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也不知道弘昼那边是怎么安慰乾隆的,竟是又答应弘昼,在和亲王府喝了一顿酒,走的时候醉醺醺的,被茉雅奇扶上马车,还声音洪亮和的和亲王笑道:“得空了递个折子,若是这事儿你能拿得准,事情就交给你办了。”

弘昼喏了一声,看着马车走远,这才回府。

茉雅奇转头看看闭着眼睛的乾隆,略有些疑惑,这喝顿酒的功夫,兄弟俩就商量好了什么事情吗?正想着,就听乾隆叹了口气,又说道:“这些年,也是朕太疏忽了弘昼这个弟弟,本来是亲兄弟,结果去连普通臣子都不如了。”

茉雅奇没出声,这话她可不知道怎么接。

幸好,弘历原本也没打算让她接,又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和茉雅奇在倾诉:“他这些年也不容易,身上没个差事,就会被人看低,除了每年的俸禄,也没别的收入了,眼看孩子们一天大过一天,他总得想个法子赚钱才是。”

又说道:“弘昼的本事还是有的,要不然当年汗阿玛也不会交代他差事,他这样总是闲着,倒是让朕看不过去了,朕这样忙忙碌碌的,没道理他却整天闲着不干正事儿。”

茉雅奇心里嗤笑了一声,你若是给机会,人家能不干正事儿吗?

“内务府的事情,说起来也是我们爱新觉罗家内里的事情。”乾隆继续说道,茉雅奇低着头,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要不然她以前怎么总说,明明这就是封建社会,却又有着奴隶社会的制度呢,整个大清朝,只有他爱新觉罗家的人是主子,剩下的全天下的老百姓,都是他们家的奴才。

甚至,汉人连奴才都不是,就这个奴才的称号,都值得抢一抢。被当做奴才了,就是自家的人了,不被当成奴才了,那就是外人了。

朝堂上大臣们的自称也是分两种的,一种是微臣,一种是奴才。当然,汉臣们可能是更满意自己微臣的自称的,但奴才和微臣的地位有区别,在皇上心里的地位有高下之分,这点儿是谁都反驳不了的。

用后世某个名人的话来说,这就是个人人抢着当奴才的社会。这是一个病态的社会,是一个……人命如草介的年代。

“让弘昼去查,要比别人更上心些,我们兄弟之间怎么回事儿,那是我们兄弟之间的事情,但若是……”乾隆没说下去,但茉雅奇自己能脑补出来,若是妨碍到了爱新觉罗家的江山,可能会触及到乾隆的皇位,这事情就不光是内务府的事情了。

茉雅奇其实是很好奇喝酒的时候弘昼都说了些什么的,明明弘历是一个如此多疑的人,他居然不光是能说动弘历回忆起他们兄弟以前的感情,还能说服乾隆给他差事,给的还是茉雅奇之前绞尽脑汁都没办法的内务府的账本的事情,这本事,简直了,以前怎么就没见他冒头呢?

真是委屈了这么个人才了。

但想了想,茉雅奇又觉得,时机也是很重要的,之前弘昼只低调,从不冒头,大约是时机不到?乾隆刚登基,皇位没坐稳,当然是容不下这个差一点点儿就抢了他皇位的人。现在乾隆坐稳了皇位,连永璜都成亲了,眼看就有孙子了,自觉这宗室之内,已经没人能威胁到他的皇位了,弘昼这才敢冒头的?

冒头之前,还得唱一出假死出丧的大戏,给百姓给官员们留下一个不靠谱,只会吃喝玩乐的印象。啧,谁说和亲王没心机,人家也是聪明着呢。

不管乾隆说什么,茉雅奇只是不出声,偶尔乾隆的声音略微大一些,茉雅奇就忙说道:“皇上,要不要喝杯茶?”

总之,将乾隆伺候的舒舒服服的,于是到了皇宫,乾隆就顺势留在了翊坤宫。

得了乾隆的允许,第二天去请安的时候,茉雅奇就好笑的说起了和亲王出丧的事情来:“闹腾的很,只听和亲王福晋说,一早就有人往他们府上送丧礼,和亲王福晋没敢要,全都退回去了。”

皇太后是听的目瞪口呆:“他居然还弄出了这样的事情?简直,简直是,太胡闹了!堂堂一个王爷,还是个亲王,就不怕传出去别人说他靠这个出丧敛财吗?”

“皇额娘别生气,皇上一开始知道这事儿的事情也是生气的很呢,带着妾身要去训斥五弟,只是,到底他们是兄弟,训斥完了,兄弟俩喝一顿酒,这就和好如初了,皇上还说,和亲王这样胡闹都是闲出来的,要给和亲王找点儿事情做呢,以后怕是和亲王就没空办这个丧事了。”

茉雅奇笑眯眯的说道,皇太后眼睛眯了眯,从这些话里面得出重要信息来:“确实是得给弘昼找些差事做了,这么大的人了,眼看都快有孙子了,总不能一直这样胡闹下去。”

这样下去,对乾隆的名声也不太好,当皇上的,连自己的亲弟弟都容不下,怎么算得上是明君?明君就应该像是唐太宗那样的,被人骂到脸上都能一笑而过的。

所以乾隆不仅得用弘昼,最好还得给弘昼的儿子一个出身。

茉雅奇也是琢磨了一晚上才琢磨出来的,皇太后却是分分钟就在脑袋里转出来了,这就是差别了。茉雅奇看着皇太后那眼神,就像是看瞻仰……咳,在看自己最敬仰的人一样,看的皇太后脸上笑意止都止不住,难得肯点拨茉雅奇两句:“有什么事情了,先别急着说,自己放在心里盘算两三遍,别从小处盘算,只往那大处,天长日久的,这眼界就跟着宽起来了,能看见的东西也就多了,能想起来的说道也就多了。”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