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昌兴二年春。

冬季已过,来此地窝冬几个月,封邑的一些基本情况也算理顺了。

最让谭安俊头痛的是凉州府知府,这位大人滑不溜秋的太难让人握住把柄,有点让人无处着手的感觉。

按理说封地的属官应该由谭安俊说了算的,但王府刚落地,许多事情还得仰仗知府配合。

一地知府,他毕竟在任期任劳任怨,没干什么天怒人怨的事,再加他对凉州府的了解......

多方面考虑,谭安俊决定先继续任用此人,等他任期到了再作考虑。

一年之计在于春。

新年新伊始,军事防御,民事生产,还有凉州经济贸易都要考虑周详,进行周密安排。

乱世想要立于不败之地,首先重要的两点便是武力和粮食。

有武力可以立足自保。

有粮食就有人口,有人口就有武力,有粮食万物皆有可能。

凉州府平常年间都是干旱少雨,更别提前几年三年连灾,这也是凉州府人口骤减的原因。

本就人口稀少,这一下等于雪上加霜。

夫妻俩分工合作,武力让谭安俊去操练。

杨澜儿只管后勤,种好地,等收粮。

说到粮食,杨澜儿空间的土地收获的粮食足够供应整个凉州府是没问题,但事情不能这样干。

明面上粮食还是要经过正常途径。

开荒僻田,课植农桑不能少。

去年买来或招来的流民,有一千多人,杨澜儿修建的房舍勉勉强强让他们凑合过了一个冬天。

如今已经开春,跟来的流民白吃白住了一个冬天,若还想继续白吃下去,是万万不可能的。

开荒屯田,十亩取一。

也就是说,不管是流民还是曾庆生买来的奴仆,开荒十亩可得一亩为永业田。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凉州府土地虽多,想得到也是要付出相应的劳力的。

杨澜儿这条规定也算是全了曾庆生当初夸下的海口,有田地分。

流民接下来吃的粮食,先赊欠,等秋天收获了再偿还,还可分期,也就是说一年偿还吃力,可分为两年三年。

总之,在杨澜儿理念中,只要肯努力就能过上想要的好生活。

丰衣足食不是梦想!

曾庆生买来的奴仆,开荒屯田,也是十亩取一,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房子免费住,粮食免费吃,但他们秋收后交的赋税却比流民多一成。

他们毕竟是沐王府的奴仆,属于私产。

杨澜儿紧锣密鼓地忙着春耕的事,前院的谭安俊也正在召集属下议事。

副将黄强蹙紧眉心,忧心忡忡的道:“熊万重表面虽然归顺王爷,但是吧,毕竟队伍是他亲手带出来,忠心程度达十成十,以后王爷想要调遣怕是有点难。”

熊万重时任凉州总兵。

王爷不能做到让军队令行禁止,那这军队要来何用?来拖后腿吗?

段衍跟着说道:“各地局势紧张,王爷要尽快将军队掌握在自己手中。”

段衍原本是被迫签了三年身契,如今跟着杨澜儿夫妻辗转各地,已经把初衷忘了,心里也实实在在想跟在谭安俊身边做些成绩出来。

袁万中提出建议:“王爷是时候组建自己的队伍了。”

昌兴帝将皇室宗亲的这些王爷全撵出了京畿,他以为如此便可高枕无忧了?

自己干翻永辉帝坐在龙椅,就以为天下乌鸦一般黑,人人会觊觎他的位置。

真是天真,往后有他头疼的时候。

“听说隔壁并州的齐王比较拖沓,距离京城路程比我们近,却比我们到的晚,如今去岁迎春,他连封邑的基本人事关系还没理清。”说完,谭安俊侧头看着袁万中:“你准备准备,立刻启程前往并州。”

袁万中闻言愣了一下,随即明白过来又是一喜,凉州人口少,想组建自己的军队,只有尽可能的去封地外招募新兵。

趁着隔壁并州的齐王没反应过来,他们先行抢一批人过来再说。

并州地不大,与凉州府比较面积少一半多,但人口几乎持平,这怎能让人不嫉妒?

诺大的凉州府,外面是兵强马壮的胡人,如今凉州府如鸡肋,他们暂时没有想法。

如若王爷把封邑经济搞活了,胡人还会不垂涎吗?

届时,整个封邑最少也得十万兵马才能守护住这西北的大门户吧?

深觉自己肩负重任的袁万中启程了。

杨澜儿最近春耕事宜安排妥当,只等奴仆流民翻好地播种就行。

这几日立春谷雨对于杨澜儿每日必到城墙徘徊,两个小姑娘摸不着头脑,也不知她想干嘛?

这日谭安俊回到府,在主卧没见着人,一问之下才知道她窝在书房。

“怎么还在忙?”谭安俊一推门进去,便见小妻子趴在书桌前全神贯注。

杨澜儿从图纸中回过神,抬头便见是他,清冷的嘴角立马翘起:“相公,你来啦。”

春暖乍寒,在这寒凉的初春夜晚,谭安俊被杨澜儿的笑容暖到了,心情莫名的跟着放松,眼里溢出笑意,轻声问道:“嗯,在忙什么?”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