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墨琪嘿嘿笑了笑,“娘,咱们今儿可不是回门,这是串门呢!”

娘家离得近就是这点好,想啥时候回来就啥时候回来,不用只盼着大年初二。

“行了,赶紧进屋,别把妞妞冻着了。”云氏笑骂她一句,领着人进门。

郑清浅已经将正屋的大炕收拾好,炕桌上摆着孩子们爱吃的干果,以及她这段时间存下的一点糖果。

当然,这些糖都是另外用这个时代的油纸又包过一次的。

说起这个,郑清浅就有些无力。

为了给几个孩子吃糖,她也是绞尽脑汁的想借口啊!包括这些糖纸,她每次都会叮嘱孩子们,糖纸别丢,得给她留着。

不然他们这么缺东西的情况下,她去哪里再找糖纸呀。

原本郑清浅她们几个女人在正屋的炕上说话,墨成章和几个姐夫在地上的桌子旁坐着。

可今儿天太冷,没坐一会儿呢,吴忧几个就起来跺了好几次脚。

云氏见了,连忙招呼郑清浅,“小四媳妇,收拾收拾,让他们来炕上说话,咱们去我那屋。”

郑清浅笑着点头,手上动作也不慢,很快就将东西抱去了云氏屋里。

墨韵几个领着孩子进来,一眼就看见云氏脱掉外衣后,里面的新褂子。

“呀,娘,您这件褂子咋这么好看呢?我以前咋没见过?”墨琪惊讶的道,一边上手去摸。

刚刚在外面,因为有男人们在,云氏自然没有脱衣服,进了屋就是她的地盘,坐在炕上暖和,她便把外面的衣服脱了。

云氏一把拍掉墨琪的手,嘴角高高的扬起,“你当然没见过了,这是小四媳妇昨儿送我的。”

墨琪见她这样,又是眼热又是心酸,故作可怜的哀怨道:“娘啊,我发现自从弟妹来了后,你这心里可就没我们姐妹啥事了,大姐三妹,你们说是不是?”

墨韵和墨诗诗可没她这般爱闹,两人都捂着嘴笑,就是不说话。

墨琪两手一摊,“得,就连亲姐妹也被弟妹收买了。”

就在这时,妞妞和明哥儿他们围着郑清浅要糖吃,墨琪捂着眼猛摇头,“我算是明白了,弟妹竟是连孩子也收买了。”

墨韵再也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你就算了吧,说得好像你自己不喜欢弟妹似的。是谁昨儿还跟我说,要把压箱底的布料拿来送给弟妹做生辰礼的?”

墨琪一听这话,连忙就想去捂墨韵的嘴,可惜,依旧没能阻止她把话说完。

郑清浅愣了下,随后会心一笑,“那我可就提前谢谢二姐了。”

“大姐,你就不能让我保持点神秘?如今你都说了,到时候我要是拿不出来,小四还不得找我要啊?”

墨琪嘴上抱怨着,手上却来拉郑清浅的手,“弟妹,你喜欢什么颜色?我给你挑个你喜欢的。”

王家还是有些家底的,墨琪嫁过去又跟王进感情深厚,所以这几年也存了点东西。

郑清浅笑眯眯的道:“我不挑,只要是二姐送的,我都喜欢。”

不管墨琪送什么,都是对她这个弟媳妇的心意,她高兴都来不及,怎么可能嫌弃呢。

女人和孩子们在屋里聊,墨成章则跟吴忧几个在正屋商量正事。

“小四,破五之后,咱直接开荒还是咋?”陈忠达喝了一口水问道。

他是个粗人,除了会些木匠手艺外,也就只会种地了。

去年情况特殊,秋收后他们逃荒出来,基本上就再没碰过地里的活,他早就有些按讷不住了。

吴忧也看着墨成章道:“我倒是觉得,咱可以组织些人去山里打些东西回来,这时候正是那些动物冬眠的时候,只要找得好,咱能有大收获。”

他本就不喜欢读书,更爱打猎,所以提的也是跟打猎有关的事。

王进犹豫了下才开口,“我听人说,被半途叫醒的熊瞎子啥的是最猛的,咱要是碰上,怕是讨不了好。”

吴忧闻言一噎,脸色立刻就垮了,眼巴巴的看着墨成章,就等他发话。

墨成章看了几个姐夫一眼,沉吟了片刻,“有几件事需要同时做。开荒是必然的,越早开始越好,除此之外,还有沤肥,整地……另外,有件事也不得不开始准备了。”

“啥事?”吴忧连忙问。

墨成章定定的看着他们,淡淡开口,“修路。”

“啊?修什么路?”三人满头雾水的看着他。

“难道你们觉得现在我们下山很方便?”墨成章反问,丝毫没觉得自己说了一件多了不得的事。

他不但想修路,还不止一条。

这些全是为了以后铺路,是不得不做的事。

吴忧挠了挠脑袋,“也对,咱现在下山的路实在太难走了,要是路好,去闵州城也只需要小半天的时间,可现在却是要大半天才能到,来回都不方便。”

“可要是咱把路修好了,万一被朝廷的人找到咋办?”王进想也没想的脱口而出。

这话一说出来,陈忠达和吴忧对视一眼,三双眼睛再次齐刷刷的看向墨成章。

“简单,我们不修完整便是。”墨成章说得云淡风轻的,好像早就有了对策。

说不修完整都是简单的,他们修的路不但不能完整,还要隐蔽,不容易被人找到那种。

要是他没记错,过了十五以后,闵州就会放部分难民入城。

但他们这些人能不能在闵州落户,还是一件无法确定的事。

“行吧,既然你都想好了,那只管安排下来,咱们都听你的!”陈忠达直接一拍炕桌,不再多想。

王进却道:“这事儿是不是还得跟李阿爷那边说说?要不咱先拟定个章程出来?”

“这是自然。”墨成章拿出挂在腰间的炭笔,从袖袋里抽出一张纸,将之前提到的要点写下来。

自从众人见郑清浅总是在腰间挂着炭笔以后,他们也有样学样的跟着这样做,再加上这段时间他们都在读书认字,这样倒是方便了不少。

因为有了基本规划,墨成章他们在破五之后就再次忙碌了起来。

在这之前,李二麻子这伙人的去留也定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