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福泽村轰轰烈烈的开荒行动开始了。

去年墨成章等人便选定了几块看上去肥沃的地,正月初六这日,天刚蒙蒙亮,李阿爷就敲着那面破锣,扯着嗓子在村子里转悠开了,“都准备准备,咱们今儿开始开荒咯!”

开荒这事可不是只男人们能干,在初期,老人孩子和女人们也是要一起上的。

去干啥?除草,捡石头,挖树桩子……要做的事可不少。

他们本来人就多,要开的地也多,要是只指着百十个汉子去干,那得拖到啥时候啊?

所以,李阿爷这一嗓子过去,没多久村口就聚集了一大群人。

今儿除了十几个留下给大伙儿做饭的老太太外,就连李阿爷也是要去地里帮忙除草的。

“大伙儿都记清楚自己跟谁没?”

“记清楚了!”

“都知道中午不回来吃饭吧?”

“知道!”

“那行,赶紧的,都出发吧!”

这话说完,一群人浩浩荡荡的,朝着山里四面八方去了。

他们这些人可不是瞎胡搞,全都是分配好的。

算上李二麻子那伙人,总共分了八个小队,每个队有一名队长和四十几个队员,当然,他们本来是叫领头的,是郑清浅用了队长这个词语,墨成章立刻现学现用的用上了。

就连小金跟它的猴小弟们,也被安插到了各个队伍里。

郑清浅和云氏自然是跟着墨成章,他也领了一队人,不过他们队伍在出发前又分了小队。

云氏负责领着妇人们除草,郑清浅则负责带着孩子们把地里的石头搬走。

有人可能觉得除草好像更轻松,实际上并不是。

山里的草大多都生了根,在没有趁手工具的情况下,光靠手是不能除根的,而草这种东西,一旦不把根拔了,以后你种子下去,就等着没完没了的除草吧!

像镰刀这种东西,要是给孩子们,都不用多想,肯定出事儿。而且熊孩子的力气不够大,也没有技巧,让他们除草才是浪费劳动力。

搬石头就不一样了,虽然也是体力活儿,但是不用动什么脑子啊。

郑清浅被分到这个任务的时候,还愣了好一会儿,毕竟她可是正常劳力,带着一群孩子搬石头岂不是太浪费了。

可转念一想,她却是明白过来,这是墨成章心疼她呢,故意给她安排个轻松点的活儿。

带着这样的心情,郑清浅将垂落在脸庞的发丝往耳后一撩,对着站她面前的一排孩子喊道:“你们记住了,七岁以下的就捡这种小石头,”她从地里捡了一块示范,“其余人捡大些的,要是遇到自己拿不动的,就跟人一起,实在不行就喊我,明白了吗?”

“明白!”半大娃娃们大声回道。

在这样高涨的热情氛围下,都不用郑清浅搞什么事前动员,讲清楚注意事项后,孩子们就四散到了地里。

郑清浅先站着看了一会儿孩子们做得怎么样,然后才加入大伙儿。

他们这片地里还有不少树,不过那是男人们负责的,他们只负责地里的草和石头。

一时间,地里传来男人们砍树时喊的号子声,孩子们嘻嘻哈哈的奔跑声,还有老太太们和妇人们的唠嗑声。

总之就两个字,热闹。

开了荒就能种地,种了地就能有收获,到时候他们就再也不怕没粮食了!

这样的事情是喜事,每个人都干劲十足。

不过,他们划出来的这片地挺大,而且有些凹凸不平,并不好整治,半天过去也才勉强看出是用来种粮食的地而已。

郑清浅弯腰捡了半天石头,直起腰来擦汗时,放眼看去,觉得这地形有点眼熟,可一时半会儿也没想起来在哪见过。

等腰部没那么不适后,她继续弯腰捡石头,耳边传来明哥儿大喊大叫的声音。

“那树上有果子!快找个梯子来,咱们去把果子摘下来!”

郑清浅对他说的果子没什么兴趣,可听见“梯子”两个字的时候,脑子里立刻浮现了一副画面。

她连忙直起身,又朝着四周望了望,嘴角扬起一抹笑。

“笑什么呢?”

这时墨成章过来喝水,正巧看见她笑得欢,便顺口问了句。

郑清浅笑眯眯的看着他,“我想到了一个能让咱们更好的利用这些土地的法子。”

“什么法子?”墨成章挑眉。

郑清浅也不捡石头了,走了几步来到他身边坐下,拿起自己的竹筒喝了几口水才开口,“我曾经在书上看到过,南边有些地区因为都是山区,根本没有好的耕地,于是那里的人们根据山的形状,发明了梯田种植法。”

“梯田?”墨成章疑惑的皱了皱眉,这说法他可没听过。

郑清浅点头,“对,就像梯子那样,一阶一阶的,环着山。”

她说着,比划了一下,怕他不懂,又在地上画了个简图,“就像这样。”

墨成章他们原本生活的商河县属于大乾的西北方,那里属于平原地区,耕地都是连片的平地,可以说他们根本就没有在山地种植的经验。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