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62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自从太子在大朝会露了一面之后, 满朝的文武都欣慰不已。御史也不在大朝会上气势汹汹地逮人就喷,朝臣们体恤带娃的天子不容易,有事儿说事儿, 常常是很快就结束了大朝会。

天子回去坤宁宫笑着对皇后说:“早知道儿子还有这样的能耐,他出生我就抱去大朝会了。”

皇后养了一些日子, 虽然还是吃不下多少东西, 但是精神头好了一些。她揽着太子在怀里,摩挲着太子的脸蛋问话。

“大郎去看大朝会, 怕不怕?”

“人多, 不怕。”

太子吸溜一下口水, 坐在父亲身边,有什么好害怕的。

皇后搂着儿子笑,“咱们大郎不愧是太子。”

父母儿子一起说笑一会儿,皇后对朱由校说:“皇爷,你还是带大郎去乾清宫用膳, 我不与你们一起吃, 还能少吐几回,你们也能吃安稳。免得招惹得大郎又哭。”

于是整个秋冬, 天子去哪里都带着他最宝贝的挂件:太子。

养心殿是太子来熟的地方了。但是能坐在父亲怀里写字就比较新鲜。朱由校扶着太子的手, 教他在请安的折子后面画圈。画了几个后,太子就想自己干了。朱由校叫了王安过来看着太子继续画圈, 自己忙着看各地的政事。

父子一起处理政事, 尤其是太子绷着脸认真的模样, 让过来养心殿的朝臣都欢喜不已。别再想神宗父子的不靠谱, 只看现在的这天子父子俩,大明朝就让人充满了希望啊。

天启六年转眼到来。

春天的时候,荷兰再度遣使到了京师。这次带来了足够的诚意:被大明俘虏的兵卒以每人百两赎买回去,并赔偿了厦门的损失二十万两。大明要求的三百万现银的战争赔偿分十年偿清。

使者很真诚地表示,只要大明同意了分期付款,他们将最快将白银送到吕宋岛的马尼拉,或者是其他大明朝廷指定的广州、京师等任何地方。

这样的赔偿条件背后,是放荷兰的船只可以从日本海、经过吕宋到古里;允许荷兰人到吕宋的马尼拉做生意。

能得到迟来的赔偿,也是这几年里,由南居益率领的新元水师、孙承宗率领的吕宋水师,卡死了从美洲殖民地、绕日本过来的、经过新元、吕宋去古里的所有荷兰船只。

当然西班牙的船只是绝对不能放过的。

朱由校由着群臣在大朝会兴致高昂地讨论了半天,隔日在养心殿接见了荷兰的使者。表明大明朝廷会就荷兰赔偿之事做出合适的考量,然后就把事情交给内阁、兵部去处理。

内阁和兵部刚刚与荷兰人把事情完全处理好了,西班牙的使者也到了京师来求和。

两国使者相遇,差点在鸿胪寺打起来。

这是他们之间的烂账。说来也是亚洲的灾难、欧洲殖民者的贪婪。

在16世纪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达伽马发现了印度后,葡萄牙、西班牙凭借其强大的海军成为世界强国,开始用火枪、火/炮在世界各地进行殖民统治。葡萄牙占领印度果阿,之后又继续东进,接连侵占锡兰(今斯里兰卡)、马六甲、苏门答腊、爪哇、苏拉威西、婆罗洲和以“香料之国”着称的摩鹿加群岛,同时占领南美的巴西。

葡萄牙并没有放过大明王朝的打算,他们在1557年以欺骗的手法,在大明的蚝镜(澳门)获得了居留权,并把蚝镜作为对中国和日本进行贸易的据点,等待进一步向大明攫取更大的财富的时机。

葡萄牙人在中国附近攻城略地,引起了明王朝的警觉,但是万历帝采取了闭关锁国政策,以为就可以保住平安了。

而西班牙则控制了北美一部分及整个中南美洲,靠着火/炮与火/枪,以极少数军队摧毁了美洲的阿兹特克、印加帝国和玛雅文明。

国势大增的西班牙一跃而起,并在1580年强行合并了葡萄牙。葡萄牙从东方攫取的财物,让西班牙王室和教会垂涎三尺,促使他们加快了对东方的殖民脚步。

吕宋的马尼拉就在这样的形势下,落入了西班牙人的手里。

但是在当地谋生的汉人有五万多,不同与尚未开化的土着,他们在东西方的贸易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大明的丝绸茶叶瓷器等等等,在闭关锁国的大明朝,他们从广州、福州、厦门、扬州等地运到吕宋,转手就是十倍以上的价格。

积年的财富,也使得西班牙人舍不得放过。

在屠杀了三万多汉人之后,西班牙人将剩余的汉人集中起来,规定在一个四面是壕沟的“深涧”居住。“深涧”只有一个木桥能通向马尼拉城。而这一万多汉人的居住地,也是在西班牙人的火/炮监视下。

留下这一万多的汉人,是西班牙人还要考这些人从大明进行贸易,不然从日本转手,还要加价罢了。

形式对三大征之后国力疲乏的大明是非常不利的。但由于英国的海上崛起、西班牙国王辞世等原因,使得西班牙向东方殖民的脚步被拖住了。更由于新任的西班牙腓利二世横征暴敛,激得尼德兰联邦清教徒开始反抗西班牙帝国统治。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