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60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等到大郎抓周后, 能够撒开立春的搀扶自己走上几步的时候,朝廷开始陆续收到好消息。

首先是辽东经略熊廷弼传回来的。经过几年的拉网式搜查,建奴在二十人以上的部落都不存在, 奴儿干都司复立。

定国公世子和张之枺也也分别传回来了好消息。

朱由校轻抚朝鲜过来的消息,会心的笑容浮到脸上。果然俗语的老大憨、老二奸、世上没有好老三, 是一点都没总结错。

张之枺领着的那一支禁军队伍, 一路凭借火炮的威力攻城掠寨,将李氏王族所有人坑杀后, 直接把其他的朝鲜人往最南端赶。

定国公世子不同意他的做法, 俩人为此闹翻。熊廷弼在周永春的劝说下, 让定国公世子率领所有除张之枺那三万禁军外的所有辽东将士向西进军,已经将辽东西边与鞑靼的边界推到太/祖定朝的疆域。

崔景荣看着天子的脸色就知道天子认同张之枺的做法。他只在心里叹息了一下,就丢开对朝鲜的同情。从天子否决派官员去朝鲜说服李氏王族的提议后,在崔景荣就知道天子收拾完建奴,肯定不会轻饶投降建奴的朝鲜人。但他没料到张之枺会做得那么狠, 将李氏王族全部坑杀了。

果然张之枺能封侯有他独到之处。自己文臣出身的人, 哪怕在兵部这么些年,还是不能做到张之枺这样的程度。

“陛下, 这是在朝鲜那边的禁军要朝廷提供的军需。”

朱由校仔细看了以后说:“先送上一半。朝鲜已经无反抗之力, 定国公世子那边却不能缺了火力支持。李卿,陕西那边的移民, 这回就直接送去朝鲜四郡。”

户部李尚书点头应了。“臣会令陕西加快迁徙百姓的速度。尽量让百姓在秋天来临前在四郡安顿下来。”

李起元从到了户部做尚书以后, 很快在几位老臣的传、帮、带之下, 明白了天子的目的。他很快进入角色, 担负起户部尚书的责任,积极领导户部的所有官员,配合天子将陕西行都司恢复秦汉森林遍地行动。

他认同天子所言的黄河泥沙就是因为陕西垦殖过度。为此,他还上本建议陕西停止养殖山羊。

山羊与绵阳不同,山羊吃草的时候,会把草根都翻出来咀嚼的。往往是养山羊多的地方,即便有很多杂草丛生的山岗,在几年之后也会变成光秃秃的、寸草不生之地。春风刮起来的时候,所有人都是满脸满头的尘土,这般的狼狈模样,在陕西做总督的那几年,他见的太多了。

若陕西行都司能少了垦殖的百姓,朝廷也不用在中下游每年几十万地投到治理黄河中。

“祸根就是盐商。”

李起元一针见血指出陕西水土流失的关键。

“原本在陕西没有那么多的百姓,都是盐商从各地招募过去的。当初朝廷所施行的开中法,盐商送粮到陕西三边换去盐引,结果盐商引来大批的百姓到三边垦种。

春天垦荒破坏了水土,冬天又要烧木柴取暖。盐商倒是省了运粮的银子,害得陕甘宁水土流失,朝廷应追究盐商的责任。”

这几年陕西不停地往外移民、减少当地种田的百姓。李起元在陕甘宁的总督任期里,并不认同朝廷的说法是为了减少黄河中上游携带的泥沙,他认为朝廷移陕西百姓去辽东,是为了占住辽东这块土地。毕竟辽东苦寒之地,陕西的百姓迁徙过去,总比湖广百姓过去适应的好。

等他到了户部做尚书以后,翻看天启元年这几年的各方面资料,一扇新的大门在他眼前打开:原来黄河的泥沙是这样来的,原来黄河的治理应该从源头减少泥沙。

尤其是去年那样的降雨量,他早就在准备赈灾的物质了,结果黄河流域无事,淮河流域基本算是无事。

然后李起元与徐光启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黄克缵看着李起元比自己升堂还义愤填膺的态度,忙安抚他说:“盐商这两年出了不少银子了。”

李起元不认同:“朝廷每年投去治河的银子、赈灾的银子,少说有几十万两,多的时候有两百多万两。这两百年累计下来是多少?还有在水灾中死去的那些人命呢?”

这样算起来,把大明的盐商得都抄家了啊。

黄克缵再一次感觉到自己不适合做刑部尚书。

张问达与汪应蛟一起致仕后,现在的左都御史是何宗彦。他看热闹不嫌弃事大地撺掇:“邸报应该把李尚书的言论适当地透露出去。不管天子想不想与盐商追究在三边垦荒的损失,得让盐商知道他们赚的银子里,有黄河遭灾的百姓性命。”

周嘉谟老神在在地打瞌睡,黄克缵立即把刑部右侍郎赵秉忠扯过来。

“状元郎,你与他们俩商议这事儿该怎么办?”

赵秉忠无奈,刑部左侍郎乔允升也七十多了,向天子递交了几次的辞呈,天子正在考虑适合的刑部侍郎人选。他虽然是状元郎,但是对上前辈何宗彦、李起元,明显不够看啊。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