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原本乾隆还打算办个西式的宴会什么的,后来是永珎提议,多展现一下大清的特色。最后就成了游园看戏看杂耍歌舞,三五天之后,再让人带着这群洋人在京城里转一圈,大大的欣赏了大清的本土特色。

茉雅奇给乾隆出主意,让乾隆去和大不列颠的使者商量,进行军火买卖,想看看大不列颠最好的武器。但那使者不知道是地位不够,还是存着警惕心,最后也没应下来。

不过这样一来,倒是坐实了之前茉雅奇的猜测——大不列颠定然是有更好的武器,至少比他们现在带到大清来的礼物要好,所以大清的军火,有可能是真的比西洋国家的落后。

这事儿算是给乾隆一个比较大的打击,他一直觉得大清的不管什么东西,都是最好的。可现在忽然发现武器比较落后,就突然有了危机感。

茉雅奇之前的话算是三分猜测七分胡诌,现在到了乾隆这儿,就变成了三分猜测三分真实,还剩下的四分是估算。

这也算是歪打正着了,乾隆一下子就注意起大清的武器发展了。正好永瑜对这方面十分感兴趣,茉雅奇就偷偷的给永瑜弄了不少关于武器研发方面的资料,和当年养活永珎的时候差不多,交代了不许泄露出去,就放任自流了。

像是茉雅奇这种放羊式的教学,也亏得永珎和永瑜本身比较聪明了,要不然,说不定就要走了歪路了。

大不列颠的使者在京城停留了一个月,期间,还和从广东赶回来的陶观竹谈了一笔生意,陶观竹现在是有爵位在身的人,代表就不是他自己,或者是某个商人,而是代表的整个大清,那使者则是代表了大不列颠。

朝廷花费了一些粮食和丝绸,换了大不列颠的五十台珍妮机。

这个东西倒是和历史上一样的时间出现的,因着刚出现,比较珍贵。当陶观竹提出要这个东西的时候,就是大不列颠自己的使者,都有些诧异,怪腔怪调的询问陶观竹是如何得知有这个东西的。

陶观竹只笑不语,就算他说了估计也是没人会信的。深宫里的皇后如何能得知大洋彼岸的大不列颠有这么个东西问世了?

反正,这事儿之后,茉雅奇在陶观竹心里的印象,是越来越神秘了。

要茉雅奇自己说的话,那就是距离产生美了。因为三五年见不着一次面,所以在陶观竹心里,她的形象才能得以保持住。要不然,怎么没见永珎和永瑜觉得他们的皇额娘十分神奇呢?

倒是乾隆,对这一笔交易有些不太满意,回去之后还和茉雅奇嘀咕:“要朕说,还是换些武器比较划算,其实换什么都不划算,他们大不列颠有的,咱们大清也有,何必花费这个钱财去弄些咱们不稀罕的东西呢?”

“所以才要换珍妮机啊,这个珍妮机是很稀罕的,咱们就没有。”茉雅奇一句话堵住了乾隆的抱怨,乾隆顿了顿才伸手将茉雅奇拉到自己身边坐下:“朕问你,你是如何知道珍妮机这个东西的?”

茉雅奇眨眨眼,装傻:“不是户部报上来的吗?说是陶观竹打算用丝绸换珍妮机。”

“你真朕是傻的?陶观竹那小子,就是个木头,也不想想,他那爵位,他现在的前程,哪一样不是朕给的?偏偏就只忠心你一个!简直是……”乾隆的脸色有些发黑,朝臣效忠的对象不是自己反而是皇后,换个谁来都要生气的好吧?

若不是他十分信任皇后,怕是早要怀疑这里面的事情了。

“若没有你的应允,陶观竹怎么可能会顶着朝中那么多人的压力,非得要这个珍妮机?”乾隆咬牙切齿的说道,户部更想要的是真金白银好吗?珍妮机算什么?一堆烂木头。

“我也是听大不列颠的小公主说的,她将这东西夸到天上去了,说是一个能顶好几个人用,皇上想想,咱们要是有这样的机器,那是不是就能节省下很多人手去做别的了?”

乾隆的神色却是有些凝重:“这事儿,怕是坏处也不小。”

“皇上,我给您的海岛还缺人呢,若是能多送些人过去,那海岛,就是咱们大清的了。”茉雅奇笑嘻嘻的说道,她当然知道这事儿有利也有弊,资本主义萌芽什么的,她也学过历史。

搞的好了,能促进经济发展。搞不好,就要经济崩溃了。大的趋势她不懂,可机器代替人工,导致人工失业,这点儿她还是明白的。

可发展的道路上,哪儿能因为可能出现的弊端,就放弃前进?

她相信的不是乾隆,她相信的是自己的儿子永珎。看了那么多书,总得有点儿本事才行吧?

就算是真的失败了……不行,没有失败这一说,这条路必须是成功的。

茉雅奇抿抿唇,按下心里的各种思绪,只掰着手指和乾隆算好处:“珍妮机织布多了,能做的东西就多了,布料肯定会便宜的,百姓们就更能穿得起衣服了,用得起棉布了……”

乾隆面上像是在听茉雅奇唠叨,实际上心思早就飞了——解放劳动力,根本不可能像是茉雅奇说的那样,将多余的人工送到海岛上。大清国土辽阔,人口才多少?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