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李守备,经略大人有请,”那卫兵出帐传话。

站在帐外的李元微微整理了衣袍银甲,才挎刀迈入帐中。

“下官李元拜见诸位大人,”进入帐中,李元躬身拜见一众巡抚,巡按,将军,帐中数人,就数李元官职最末。

“定国,快快请起,来人,看座!”熊廷弼伸手虚扶了李元,命人为李元搬了座次。

“谢大人!”

除了熊廷弼,帐中其余将官皆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李千户,能使那林阎王舍命相救之人,必有其过人之处,一时间,帐中目光皆汇聚在李元身上。

倒是袁应泰看了李元一眼随即收回目光,心中默道:“来日方长......”

“定国,沈阳情形,玄甲想必已经向你简略描述,你有何看法?”熊廷弼等李元坐下,便开口问道,此时努尔哈赤兵临城下,没有多少时间耽误了,还是直入主题为好。

李元的看法很简单,蒲河必守,不论是和贺世贤,熊廷弼,还是林忠的交谈中,李元一直认为,辽东大地,一城一地都不可再失,百姓人心不可再失,若大明一退再退,土地可以夺回来,但是人心一旦失去,付出百倍努力都不一定可以找回,还不如将事情做在前面。

心思既定,李元开口道:“大人,下官认为,蒲河必守之!不可再退,不管努尔哈赤打什么主意,不论是围点打援,还是拔除我沈阳左右屏障,蒲河的战略地位绝对不是现在看到的这样微不足道。”

听到李元的说辞,朱万良面露冷笑:“李千户,按你的意思,拼上沈阳城数万兵马,辽阳城诸位同僚的家底,也要把蒲河所守下来?你这个新任蒲河所千户官打得一手好算盘。”

李元的述词被打断,转头看向朱副总兵,微笑道:“这位大人,怎么称呼?”

正好坐在李元上首一个位置的祖大寿开口向李元介绍道:“定国,这位是朱副总兵,”话头一顿,双目眯成一条线,补充道:“原马林马大人部下。”

“祖大寿!你此话何意?”祖大寿话音刚落,朱万良已然怒起,萨尔浒之战中他是马林手下游击将军,兵败后逃回开原,此事乃是其心中毒刺,最忌讳被人谈论,此时被祖大寿提起,自是心头大怒。

“大人息怒,”李元心思玲珑,瞬间已经明白过来,对祖大寿报以微笑,后再拱手向朱万良道:“朱大人,下官的意思不是要拼上辽阳,沈阳所部兵马,某乃蒲河所新任守备官,蒲河所存亡,自然责无旁贷,只要诸位大人在外为下官牵制一二,剩下的,交由下官来做即可。”

听完李元的话,李秉诚微微点头,蒲河所的战略位置在此时的辽东大地尤为重要,当即也开口帮衬道:“经略大人,下官愿意带兵为李千户牵制一二。”

“下官亦请命!”祖大寿也立身而起,不和建州兵马直接冲突,他祖大寿还是有些自信全身而退的,经过此战,交好熊经略,对祖家的发展大有好处。

一直没有开口说话的总兵官侯世路也开口道:“大人,下官可做中路,吸引建州兵力。”既然有一半的将官都同意出兵,还有经略大人做背书,他侯总兵自然不会落于人后。

周世禄与朱万良见状皆一言不发,手中兵卒打一个少一个,他们可不会轻易犯险。

“好!诸位能体察百姓,为君分忧,本经略甚慰!”熊廷弼右手一挥:“来人,将沙盘置上!布置定策,方保万全。”

布置沙盘的间隙,祖大寿回头微笑着对李元道:“李守备,贺总兵带给我的信,你可没有按时送来啊,”

“祖大人?”李元听到面前大将的话,立刻明白过来,急忙躬身道:“大人,下官眼拙,未能认出,还请恕罪,贺大人的信件本来今日要上门送给大人......”说着,李元将贺世贤的信从玉带中掏出,双手递给祖大寿。

祖大寿接过信,当下也不拆开品读,反而伸手轻轻拍了拍李元的肩膀:“后生可畏,抚顺城外一战大振我军威。”

“蒙大人夸赞,”这祖大寿在后来的辽东大地数十年屹立不倒,得皇太极两次亲自招降,自有其过人之处,李元不得不认真应对。

“我那妹子昨日回来还说她碰到了一个叫做李元的有趣的人物,我一听就知道是你小子......”祖大寿鼻梁高耸,眼窝深陷,一双锐利的眼眸看着李元。

“大人的妹妹......”李元心思急转,脑中突然出现了那个笑语嫣然的红衣女子。

“以后有时间再说,先谈正事......”祖大寿看沙盘已经置好,轻轻拍了拍李元的肩部。

李元躬身应是,落后其半步,走向沙盘。

“此地为蒲河所,南面紧靠天然护城河,因地形起伏较大,故此段蒲河水流湍急,卫所距离沈阳城六十余里,中间大半为平原,利于骑兵突袭。”熊经略亲兵指着沙盘,为诸位大人讲解。

朱万良见状冷笑不已,他对于沈阳至蒲河的地形心中有数,基本全是平原,不可力敌,建州骑兵最多三次奔杀,本方阵型必定打乱,到时候,不用建州再上,大明兵卒因溃败而自相践踏而死的比率就会指数上升。

“建州此时在蒲河所,沈阳城皆布置了兵马,按照贺总兵的侦察,沈阳城外敌方大约一万人,蒲河所外大约两千人,皆为精锐,不可力战。”总兵姜弼注视着地形图,缓缓开口道。

“前后皆有敌军,且战场为平原......”朱万良瞄了李元一眼,接着道:“李千户,你打算在平原上和建州决一死战吗?”

李元盯着蒲河所附近地形,抬头看了朱万良一眼,双唇微启:“大人,没有人会蠢到和建州骑兵在平原上决战。”

“竖子放肆!”朱万良大怒,小小的千户也敢嘲讽自己。

“好了,李守备,你有何高见,直说即可,”袁应泰有些恼怒,出声制止了朱万良,这朱总兵总是和李元在这等小事上纠缠不休,没有任何用处。

只要做事,就会出错,挑错嘛,这是文官们最拿手的本事了,黑白颠倒,是非不论,袁应泰就等着李元出兵:“我就怕你什么都不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