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古言 > 千叶红芙蓉 > 人生哪能多如意(二)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夏时多雨露,久盼繁花簇。

折纸所书之事,误不得,拖不得。

纸上四栏“华严寺,莲花阁,助如愿,归高昌。”

上个寺庙,简单。只是崔留央有些不明白,高昌跟西沧抢地盘,抢着抢着连寺庙里的和尚都抢上了?不知初衷是什么?反正照着做事就行,明白太多有些自找麻烦了。

承妍曼一日当中,有半日总要黏去留央身边。

“小姑母,你说去哪好呢?”妍曼一心对着外面。

“山上。”崔留央看似漫不经心道。

“为什么啊?”

“天地恩赐,雨露滋润,日光柔美,花叶疯长,想想就美。说不定还能看个云海。”

“说得好美。”承妍曼向往着,“山上听着就远,娘亲一定不会放我出门。”

“你忘记你祖母了。山上有庙,庙里小住,不就好了。你呢,可以少做女红,多看风景。”崔留央提点了妍曼,“听说华严寺那边美得让人垂涎三尺。”

“谢谢小姑母!”话说着,妍曼跳起来,人早就跑了出去,“我马上让阿爹安排,阿爹孝顺,祖母开心,皆大欢喜。”

浩浩荡荡一车人马向着华严寺出发,山道间穿梭,一个转弯就是一片不同的云空,回头再看,又是另一番风云。路人有之喜悦,有之烦恼,路上牛羊悠闲自在,管它是晴是雨。荆棘从里艳丽的果实,小溪流里畅游的溪鱼……层层叠叠,青青绿绿,所有的所有,烦恼就成过眼云烟,一路舒心。

将会在华严寺消磨一个月时光,满满的希望。留央相信,一个月总能找到那个叫如愿的和尚。

钱婆婆虔诚向佛,日日听经诵经。留央则陪伴在侧。

眨眼十天已过,寺庙里根本就没“如”字辈的和尚。她连安放历代和尚舍利的寺塔林,都逛了个遍,哪来什么如愿和尚,哪来什么莲花阁。

妍曼倒是开心得很,拉着留央到处转悠,上树抓鸟窝,下河摸螺丝。什么大家闺秀,都抛之九霄云外,反正怎么开心怎么来,肆无忌惮着满山跑。妍曼越来越崇拜小姑母,能上树能下河,连蛇都能捕。只是抓来玩玩,随后都是放了生,谁让她们在佛家地盘上。

“小姑母,你怎么什么都难不倒?”妍曼抬着头,看着上树的留央道。

“谁让我是你小姑母,你呀,只能之后辈了。”

“小姑母,要不,我明天弄把弓箭,打鸟去,怎么样?”

“小祖宗,你别这么明目张胆杀生,这里是华严寺的地盘。”

“佛寺里不是还有武僧,习武不是杀生吗?”

“小祖宗,你还真口没遮拦的。佛法讲求修心,万一有人来寺庙滋扰,当然是由武僧负责保护。”

“小姑母,你说得也不全对了,”承妍曼指着后山那片道,“我好几次都被那群武僧拦在莲花阁外。”

“后山有莲花阁?你哪听来的?”

“就是前日,我逛去后山,一群武僧挡着,偏不让我进。于是我就让采珠那丫头,她会些功夫,身手不错。可惜很快就被武僧撵了出来。就知道那有座莲花阁。”

“里面有得道高僧?或许是寺庙里的香火钱?”崔留央故作神秘道。

“谁敢碰香火钱?不像!高僧都不是在外面讲经布法啊?也不像!”

日子去了大半,崔留央感觉心好累。

夜,佛寺后院,女眷所居之地,其他人都已睡去,崔留央心事重重坐在屋外望着一轮明月。

心事越想越多……

她想有牵挂的人,也想有人牵挂着她。

她突然很想有父可靠,有母可依,想尝尝亲人的味道。

袅袅炊烟中,她能为父母做一顿饭,或是父母等着自己归家。

“我是谁?”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却又很难以回答。

她究竟是哪里人?

有关身世而不知所踪的绢布,丢了。

还有没有其他的法子找寻亲人?

她为高昌做事,到底该与不该?

佛像下,她求过愿,只是能实现吗?

想着想着,睡意浓浓,她推门回房,脚下一绊,摔了下去。

有人!

那人呻吟,极为痛苦。

留央落到了那人身上。

“不要喊人。”虚弱的声响,断断续续道,“我被武僧掌力所伤。”

留央不敢声张,先将人扶往自己床上,点亮了烛火,取下了蒙面之布。

“是你?”

“是你!”

冤家路窄的此等地步。

留央将火烛放回桌上,坐了一会,想了又想,该救?不该救?

承武略也不响,本以为这房中空荡,先藏个身,武僧那掌实在凶猛,没撑得下去。

一会,烛火又移了过来,留央持着烛火靠近,道:“得罪了!”

她开始解着承武略的衣服。

“你干什么!”

“你不吃亏的。”

“你!不知羞耻!”

“想活就闭嘴!”崔留央翻着白眼道,解开衣服,一看,有淤血,没破皮。

本书由潇湘书院首发,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