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50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150

天子大婚的第三日, 南居益将荷兰总督的特派使安德鲁送到了京城。让崔景荣说多余将人送过来。想赎回被大明活捉的俘虏,还不想先付了蚝镜和厦门的损失,做梦还比较快。

左庶子、侍讲学士孙承宗被天子点去接见荷兰的特使。那孙承宗本就与熊廷弼是一类的人物, 热血好战还有谋略的进士,又得了天子密旨要荷兰赔掉裤子, 自然是漫天要价了。

谈判了三天没有任何进展, 孙承宗便借口感冒就休假了。反正蚝镜哪里的百姓没什么损失,葡萄牙人也被广州知府、香山县令劝离了, 那四十多个荷兰人, 被交到广州府做苦役。南居益俘获的那些荷兰人, 则被勒令在厦门修复当地被损害的民宅,修筑厦门海港等。

孙承宗才不着急呢。

等工部再造出几十艘快船和几百门的火炮,他就可以领军去吕宋,先与西班牙人讨旧债,再与荷兰人讨新寨。

慢慢来。

孙承宗一休就是十天不见人影。

等不到大明朝廷来谈判的官员, 鸿胪寺又按日送上每天的账单。看着每日流水一样花出去的银子, 安德鲁与鸿胪寺的官员申请自己去京师找地方住。

孙承宗给的答复是不准。

“出事儿了算谁的?西洋人有火铳,万一走火伤了百姓怎么办?厦门死伤了不少百姓, 京师的百姓要报仇, 杀了谈判这几位特使谁负责?”

然后急得团团转的荷兰特使惊恐地被告知,很快就要到大明的官员的传统假期了。从“小年”开始放假, 直到上元节之后才会恢复办公。

整个假期的长度超过了西方的圣诞假期。

安德鲁看看每日流水一般出去的银子, 再不赶紧有个结果, 他担心自己会付不起住宿的费用了。跟他同来的一个古里人、荷兰语——汉语的孙通译, 给安德鲁特使出主意,让他给孙学士送礼。

可是礼物怎么送去,又怎么样地被孙通译抬了回来。

孙承宗不收,还告诉去送礼的孙通译,“大明的官员早就没谁收礼了。本官清廉致仕,可恩荫儿孙做官,还有一份养老银子拿。收了你们这点儿礼物,不仅会被御史弹劾得丢官,还失去了恩荫儿孙的资格。”

大明的官员开始往清廉的方向转变。这多少与取消了士人的免赋税、开始切实地实行恩荫制、清廉养老银子有关。

要说惩治贪污受贿,太/祖来的更犀利,砍头、剥皮、流放,都没能阻止l 官员收受贿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虽然制定了恩荫制度,同时又多次表示最反感靠祖荫为官。导致之后的漫长岁月里,甚少有文官能够顺利为儿孙谋到恩荫的官职。

所以文官拼命在有权的时候为儿孙攒家底,买地、买铺子、存银子,谁家的儿孙敢保证都能考上举人、进士的。有的孩子就是不开窍,连秀才都考不上呢。

朱由校在登基之初就与周嘉谟和黄克缵商议了无数次,为解决官员贪污之事下了不少的功夫。最后还是黄克缵建议把恩荫的事情落实了看看。

“陛下,除了个别官员为自身的奢靡收受贿赂,大多是为了没可能出息的儿孙筹谋。要是让每个官员都意识到清廉为官,以后真的能恩荫到子孙,或许就不会铤而走险了。”

明代文官荫叙制度是有严格的标准。《明太祖实录》载有以下五个方面:

其一,用荫,以嫡长子。若嫡长子残废,则嫡长之子孙以逮曾玄;无则嫡长之同母弟以逮曾玄;又无,则继室及诸妾所生者;又无,则旁荫其亲兄弟子孙;又无,则旁荫其伯叔子孙。

其二,用荫者,孙降子,曾孙降孙;旁荫者,皆于应叙品第降一级。

看看,只要做官了,连曾孙都能受益的。

其三则是正一品官,荫其子于正五品用;从一品子,则从五品用;依次降到“正从七品子,则于未入流下等职内叙用,如递运所、驿丞、闸坝官之类。”

意思就是老子混到个七品官,儿孙也能吃上皇粮有个不入流的混饭吃的地方。

而且对恩荫的子弟参加的考试要求也不高,年二十五以上,能通本《经》、《四书》大义者就可叙用。

唯一不好的一点就是只能恩荫一子。

针对官员索贿受贿之事,朱由校也没有更好的法子,便依着黄克缵的提议开始试行。不想试行两年后,效果就真的很明显。

替安德鲁送礼的孙通译,其祖先是跟随三宝太监下西洋的大明水手,因病留在了印度古里。以后就娶了当地的女子,在古里讨生活。他是这次跟着安德鲁来京师,还有寻根的意思。可是过去了两百年了,他提供的那点儿资料,孙承宗只能说尽力帮他寻根了。

这事儿孙承宗转身就报给朱由校知道,然后事情就交代给锦衣卫去核查了。对于这时候的大明,出哪儿都要有路引的时代,跟随冯保下西洋的水手自然也有记录。不过就是锦衣卫吃多些灰尘,还是把孙通译的祖先翻查了出来。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