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凉州城内,四大家族的家主收到消息,个个气得头顶冒烟,给沐王府的评价是:“精明如狐,黑心如墨!”

虽不愿,但胳膊扭不过大腿,皇权当道,他们再不愿也不得不妥协,不过按市价来算,若新的城墙修筑成功,城内的地也值点钱。

几位家主估算保守,等以后凉州商贸繁华位列西北第一城时,他们在心里庆幸今日的识时务,给自己家族积攒了这片大面积宅基地。

......

三年后,昌兴四年。

“大人,前面就是凉州城了。”

“到了?”

这么快就到了?

艾愈拂开马车帘子,往外望去,一座诺大的城池屹立在广袤的平原上,如一头沉睡的雄狮。

通往城门的官道上一队又一队的商队排队等待进城,延绵好几里远。

正值春耕,道路两旁的田地上,是农人牵着牛在耕田翻地,为下种做着准备。

“没想到曾经一座不起眼的西北边陲小城,如今竟然如此繁华?”赶车的小厮感慨道,进城排队几里地,他一路走来好像只有京城是这等景象。

临近城门马车骡车驴车多了起来,行进的速度同样也慢了下来,坐在马车里一路来颠得浑身酸痛,春日阳光正好,艾愈干脆起身出了马车,并排和赶车的小厮一起坐在了外面。

“百闻不如一见,凉州城近两年的繁华早有耳闻,只不过没想到有这么多商队来往。”

小厮轻轻甩了甩鞭子,咧嘴笑道:“大人,如今看来,您主动申请来西北也不亏。”

“王爷和王妃都是能人,我来西北并没你想的那么多。”艾愈侧头看了小厮一眼:“小子跟着我功利心别那么重。”

“嗐,都怪小的口无遮拦。”小厮作势拍了几下自己的嘴巴,朝他嘿嘿一笑。

艾愈低头看着马蹄底下这条宽阔的马路,感叹道:“进城这条路真宽阔。”

旁边并排的一辆拉货的马车,车夫卷吧卷吧好一根旱烟,听了这么一句,自豪的笑道:“那是,这条进城大道叫凉州大道,左右共有八条车道,能同时容纳八辆马车并排行驶,能不宽敞?”

说罢,车夫瞥了眼艾愈的表情,见他面上始终保持着温润的微笑,心里颇为失望,又看了眼他头上的纶巾,一副书生打扮,便问:“听先生的口音像外地过来的,您以前来过凉州府?”

艾愈摇头:“小生这是第一次来凉州。”

车夫惊讶,第一次来凉州见到这种水泥马路,难道不该感到惊讶吗?“您是来走亲访友的?”

“算是吧。”

走亲访友?

艾愈望着前面的城池,嘴角微微翘了起来,遥想当年三年干旱,自己差点饿死在路边,被救醒的第一眼见到的那个粉雕玉琢的女孩,她梨涡浅笑的笑容,如黄莺出谷婉转悠扬却又带着童音的软轜的声音。

这几年时常出现在他梦中,令他魂牵梦绕至今。

这次主动请缨来西北的小县城,不知有没有机会再见佳人一面?

排队等待进城时,马车停靠在路边,小厮眯眼微嗅,一副享受的模样,“道路两旁的这些桃花真美!”

淡淡的香味闻着令人心旷神怡,让磨人耐心的排队等待也不是那么难捱了。

“那是,道路两旁栽的桃树可是王妃娘娘派人找的新品种,不仅花的颜色鲜艳而且花期长,结得桃子又大且甜。”刚才并排的车夫这会儿又排在了他们的旁边,真是凑巧。

小厮转头看了一眼,又看向路边的桃花问:“树栽在路旁,王妃不怕桃子还没成熟就提前被过路的人摘了?”

车夫嗐了一声:“这怕什么,王妃娘娘又不靠这桃子卖钱补贴家用,她本身就没想过在这桃树上得利,只要大家路过不损坏桃树,摘了就摘了呗,王府的侍卫说了,栽这树原本的意思就是为了美化这一路景色和方便过路行人的。”

艾愈嘴角抽搐,王妃卖桃子补贴家用?这话也就这车夫敢说出口,诺大的王府会差这点钱?

小厮张了张嘴无话可说,想想也对,栽在路边原本就是为了方便路人,桃子什么时候摘又有何关系。

等从巍峨的城门通过,才让人感觉自己的渺小。

通过城门,城内的街道整齐干净,并没有西北那黄沙漫天的黄,用花团锦簇,春意盎然也不为过。

新城区几条宽阔的主干道两旁,店铺鳞次栉比,人流熙熙攘攘,主要是进出城的商贩和各地来往的商队。

马车一路行来,隔两栋店铺有一条巷子,通过巷子能看到后面的景象。

“看来短短的三年时间,沐王府只来得及建设基本的道路和两旁店铺。”艾愈道。

小厮伸长脖子瞧了瞧巷子后面的一抹绿,笑道:“巷子后面全是荒地,不过,能在短短三年间,将凉州城建的如此规模,实属罕见了,大人要求别太高哈。”

艾愈一口老血闷在胸口,不上不下,噎死人,他那话的意思是他那个意思吗?

他一个七品县令敢要求王府!

况且,如今能否顺利上任还是未知数,这小厮胡叨叨什么名堂?

人穷志短,找个小厮都不是话少灵活的。

艾愈掬了把辛酸泪,偏过头不理这臭小子。

小厮一路看过来,大饱了眼福,顿时记起来他们还没地方去,便开口问道:“大人,我们今日是直接去下面的县城还是暂时在凉州城安顿?”

艾愈懒得跟他废话,咬牙切齿直接道:“客栈!”

客栈内,主仆两人安顿好,洗去一身风尘,稍歇息没多久已是华灯初上。

小厮侍候艾愈洗漱完,便问:“大人,我们是去楼下用饭还是在房间里用?”

“去楼下吧。”艾愈说着便起身先一步往门口走去。

下楼梯时,小厮用脚跺了跺楼梯地板,感叹道:“别的地方客栈楼板都是木板做的,也只有凉州城内的这些楼板是石头做的。”

“噗呲!”

楼梯上下往来的客人众多,也不知是谁喷笑出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