这些人是可以留下来的,不过在没确定他们哪些人没有坏心眼之前,自己这边的人不会对他们掏心掏肺的好。

一听可以留下来,李二麻子喜出望外,连连点头,“好好好,你说,你说……”

其他人也都喜极而泣,看上去哭得比刚才还惨,不过这次却是笑中带泪。

“你们要留下,就得自己盖房子,砖瓦木头等等都需要你们自己去山里弄……”墨成章不疾不徐的将他们需要做的事说了,末了还添了句,“在这同时,你们还需要随传随到,帮我们开荒修路种地,用来偿还你们这段时间欠下的粮食等物。”

这些事情说起来繁杂,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完的,所以李阿爷在墨成章说的时候,就让李小六拿了纸笔来记录,将李二麻子等人需要做的事列了出来。

大概说了半个时辰,墨成章才停下,接过李小六手中的纸,递给李二麻子,“这些就是你们要做的,也是我们跟你们立的一个契约,按手印吧。”

李二麻子尴尬的摸了摸鼻子,“那啥,按手印没问题,不过这东西还是你们收着吧,我们那群人里就没有识字的……”

他自己倒是认得几个字,但真的只有几个,这纸上洋洋洒洒一大篇,他能认识才有鬼。

墨成章眉心微皱,收回手,看着李二麻子等人,“从明天开始,你们除了干活外,也跟着我们一起读书认字。”

“啊?”李二麻子几人茫然的面面相觑,好半天都不知道该说啥。

干活不就完了嘛,咋还要学认字呢?

“也不是让你们非得学成啥样,但是咱们的人必须都要会认字,你们要是觉得这样太辛苦,那还是下山去吧!”李阿爷忽然开口了。

他是深知识字和不识字到底会有多大区别的人,既然想留下李二麻子这群人,那在最基本的事情上就要一视同仁,至于他们能学成啥样,那就不是他们能管得了的了。

“没没没,老爷子您别气,我们绝对好好学!”李二麻子连忙拍着胸脯保证道。

不就是学认字嘛,人家都能做到,他们难道就跟人家差那么多?

再说了,之前他们这伙人还有人打听,能不能让娃娃们跟着读书的事,这下简直就是送到他们面前的好处啊!

此时的李二麻子根本不会想到,有些人天生就不适合读书,比如他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简直成了福泽村的反面教材,谁家孩子学不好了,都拿他说事。

他们留下的事情就此定下,当天下午就跑到墨家去,找郑清浅登记基本信息了。

有了之前的经验,这次登记倒是很快,反倒是李二麻子等人觉得很新奇,难怪人家过得比他们强多了,看看这做事的路数,那都是一套一套的啊!

郑清浅看见李二麻子这伙人里面居然还有几个手艺人,挑了挑眉后,不动声色的将这几个人记下了。

根据她了解的历史经验来看,大乾的皇帝如果想坐稳这个江山,估计很快就会出台对难民的安置措施了,到时候他们这些人便要开始发家致富奔小康,她这会儿先未雨绸缪,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