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51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英国公夫人从女儿进宫就寝食不安。庙祭之后, 皇后派了曹化淳来宣召她进宫,她立即激动得红了眼圈、 嘴唇翕动着说不出来话。

世子夫人赶紧打发丫鬟给曹化淳上茶,歉意地告罪。

“曹内相莫见怪, 我母亲这些日子睡的不太好。”

曹化淳哪里敢在英国公府充大个,皇爷把他派给皇后, 交代得多清楚啊, 伺候不好就打发他去庆陵守着先帝。看看王安和魏朝师徒俩,硬是舍得从掌印太监、秉笔太监的角色, 退到乾清宫去做主管, 不说活的比刘时敏舒服自在, 只看皇爷对王安师徒的信任,绝对是内廷的第一份。

再看看皇爷现在只让司礼监处理一些内阁送过去的不要紧的折子,各部的尚书和内阁有急事、要事,都是直接到养心殿禀报给天子的。这也让曹化淳隐隐感觉到,是皇爷暗示、允许这么做的。可这样下去, 会让司礼监慢慢失去权柄, 甚至彻底沦为以前只伺候天家起居的奴才。

有了这样的认知,在天子问他和方正化, 谁愿意去坤宁宫做主管的时候, 他立即请命愿意去坤宁宫。所以他在英国公府是不敢托大坐实了的。

他恭敬地站起来对世子夫人说:“叫我小曹就是抬举了。能得内相称呼的,满司礼监也就王安王内相, 还有刘时敏刘内相。皇爷允许他俩自称为‘臣’的。”

英国公夫人喝了两口茶水, 有了这么个缓和, 情绪也平静下来了。顺着曹化淳的意思, 改了对他的称呼。

“曹太监快坐下喝口热茶驱驱寒气。唉,到底老了,我这才几年没进宫,一听要进宫就突然慌乱起来,简直太丢人。娘娘可好?”

其实叫曹化淳为太监也是逾格了的,但也算是双方都能接受的称呼了。

“娘娘非常好。前些日子还和皇爷比试了一回拳脚。”

唉果然是个不听教导的。跟谁都要比划比划。

英国公夫人急得站起来问道:“可伤着了?”

曹化淳误会了,笑着回答:“皇爷哄着娘娘玩笑呢。怎么舍得娘娘受伤。老夫人进宫看看娘娘就知道了。”

“那天子呢?”英国公夫人刚才是没敢直接问天子是不是伤着了,见曹化淳回答的不切题,只好点名追问了。

“皇爷?”曹化淳被问得愣了一下子,皇爷在整个比试过程中就像大人逗孩子玩啊。莫非国公夫人以为娘娘武功比皇爷高?

“也没伤着啊。皇爷现在每天给娘娘讲西学呢。娘娘说请老夫人进宫将几个侄子都带着,也请夫人们一起。”

英国公夫人略略皱眉,“这可以吗?”

曹化淳赶紧回答:“是皇爷提议的。说不能陪同娘娘回门甚是遗憾,明儿会传召英国公等在乾清宫用午膳,一家子团聚,就当是回门了。”

喜得英国公夫人直念佛。

曹化淳出了英国公夫人的正堂,将方才收下的荷包还给世子夫人。见世子夫人一脸愕然,忙解释道:“皇爷是不准内侍收任何银钱的。若是世子夫人体恤,就赏咱家几个给小公子们预备的过年的压岁锞子吧。三五个的新鲜花样,或许皇爷就让咱家留着把玩了。”

世子夫人赶紧令人去把准备过年的金银锞子端了一盘子过来。

曹化淳自己上手,挑了只有半两重的金猪、银猪各一对,又挑了四个同样大小的金银猪,分给跟随自己来的小内侍各一对。

“这合了明年的属相,做的又精巧可爱,想来这几个锞子承恩公府赏下来了,皇爷会给国公府面子,允了咱家留下做个念想。”

世子夫人还想让他们多拿几个。曹化淳赶紧拒绝。

“不敢瞒世子夫人,咱家还想好好伺候娘娘呢。让皇爷知道咱家敢端了这么一盘子锞子回宫,那就得立即去庆陵陪先皇爷了。”

世子夫人看向丫鬟手里的荷包。

曹化淳压低声音说:“司礼监这两年死的可都是敢收大人荷包的。敢送银子的大人也被训斥了。世子夫人就怜惜咱家在宫里不容易,往后别准备这些了。”

曹化淳把话说明白说透了,自然也有他自己的打算。自从宫里清出去了近十万的太监和宫女人,每人的月例都加了好几倍、年节的赏赐也都丰厚、去各处办事也无人敢勒索孝敬了。

人少了,事儿也就少了。

一个萝卜一个坑儿的,谁也不敢用奸耍滑推诿误事,事情反而清爽好做起来。

要是就这么太太平平地混到养老的年纪,单靠攒下来的月例和年节赏赐,就够自己养老的了。何必要冒着被仗毙、打发去守陵的风险,收外臣的银钱呢。

第二日英国公夫人带着三房儿媳、还有六个孙子都早早收拾整齐了,英国公父子是要去衙门应卯做事儿。女眷跟着男人一起出门,赶在宫门没开之前就 到了紫禁城等着了。

几个男孩子都坐在英国公夫人的马车里,困得东倒西歪。英国公夫人看着奶娘把还睡着的小孙子裹得严实,也在忍不住地担心,一会儿要顶着西北风把孩子抱进去,这要是着了风寒可怎么好。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