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49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还是周嘉谟隐约猜到了一点儿公鼐未能说出口的想法。

“孝与, 陛下目前在文治武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已经都超过千百年来的许多帝王了。你不用担心后世会挑剔陛下大婚的礼仪。你只要想想大明那么多位天子,都是内廷中旨宦官在民间选秀、然后从其中择选的皇后, 而你教导的陛下,却自己挑选了大明朝勋贵第一家的英国公的嫡女, 就已经不逊色成祖了。

更重要的是, 你拟定的大婚礼仪是非常完美的。整个仪式下来,完全会超过了成祖当年娶妃。”

周嘉谟的双眼真诚地看着公鼐说话, 那神情由不得公鼐有半分怀疑。直到公鼐认同地点头, 他才移开了目光。心里暗叹, 真不知道神宗怎么会糊涂到挑中公鼐做光宗的经义老师。难道光宗就没发现公鼐的偏执,还让他做自己儿子的老师?

唉,事事都要最好的、最完美的,这世上怎么可能啊。

幸好光宗登基后没让他做吏部侍郎……

幸好天子用他做礼部尚书,要是让他做了吏部尚书, 可能满天下都选不出能用的臣子。

幸好天子没有被公鼐带歪, 不然满朝的文武都不用活了。

周嘉谟这猜中了公鼐的一部分心思,另外没猜中的那部分, 才是重要的呢。因为公鼐觉得他的陛下委屈了, 还屈大了呢。

因为夏天的时候,西洋荷兰人突然袭击蚝镜, 朝廷不得不立即征召木匠造新船、工匠坊也加班加点研制新炮。

新船新炮的研发制造都需要银子啊。朝廷预留的应急银子, 都用去救援三省地动中受灾的百姓。虽省下了往年向辽东的那无底洞的大部分投入, 但兵部接连遭遇西南的两场平叛, 兵部没余款给付工匠。

最后还是陛下发话,停了大婚的诸多准备、挪用了“娶媳妇”正在用的银子。那是去年预算就留好的大婚银子,说好的专款专用,最后挪用的是陛下的那份。

比成祖娶徐氏王妃的礼仪隆重盛大,本来就是应该的。他的陛下现在是迎皇后。再说了,潞简王、前福王都与社稷没半点功劳,可是他俩哪个成婚的时候,不比他的陛下奢侈。

但是公鼐知道自己的这话不能说出口。潞简王与前福王不配与陛下相提并论。可他就是觉得他的陛下委屈了。

因为向江南海商举债的银子,九月底才到京师,让好多事情都来不及准备了。

朱由校还真就不知道公鼐为他抱屈的心理。他只是认为眼前这毋庸置疑的大才子,有着大才子相伴相生的、凡事要完美的个性。

故而他在周嘉谟劝说公鼐的时候,也非常认真地听着,不时地点头配合,证明老尚书说的很有道理。

公鼐见天子没提出异议,心理就放松了一些,有点儿信了周嘉谟的劝告。边上陪着的周如磬见公鼐松动,赶紧就把他手里掐得紧紧的仪程夺走。

“陛下,臣这就让礼部按着这仪程去做了。羽林卫那边、还有司礼监,都得配合着演练一遍呢。”

刘时敏也赶紧行礼,跟着周如磬退出了乾清宫。

阿弥陀佛,公尚书总算是拿定了大婚的礼仪程序。躲在角落里的王安也迅速地跟了出去。他是为天子大婚的事情,特意从辽东赶回来的。

公鼐与他抱怨过一次委屈了天子后,王安就把嘴巴闭得牢牢的。他知道自己要是应和了公鼐,公鼐就很可能会在朝堂上把天子受“委屈”了说出去。

那成什么了?!

因为这事儿属于不能深究的。真让公鼐到朝堂上说一句,可就坏了事儿了。

虽然朝廷文臣武将都知道天子为国事挪用了大婚的银子,都知道委屈了天子和皇后。但皇爷也顺势把抄捡自成国公府和潞王府、福王府等王府得来的金银等物,光明正大地拿出来使用了啦。

因为西洋人“举债”的银子到京后,户部把该给天子大婚用的那部分,还是交到了内廷。

皇爷真屈着了吗?

可能也就公尚书一个人认为天子委屈了。

呵呵,咱家明白事儿,咱家才不与天子这偏心眼的糊涂老师去分辨。

自从钦天监择定了天子大婚的时间,英国公府整个就投入嫁女的忙碌中。天子隔三叉五的就会派曹化淳或者方正化过英国公府,有时候是送几碟子点心,有时候是几支钗,还有的时候干脆就是兵器。长枪、短剑等等不带重复的。

及至最后装嫁妆的时候,英国公夫人都犯愁了。

“去个人把国公爷请回来。”

英国公急忙会内宅,却见夫人满面的愁容加愠怒。

“这又是谁招惹你了?你养的好闺女都要做皇后了,还有不开眼的人?”

英国公夫人把手里的册子塞到丈夫手里。

“你快看看吧。这都是天子这两年送来的东西,你闺女都要带进宫。可这些都是兵器啊。这怎么列到嫁妆单子上?这怎么往宫里送?唉,我说了还不肯听,这不是给家里埋祸吗?”

小主,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