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小娃娃们将郑清浅教的童谣,感情充沛的朗诵完毕,紧接着,郑清浅和墨家三姐妹,以及好几个跟她一起读书的大姑娘小媳妇们,从大门外缓缓走了进来。

仔细一数,正好是八个年轻女子。

大伙儿都还在震惊中时,除了郑清浅之外,其他人脸上都或多或少的带着紧张的浅笑,八人排成两排,故作镇定的从门口往院子中间走。

与此同时,郑清浅开口唱道:“爷爷的烟斗,敲醒清晨的巷口。”

这句唱完后,她看向身旁的墨诗诗,后者紧张了一瞬后,声音颤了一下接口,“大红的福字从家门贴到村口。”

墨琪的性子本就大方,这会儿又不是唱第一个,所以紧接着就很顺口,“溪中石头,见过多少春秋,岸上的吆喝声唱着家乡曲几首?”

再来是墨韵,连墨诗诗都开了口,她虽然很不好意思,可依旧没有掉链子,“炊烟过了岸……”

一首《咏春》被郑清浅改了几个字,以及一些不适合出现在这时代的句子,就这样被八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女子缓缓唱来。

她们可不是完全清唱,走在后面的四名女子,有的拿着铜盆充当锣,有的拿着用动物皮绷成的简易鼓,还有拿着碗筷敲击旋律的。

总之,在郑清浅给众人科普过什么是“鼓点”这个概念后,墨诗诗这些人自己搞了这些东西出来。

还别说,她们完全没有排练啥的,这会儿临场发挥,效果竟然还不错。至少郑清浅听来,节奏是完全没问题的。

最后是八个人齐声合唱,“春风拂面,吹不尽欢颜,墙头悄看,绿芽已无边。锣鼓欢天,唱不完祝愿,杯中酒满,意在团团圆圆。”

“团团圆圆”几个字一唱完,这首歌就结束了。

郑清浅面上看着镇静自若,可只有天知道,她手心里这会儿全是汗啊!

其他几人不但手心冒汗,脸上也是紧张得脸色都红彤彤的。

可此时的她们跟平时遇到事情就想退缩不同,虽然紧张,但每个人都挺直了腰身,眼睛发亮的看着众人。

说起来有现在这么一出,是源于李小六,跟李二麻子他们也有点关系。

自从李二麻子他们住进小金它们的屋子后,小金就跟李小六混熟了,平时就吃饭的时候到墨家来,其余时候只要不进山,都跟李小六待在一起。

这不过年呢嘛,李小六在他爹面前提了一嘴,今年过年不能去县里看戏了,李阿爷直接怼他,要看戏不会自己演啊。

这句话就像打开了什么开关似的,李小六当下就决定要跟小金好好练练,等除夕那晚表演给大伙儿看。

然后这件事传到了全氏她们耳朵里,再联想到郑清浅早就给小娃们准备好的童谣节目上,这些人也坐不住了,有那个意思的都来找郑清浅想法子。

于是,就有了方才的一幕。

其实这事说来也是巧,郑清浅原本只是想让小娃们学一些民俗童谣,除夕夜给大伙儿念念,让大家乐呵乐呵,就当汇报演出了。后来全氏她们找上门,她就顺便教了首喜庆的歌。

不过,咳咳……她唱歌也就是比五音不全好那么一点点罢了,要不是为了带墨韵她们,她根本就不会站在这里。老实坐在桌上吃饭它不香吗?

要说古人对乐艺这个行当吧,态度是真的有点矛盾。

最早流传下来的汉乐府,诗经什么的,几乎全是从各地劳动人民的民歌收集来的。可到了后来,也不知怎么的,唱歌唱戏的开始被人歧视。

而这次郑清浅教的这首古风歌,曲调清幽欢快,歌词简单易懂很白话,意外的得到了墨韵等人的认可。

这会儿童谣念完,歌也唱完了,再看院子里坐着的众人,全都睁大眼看着她们。

郑清浅左手牵着墨韵,右手牵着墨诗诗,两人同时转头看向她。

正在她想说点啥缓和气氛的时候,院子里爆出了一阵阵欢呼和叫好声。

“好!唱得好!咱们就是要团团圆圆的!”

“哎呀,咱家闺女这是出息了啊!”

“哎哟喂,我家孙子才是,还站在最前面呢,没吓哭,有胆量!”

李小六凑到李阿爷身边不满道:“爹,你咋这样呢?他们唱歌这事儿都没跟我提,那我跟小金啥时候上啊?”

李阿爷呵呵笑着,“都是一群女人和孩子,你个大老爷们好意思跟他们争?你要想上,现在就可以啊!”

“那等大伙儿静下来我再跟小金上。”

李小六想想也是,他跟女人和孩子较什么真,唱歌而已,没啥技术含量,一会儿他跟小金站在院子中央,肯定让大伙儿亮瞎眼。

另一厢,墨成章看着郑清浅被一群女人围在中间,她脸上从容自信的笑鼓舞着身边的人,不经意的转头,恰好跟他的视线对上。

墨成章难得的勾唇一笑,遥遥对她轻轻点头。

这头的郑清浅见了,心里蓦地涌上一抹甜,脸上的笑都快甜化了。

“弟妹,你也很高兴吧?我以前可从没想过,咱们还可以这样,哈哈哈,唱歌可真好玩。”墨琪笑得恣意。

墨诗诗也点点头,“刚才可给我紧张坏了,但是弟妹第一个开口都不怕,我又不能给大伙儿丢人,硬着头皮唱下来,发现也不过如此。”

他们这边说了几句,郑清浅就对孩子们道:“都去你们爹娘身边吧,等过完年咱们还接着上课,到时候我可要抽背弟子规哦。”

“好!”孩子们大声回道,转眼就四散开了。

郑清浅也朝着云氏他们那桌走去。

今晚院子里基本都是以户为单位摆的桌,尽量让一家子坐在一起,像墨家这种人口少的,就跟别的人少的人家凑一桌。

等她过去时,桌上的人还在七嘴八舌的夸她呢。

“你们可别夸了,今儿年三十,大伙儿图个热闹,再说了,刚才也不是她一个人啊!”云氏一边笑得嘴都合不上,一边对着其他人摆手。

郑清浅有些不好意思,默默的坐到墨成章旁边,在看见李小六和小金站在院子中间后,连忙道:“快看,小六和小金要给咱耍把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