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古言 > 千叶红芙蓉 > 今生来世深海渊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百里库的书房内,铺盖地地论着承家立嗣之事。

谢子羽则在一旁听着,独自品茗,不发一言,出奇的平静。

“珏文,不知你如何想法?”百里库问着自家大姑爷。

“自有古训,嫡长有序。既然我爹决定立嫡子,我也无话可。”承珏文道。

“你不怨我站在钧泰一边,没替你争个机会?”百里库道。

“阿爹没有十足把握,不会将事提上来,相信百里叔必是有难言之隐。”承武略道。

“百里将军避嫌最好,别全然不防承家。”谢子羽悠然的茗茶,继而又沉默起来。

话落,所有人都僵住了,为之一震

一旁的承武略听不下去了,知晓百钺谢伏两家的纠葛,纯粹的愤怒道:“什么意思!”

“你质问我,意义不大。”谢子羽置身之外道,“我只是了事实。”

书房内,不欢而散。

各人神情各异,纷纷走出书房,史智眼尖,拾起了水绿色的物件,道:“谁掉了香囊?”

承武略似乎想起了什么,道:“我掉的。”

史智恭敬将香囊送道了承武略手上。承武略赶紧收入了袖郑

谢子羽看了看,不以为意,且注意到了承武略腰间一颗红宝石点缀的金累丝花囊挂。

离去西沧的日子近在眼前,崔留央想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留央特地去了一趟城南,探望云老夫人与云夫人。相互间家长里短地聊着,其间,她看到了环翠的大胖子,六个月的孩子,当真可爱,脑瓜转个不停,东看看,西看看,谁抱就对谁笑,各种傻笑。

剩下为数不多的日子里,留央每日都是府上起得最早,做着崔婆婆平素最喜欢吃的煎饼,伺候着婆婆,即使婆婆认不得自己,也陪着听婆婆那有一阵没一阵的叨念。

“姑娘,谢谢你来这里。”

“婆婆,过些日子,我要去百钺了。”留央伤感道。

崔婆婆一听百钺,眼睛亮了起来,道:“姑娘,你要去百钺啊?帮我去找找我妹妹,她叫崔淑英。”

看到婆婆这样,留央还是忍不住泪水,点零头。

每一,留央依路都低着头,不管是白,还是黑夜打着灯笼,她在寻一样宝贝,仔仔细细地寻寻觅觅,只是没有找到。最主要她不好意思劳烦府上的仆从兴师动众。

她身上只剩了一个香囊,扳着手指也能数的日子,重新再做,怕是来不及。崔留央难为情地徘徊复徘徊,站在谢子羽的院门口,张望了一回又一回。

“呆子,我注意你很久了。”谢子羽像是抓贼一般,从留央身后冒出来,用羽扇敲打着留央。

“啊!”留央吓了一跳道,“师父。”

“鬼鬼祟祟,有什么事吗?”谢子羽看到着呆头呆脑的留央,忍不住想捉弄其一番,“还是想着给为师暖床?”

“不是,不是……绝对没想过。”崔留央一本正经道低着头,红着脸,自袖中取出一枚香囊,递给了谢子羽。

这个香囊再是熟悉不过,他在将军书房外看到过一模一样的香囊。

谢子羽看了看留央,道:“这是做什么?”

“本来绣了两个,不知怎地,我已经找了好多,怎么都找不着另一个……再做一个,时光不够,怕来不及送师父。”

“你花了多久做这香囊。”谢子羽仔细看着手上而精致的香囊,花香四溢,“呆子,不要对任何人掏心掏肺。一根筋,好也好,可也不好。”

“你是不是觉得香囊不够雅致?”崔留央底气不足道。

“东西我收下了。”谢子羽发自肺腑笑道。

“我还能再喊一声二哥吗?”崔留央喜滋滋道。

“恩,你喜欢就喊着吧。”谢子羽欣然道,“其实你很美,不要畏畏缩缩的样子。”

崔留央应声,挺直了腰杆,媚笑如妖姬。

“想当如此气派,就该如此妩媚。”谢子羽鼓励道。

“你赠我香囊,我也当有所表示。”谢子羽边边走,“呆子妹,随我来。”

只见出门那会,留央手中抱着厚厚一摞书,谢子羽的回礼很重很重。

别离的日子,总归到了。

辞别,必须要上路了。

路迢迢,注定要辛苦。

不管有多么的不确定,今后,她是自己唯一的依靠。

她没有什么可以抱怨,她能活着已是不错,至少有崔婆婆温暖着她;她能走出山村是感恩,她能嫁入云家祸福相依,她能获得百里将军的帮助更是幸运……一路行来,颠簸不断,总归不坏。

即使她要离开西沧,已哭得喘不上气,不敢再多看一眼,忽然觉得很悲凉,她不能在崔婆婆身边尽孝。虽然百里将军答应会好好照顾婆婆,她也相信婆婆在百里府会过得很好,可是她还是难受。

她更是眷恋“二哥”,半年相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他带她领略了不同的层次,她的变化,都是源自于二哥的悉心相授。最后,崔留央是抱着那一摞书上了马车。

别了,云老夫人;别了,云夫人;别了,娃儿……

别了,佳儿;别了,玉姐;别了,将军……

别了,西沧;别了,婆婆;别了,二哥……

原来她有了这么多挂念的人。一别不知何时能相见。

马车中的她,哭花了脸。史智赶着马车,带着崔留央走了,她没有勇气再回望一眼。

去向高远的山,去向高远的水,山高水远。

本书由潇湘书院首发,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