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每次两个孩子放假在家的时候,张秀才总会来到苏锦的店里小酌两杯,以至于两个孩子在假期也能见到张秀才。

两家也已经十分熟络了。

忙忙碌碌的准备了好几天才准备好了两个孩子需要的东西。

苏锦顺便还给剩下的几个孩子做了点小零食,以方便剩下的孩子在外面等着他们两个的时候不会无聊。

所以说安宁镇离平安镇并不远,马车一个时辰到。

但是考秀才比起考童生来要困难的多,一群人要提前过去踩好点,所以在秀才考试的前一天,一群人就到了安宁镇。

并且找了一个客栈坐下。

因为方圆百里的考生都到了,所以安宁镇的客栈异常火爆。

如果不是他们一家到的早,压根就抢不到房间,恐怕这一晚上所有人都得在马车上睡,好在沈淮清已经提前预料到了会有这种情况,所以是早上到的。

而且一群人到了之后并没有急着带两个孩子去考点,而是先定好了客栈,等放下东西之后,才带着两个人去着考试的县衙外面转了一圈。

秀才考试极为严格。

考生不能在考之前进入考场查看里面的情况,所以一群人也只是在县衙外面转了转,然后就找了一个吃饭的地方,随便吃了点东西,也这样各自回去了,第二天一早一群人早早的就起了床,来到了县衙外,一来就吓了一跳。

人山人海,到处都是穿着各色麻衣的考生,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紧张,要不然就是行色匆匆。

苏锦左右看了看才发现自己家的两个孩子真的是最小的,身边年纪稍微轻一点的也都是二十,三十岁的人稍微老一点的头发都已经花白了,苏锦怎么没想到一个秀才考试居然会这么难。

更没有想到考生的年龄跨度会这么大。

不过没等他多想,从衙门里就走出了一个师爷打扮的人,师爷用手里的折扇敲了敲挂在门口的钟才说道,“注意了,注意了,还有一刻钟马上就要考试了,所有考生带好你们的东西,有秩序的往里走!”

一群人迫不及待的冲了进去,而苏锦他们来的晚一些,所以站在外围苏锦看了一眼,站在面前的沈琴跟沈棋小声的说道,“还记得娘之前说的话吧?考不考得上没关系,主要是进去看一看,实在不行我们以后还会有机会的。”

沈琴点了点头,沈棋根本就没有说话,他的脸上露出了不屑的神情。

倒不是他自负,只是根据张秀才的判断,这次两个孩子一定能够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尤其是沈棋,说不定这一次能够名列前茅。

不过这些话张秀才并没有跟苏锦说,只是在私底下跟两个孩子交代了一下。

苏锦本来还会担心两个孩子害怕,不过看两个孩子的神情就知道他们两个有怯场,毕竟沈琴沈棋都是见过世面的,总不至于因为人多就害怕吧。

看到考生们有序的进入了考场,苏锦伸手推了一把面前的两个人说道,“好了好了,时间不早了,你们赶紧进去吧,我们就在外面等你们,等考完今天的咱们就回客栈。”

秀才考试跟科考是不一样的。

虽然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考试,但不会像科考那般严格不允许考生出考场,现在的考试学生在考完第一天之后是可以离开考场去的,等到第二天考试的时候再来。

两个人都点了点头,转头离开了。

苏锦坐在马车上担忧的看着两个儿子,两个儿子是最后进去的,站在门口的师爷和衙役看到了两个孩子眼中都闪过了一抹惊讶。

师爷更是伸手拦住了两个孩子问道,“哎,你们两个小孩他是来干什么的?这里可是县衙!”

两个人像是也展示了一下手里的东西。

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通过了童生考试之后发的一张纸,只有拿到这张纸的人才能顺利的进入秀才的考试。

师爷看着两个人手里的纸都瞪大了眼睛,他在安宁镇待了这么多年,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小的孩子来考童生的。

不过两个孩子的手续都是齐全的,他也没有资格叫苏锦再一次体会到了高考家长的心情,一家人就站在外边,踮起脚尖看着考场,从上午一直等到了下午一直到夕阳西下的时候,师爷才走出来敲了敲门口的钟。

冲着站在外面焦急等待的家属说道,“今日的考试已经全部完成。”

坐在马车上嗑着瓜子的苏锦一听到今日的考试完了立刻掀开了马车帘子,就看见考生们从县衙里鱼贯而出。

沈书正坐在马车的车头垫着脚,看着考场,试图寻觅两个字的踪迹,一直等了一刻钟,等到考场的考生都走的差不多了,一家人才看见两个小小的身影,手拉着手从考场里走了出来。

苏锦赶紧放下了手里的瓜子跳下了马车,朝两个孩子走去,刚走了一半就看见那个敲钟的师爷伸手将两个孩子拦了下来,低声询问着事情。

苏锦赶紧走了过去,就听见师爷笑眯眯的看着两个人说道,“两位今日考的不错呀,想必一定能够通过秀才考试,不知二位是哪里的人。”

两个孩子都看见苏锦走了过来,一边一个上前牵住了苏锦的手。

苏锦冲着师爷笑了笑才说道,“我们是隔壁平安镇的。”

“平安镇的?”

师爷先是一愣,随后立刻问道,“我曾经去过平安镇,听那边的县令大人说起过镇上有两个神童,年纪轻轻就通过了童生考试,而且一个第一一个第二并且是两兄弟,他说的该不会就是二位吧。”

苏锦挠了挠头,看着面前的师爷,想了想才说道,“是……只不过上次是运气好罢了。”

师爷一听这话眼睛都亮起了光,立刻上前摸两个孩子的头,感叹的说道,“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当时听这个的时候还以为他们要参加三年之后的秀才考试,没想到居然来参加今年的了,神童就是神童,当真是不一般的,要是我们安宁镇,也能出现神童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