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虽然说他之前也知道沈棋的天赋,可是没有想到沈棋居然能考第一。

张秀才想到这里看着吃惊的两个人脑海当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于是他轻咳了一声,看着面前两个还没回过神来的人说道,“原本我以为秀才考试对他们两个来说应该也是存在不小的难度的,可是没想到他们两个就这么轻易的考过了,更没有想到成绩一个比一个好,我原本想着等到六年之后再让他们去京城赶考。

可从他们今时今日的成绩判断,就算是让他们现在去京城赶考,说不定也能过。”

苏锦艰难地咽了口口水,挤出了一丝笑容,看着面前的张秀才说道,“张先生,您就别开玩笑了……”

张秀才认真的摇了摇头,看着面前的苏锦说道,“我这可没有开玩笑,我说的可都是实话。”

“这怎么可能呢?他们两个年纪这么小,就算是考试也不一定会过。”

苏锦嘴上虽然这么说着,但是也被张秀才这句话提醒到了,于是赶紧在心中翻看剧情。

在看清楚原剧情之后,心里顿时咯噔一下,因为剧情显示,沈棋是在十四岁这一年高中状元的,十九岁就已经登上了丞相之位,成了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

看清楚书中所写的年龄的时候,苏锦倒吸了一口凉气,这不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吗?这么耀眼的成绩他都不敢相信,这是他的孩子能考出来的。

苏锦忙着感叹两个孩子的成绩的时候,压根没有注意到,沈淮清在听到了张秀才准备让两个孩子赶考的时候,脸上闪过的一丝阴霾。

他被两个孩子给震惊到了,尤其是沈棋,没想到居然在七百人人当中脱颖而出,拿了个第一。

虽然这是一件天大的喜事,不过沈淮清的脸上并没有几分高兴之色,如今沈棋跟沈琴神童之名,一定已经传开了。

万一被有心人追查下来……

沈淮清想到这里不由得打了个冷战,苏锦这才注意到沈淮清的神情有些不对,于是赶紧追问道,“怎么了?是不是身体不舒服?”

沈淮清勉强挤出了个笑脸,摇了摇头说道,“没有。”

苏锦赶紧来到了桌前给沈淮清倒了一杯酸梅汤。

这是苏锦去年夏天开店的时候背下的饮料。

因为夏天喝酸梅汤既开胃又解暑,所以苏锦一早上就会备上一大锅酸梅汤,让客人享用。

沈淮清接过了酸梅汤,一饮而尽。

这酸梅汤是提前在水井里放过的,所以凉气逼人,沈淮清喝下去之后顿时感觉神清气爽,他将杯子放下才看了一眼张秀才问道,“先生,我们家两个孩子的名声现在是不是已经传出去了?”

张秀才立刻点头。

“这是当然,毕竟我朝建国这么多年,还从未有过十岁的孩子能够考上秀才,对了,刚刚县衙的人还去找过我,跟我说限定,听说两个孩子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他准备奖赏一下两个孩子。”

“奖赏?”

苏锦有些疑惑的看着张秀才,张秀才摸着胡子继续说道,“这是自然了,你们没有在官场里呆过,知道官场里的规矩,咱们平安镇上出了两个神童,这可是宁县令的一份政绩。

去找我的那两个捕快还跟我说,宁县令一早就被知州大人给叫去了,说就是为了两个孩子的事情,现在两个孩子的名声已经传遍了,不少人还都打算来见见两个小神童呢。”

一听到张秀才这么说沈淮清更加紧张了,因为知道两个孩子的人越多,两个孩子身份露馅的几率就越大。

一旦两个孩子的身份暴露,那么他们全家都难逃过灭顶之灾。

一想到这里,沈淮清不由得紧张了起来。

“咳咳……这真的有人想一下,两个孩子我们也不会让那些人随便见他们毕竟一切都要以学业为重……”

沈淮清说这话的时候特意转头看了一眼苏锦见到苏锦点头,他才松了一口气。

“是啊,是啊,两个孩子毕竟还是要以学业为重的嘛,那些人来看也不是不行,只是我们两个还是觉得不要打扰两个孩子平常的生活为好。”

张秀才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赞赏的神色,因为一般家庭里如果出现两个神童。

那么父母可能不会再让两个孩子将心思放在学业上,不过看苏锦跟沈淮清的这个态度,两个人都十分清醒,知道现在一切以学业为主,张秀才说道,“二位说的极是,我也是这么想的。”

“我也把我这个想法告诉了县令,县令应该会先思熟虑才对。”

“好了时候不早了,我也该回去了。”

张秀才说着站起来走了出去,他把三个孩子留在家里写字自己出来,给沈淮清和苏锦报喜,现在她该回去看看三个孩子的成果了。

张秀才前脚刚走,一群街坊邻里就围了上来。

平安镇上有不少读书人,考秀才的人数自然也很多,今天是秀才放榜的日子,大家自然对这件事情都格外重视,一听说考了第一的是苏锦家的孩子。

街坊邻里自然纷纷跑过来道喜。

好在苏锦提前一个月就已经腌好了红鸡蛋跟腊肉。

这是平安镇的传统,如果家里有什么大喜事的话,会送红鸡蛋给街坊四邻。

苏锦将腌好的红鸡蛋拿了出来,分散给了街坊四邻,又将自己做好的酸梅汤给周围的邻居一人送了一壶。

做完这些也已经到了中午,孩子回来了。

苏锦忙着将做好的饭菜端到桌上,转头一看。才发现只有老三一个人,沈琴跟沈棋不见了踪影,苏锦有些奇怪的看着走进来的老三问道,“书儿,你大哥跟二哥去哪里了?”

老三一瘸一拐的来到了苏锦面前,低下头深深的吸了一口饭菜的香味,听到苏锦的询问才抬起头来看着苏锦说道,“大哥跟二哥刚回来,就被周围的邻居给堵在街口了,我听邻居们在夸大哥跟二哥就先回来了,娘,我能先吃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