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61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没人发表反对的意见。

基于这块土地上的、千余年的羁縻边远疆域的异族经验, 能参加小朝会的人都从心底里认同“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句话的含义,也对这句话有着深彻骨髓之痛。

近一点儿的是建奴把辽东的百姓看成牛羊一样的家产,远一点的蒙古人何尝不是把汉人当作两脚羊。

还有最近的彝人、土人叛乱, 在这些叛乱中遭殃的汉人百姓,那都是不被当人的明证。

叶向高见无人反对, 抽出笏本往下念:“去年各省都在户部的要求下, 再次进行了耕地和人口数量的普查。大明现有的人口数目已经是洪武四年的二倍半有余。尤其是江浙、两湖、两广孳生的人口数量为最。以省计算孳生人口数量总量超过了三倍。

四川因为在洪武年间有数次移民入川,成都府的人口数量已经是洪武年间的十倍以上。考虑到其起始基数非常小, 故不在此次的外迁百姓考虑中。

陛下, 臣综合考量了地域、气候适应等条件的制约, 以为把福建的人口迁徙去吕宋;广东、广西的百姓迁徙去安南比较适合。新元省的再迁入人口以江浙为主,同时可将山东、北直隶的百姓,考虑往辽东、朝鲜迁徙比较适合。”

这样遍地开花的大规模迁徙,可是大明历史上从来没有的事情。

徐光启站起来为叶向高背书。

“陛下,臣考察了近十年京畿已经江南的耕地产量与每年种植密度的关系。虽然像占城稻等好品种是能够增加产量, 但是耕地的地力即便是有肥料补充, 对地力还是有影响。臣与户部毕侍郎合作,在京郊的农庄挑选了三十倾耕田各三一做测试:同样的熟田, 第一种是一年耕种一次, 第二种是收了稻谷之后种一次秋菜,第三种是一年耕种两次, 即收了稻谷后再种一次冬小麦。

三种耕作方法做对比, 同样将稻草根茬烧荒, 施加同量同种的肥料后, 第一种耕作方法,第二年的产量会比前一年增加三成左右,远超过第三种的稻谷和冬小麦产量综合。且收到的稻谷颗粒丰满,食用的口感最佳,近半的稻谷可选做良种。

第二种耕种方法,出来的稻谷产量、口感都居中,但是其后种植的秋菜能够满足百姓冬日所需。收割秋菜后,予土地修养三个月,也是有助于恢复地力的。

前两种耕作五年的总收入,超过第三种不停歇地连年耕种的产值。不仅朝廷容易在冬日里征集到足够数量的河工,或整治水渠为来年的耕种做准备,或是去疏通各地的河道,就是百姓也能在冬日得到几日休养。

所以臣建议朝廷在有足够的疆域,可供百姓耕种、居住的时候,附议叶首辅从人口密集的地方,迁徙百姓去新的地方耕种。”

毕自严站起来向天子拱手,证明徐光启所言非虚,然后就坐了回去。

叶向高向徐光启点头示意,表示感谢他对自己提议的补充,才继续往下说。

“陛下,徐侍郎、毕侍郎从地力等长远方面做考虑,臣主要是从长治久安方面考量的。

若没有足够的汉人百姓,即便再次重立了交趾布政司,一旦再出现黎氏那般心怀不轨之人物,还是会造成交趾乃至整个安南地区的动荡。甚至交趾布政司也会再度出现前次不得不撤销的情景,令朝廷不得不重复投去军力财力维持。

从长远考量,为子孙百年计,在朝廷不可能继续在安南驻重军的情况下,臣建议恢复交趾布政司后,安南的居民以汉人百姓为主要族群方为上策。

故臣建议册封为朝廷收复安南的功臣张之枨以侯爵;

册封将吕宋成为大明一省、有开辟疆土之功臣孙承宗以侯爵。

册封为朝廷增了新元布政司的功臣南居益以侯爵。”

叶向高这三项提议是比照张之枺在朝鲜的封侯战功。至于是否世袭之事他没有提出,那是天子考量给与臣子的恩赐。

英国公府能够得到世袭国公爵位,与张辅在交趾的功劳有绝对的关系。但张之枺、张之枨兄弟以参将的身份、和孙承宗、南居益这俩位三品官员一样,都是凭借陛下、黄克缵、徐光启等研制的火炮立下功劳,又与张辅的靖难功臣新城侯三次征战交趾有太大的差别。

可不论怎么说,这几位凭开疆功劳世袭侯爵都不过分。

“依叶首辅提议的封爵,朕以为在火炮研制中起了决定作用的黄卿、徐卿,也应该在封爵的考量中。此事待下一次的小朝会再议。”

君臣对视一眼,心有灵犀不言自明给黄克缵和徐光启封爵将产生的影响。朱由校看着落座的叶向高在心里叹服,这样的首辅才是辅佐帝王的合格辅臣。

叶向高则在心里赞道:若陛下有心,自然会以爵位酬劳黄克缵、徐光启。

因为这样做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朝廷再不用勉强士子们去学数术等科目,黄克缵和徐光启的榜样在前,自然会有更多的学子为了高官爵位而努力了。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