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颜梨花一走进春风楼就被人拦住了去路。

“可有拜帖?”

颜梨花有些傻眼了,原来参加诗会还要拜帖的?

“没有拜帖,就不能进吗?”

拦路的男子,一身灰色长袍,典型的书生打扮,相貌还算方正,身上颇有一股文人的正气之风。

“按理说,理当如此,但我见这位兄台一身器宇不凡,定也是个读书人,既然大家都是同窗,我也为难你,你能做出一首诗,便可以进去了。”

这还不好未难?难道古人作诗都是这么随意的吗?

“若我做的诗不好……”

“无妨,自古能名垂千古的好诗也就那么多,能做出诗来,只是证明兄台也又资格参加今日的诗会罢了!毕竟来参加诗会,就是为了互相切磋,找找灵感,做几首诗罢了。”

见此人竟如此真诚,似乎也真没有未能自己的意思,自己若是不显示出点诚意,反倒是像个无赖了。

颜梨花抬起扇子拄着下巴,暗思了片刻,上前一步,道。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那灰袍的书生一愣, 没想到面前带着一张奇怪面具的男子,还正能出口成章,这一张嘴,竟是如此的惊艳。

“好诗,好诗,好诗啊!”灰袍书生大叫一声,然后紧忙转头问向坐在一旁纸笔的另一个书生。

“你可记下来了?”

“那是自然。”

灰袍书生又扭回头,目光炙热的看向带着面具的颜梨花,不知道这位公子尊姓大名,这首诗可有想好题目。

颜梨花捏着扇子柄,煞有介事的道:“静夜思。”

“静夜思?好名字。”

“那公子大名……”

“我可以进去了吗?”

“可是公子你还没告诉我名字。”

见这灰袍男子如此执着,颜梨花给身后飞燕一个眼神,飞燕只能当在主子的身前。

“我家主子不方便透露姓名……”

“青莲居士。”

颜梨花一边往楼上走,一边轻声回了一句。

反正诗仙的诗都借用了,不妨也借用一下诗仙的名号,这样诗依旧是青莲居士的诗。

灰袍书生还想再追,却被刚刚走进来的一男子拦下。

“亦扬,你没看出那白袍男子其实是位女子?”

“李墨兄,你怎么才来?”

“等等,你说什么?你说刚刚那位兄台是位女子?”

林亦扬大吃一惊,紧跟着问道:“你是怎么看出来的?我看那位兄台举止大方,姿态洒脱,怎么可能是个女子?”

李墨记忆惊人,那日子啊火锅楼招待朋友,正好遇到皇后娘娘,皇后那等身姿自然叫人过目难忘,他也是个细心之人,还注意到那皇后头上戴着的白玉簪,今日这位白衣公子头上也插了一支。

那自然就有解释了。

“你难道没有听说过,皇后娘娘是才学过人?”

“自然知道,皇后的那几首饮酒诗,如今谁人不知,每一首都是千古绝句……”林亦扬再想到刚刚那白衣公子张嘴成诗的潇洒,似乎顿时明白了什么。

“难道那人真的是皇后娘娘?”

“皇后娘娘性子洒脱,经常出宫玩啥,还曾在军中与将士们同乐,今日来看看你们这些文人墨客,有什么可奇怪的?”

经过李墨的一再提醒,林亦扬顿时相信了刚刚那白衣公子的身份,那就定是当今的皇后娘娘了。

“不管她是何人,只要是会作诗的,就有资格参加今日的诗会,你们有什么可纠结的。”

拿着刚刚颜梨花新读的静夜思,反复读了无数遍的苏楠木起身到二人身边,又道:“若是皇后娘娘,咱们正好可亲眼见识一下皇后娘娘的本事,不是正好。”

“此言有理。”林亦扬大乐,三个男人赶紧上楼上追去。

而此时春风楼的大门,则是缓缓关上。

颜梨花走上三楼,这里此时已经聚集了不少书生,三五成全的讨论诗词歌赋,文人风气浓郁。

颜梨花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坐下,然后默默的观察。

“主子,您来这里难道是来帮皇上找人才的?”

“不是。”

“那您来这里干什么?”

“熏陶一下,你看看这些穷书生,生活这么艰辛还不愿意放弃用心读书,你主子我每天又那么多人伺候着,可不能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要上进才行。”

飞燕一听皇后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来这里的,也顿时就是无语了。

自古以来,皇后不都是天下最尊贵的女人,享受天下最尊贵的待遇的吗?怎么到了她的皇后这里,就这么励志了呢!

诗会终于开始了, 众人先是客气的做了一番自我介绍,这里大多数学子都是寒门出身,自然也有来历不凡的,但即便是身份不凡,身上倒也没有多少高高在上的样子。

颜梨花十分欣赏这里谦虚的气氛,很快自我介绍就轮到了颜梨花这边。

“诸位同窗才子好,我的身份有些特殊,不便说,在下号青莲居士。”

“青莲居士,这是何人?”

“没听说过。”

“什么嘛!什么身份竟然特殊到不能说?”

虽然众人对颜梨花隐瞒身份表示不满,但见颜梨花还是没有张嘴的意思,倒也没人再逼迫她,诗会继续。

诗会依旧还是老模式,先是找以为有发言权的人出题,然后众人作诗,最后评诗,作的最好的,自然有点小小的奖励。

而在这个诗会上,颜梨花还看见两个老熟人,一个是李文书,一个是虎城相处了很长时间的姜黎,没想到这个纨绔几年不见,竟然也来参加春闱了。

两轮的诗题都已经过去了,已经知道颜梨花真是身份的林亦扬,见皇后娘娘一直没有开口的意思,当即有点急了。

“那位白衣公子,这最后一题,您可有什么想法?”

颜梨花纯属就是来看热闹的,并不想轻易读诗,但此时被人点名,也就只能勉强的站了起来。

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最后这一题,正是以‘凤凰’为题,作一首诗。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见颜梨花果然是张嘴成诗,林亦扬佩服的五体投地。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好诗,好诗,不愧是青莲居士。”

颜梨花惭愧的一笑,缓缓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