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苏锦笑了笑,低头看了一眼两个儿子,他怎么不知道两个儿子这么厉害,他还以为通过考试很容易呢。

于是便随口敷衍了师爷两句,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他们离开之后,苏锦转头看了一眼两个儿子小心翼翼的问道,“童生考试有这么难吗?我还以为很简单呢。”

两个孩子同时点头,“的确不难。”

苏锦:……

这件事是她疏忽大意了,两个孩子觉得不难,是因为他们两个是天生的神童,肯定觉得这个考试不难,而他们两个能考过,全都是因为天赋异禀,在两个孩子的影响下,她也觉得考过童生并不是一件难事,其实要考取一个童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想到这苏锦拉着两个孩子回到了马车上,马车上,三个孩子正忙着吃着苏锦准备的点心,见到两个哥哥回来一个个兴奋的扑到了两个哥哥身边。

尤其是沈画,仗着身形娇小,直接趴到了沈琴身上。

沈琴向来是十分溺爱沈画的,伸手熟练的将沈画抱在了怀里。

两个人上了马车,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张秀才正坐在角落里喝着酒,见到两个孩子进来,眼神立刻变得清明起来,放下了手中的酒杯,看见两个孩子追问道,“怎么样?这次的题目难不难?有没有信心?”

两个孩子对视一眼。

沈棋点了点头说道,“先生您放心吧,题目并不是很难,我跟哥哥都做完了。”

张秀才一听沈棋这话就知道两个人肯定是胸有成竹,否则沈棋不会说的如此轻描淡写,当下也就放下了,继续回到角落里喝酒,一边喝酒,一边嘱咐两个学生说道,“明天还有一天,考完了一个月之后会出成绩,到时候你们两个能够顺利的考上秀才,你们家就可以免税了。”

一听到能免税,两个孩子眼睛都是一亮。

因为他们家是做生意的,所以税比普通人要交的高,基本上三分之一全都交了税,所以两个孩子一直想改变现状。

如果真的考取了秀才,那按照朝廷的律法规定,秀才一家是不需要交任何税收的。

那苏锦也不用每天从早到晚辛辛苦苦的做菜了。

沈淮清在马车里呆的久了,见到两个儿子回来走到了马车外,伸了个懒腰,才转头看了一眼,两个孩子说道,“时候不早了,咱们还是赶紧回客栈吧,好好休息一下,明天还有一场考试呢。”

说完一家人起身回到了客栈。

回客栈的时候,就看见客栈的大厅里坐着许许多多的读书人打扮的人,一群人正拿着书低声讨论着什么。

“之前先生不是教过了吗?你怎么忘记了?”

“害……我这是第1次考秀才,进去之后见到那些人凶神恶煞的叮嘱我,我吓坏了,所以才忘记了先生之前交代的话。”

“你呀,你不就是那些衙役长得丑了点嘛,至于吓成这个样子吗?再说了你这次如果考得不好,那就要等到三年之后才能再参加下一轮的秀才考试……”

“你说的这些我和他们知道了,只是我第1次参加这种考试,实在是太紧张了,所以才没有考好,罢了罢了,我看明天的考试我也就不用去了,直接打道回府等到三年之后再来吧。”

“唉,你是不是傻呀?你可是交了钱的,你要是不进群的钱不就白白浪费了吗?再说了你不就是怕他们吗?就算是明天考不好,大不了你就当进去练练胆,说不定三年之后就不怕他们了呢?”

“你说的也有点道理,不过这一招真行了,我怕他们盯着我。”

“我真不明白你害怕他们什么,他们手里不就有两把刀吗?再说了那也不是什么三头六臂,唉,你这是读书读傻了……”

一群人讨论着今天的考试以及明天的考试,苏锦左右看了看,才发现整个客栈里都是书生。

直接出生,有些脸上洋溢着笑容,不过大部分都是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像是这一次的题目似乎很难,苏锦转头看了一眼两个气定神闲的儿子,不由得更加疑惑了。

这题目对两个儿子来说就这么简单吗?

一家人正准备上楼的时候,就听见旁边的书生正在窃窃私语。

“张兄,你看那两个小孩子,我听说隔壁的平安镇上出了两个神童,一下子就考过了童生的考试,而且参加了今年的秀才考试。”

“嗯?有这样的事情,我怎么没有听说过?”

“嗨……你这段时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所以才不知道你不知道,我听说师爷对那两个孩子非常满意,说是他们两个一定能够通过秀才的考试的。”

“你就吹吧,那两个孩子的年龄加起来还没我一个人大呢,我都考了这么多年都没考上,那两个孩子能考上?”

“你怎么不信呢?这可是走在最后面的朋友听到的,真真切切是从师爷的嘴里说出来的。”

“不可能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考得上秀才呢,就算是考得上肯定也是给那些人送礼了……”

“奥,原来是这样,怪不得我看到师爷一个劲儿的巴结他们原来不是送礼的呀。”

“行了行了,你就别管这些了,送得起礼的肯定是非富即贵,跟咱们这些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只不过眼睁睁的看着两个小孩子踩在自己的头上,还真是让人不爽呢 ”

“就是就是长兄,我觉得以你的才能肯定能够考上,如果考不上的话那肯定就是老天瞎了眼。”

“害,我自己有几斤几两我还是很清楚的,就算是考不上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好了好了,别说这些了,赶紧吃饭吧,明天还要继续考呢。”

苏锦站在楼梯上冷冷的听着两个书生的对话,听了两个人说自己送礼的时候,苏锦顿时觉得有些哭笑不得。

年纪小了考上秀才就一定是作弊吗?

怎么不在自己的身上多找找原因呢?

苏锦的心里默默的吐槽着,不过他没有说出来,而是大家一群孩子回到了房间,点了客栈里几个招牌菜跟张秀才一起把酒言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