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37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朱由校在第三天早晨与张氏兄妹分开, 张之枨带着妹妹去潭柘寺接母亲回府。英国公夫人得知天子给张之枨按了一个“莫须有”的锦衣卫差事,抚摸着女儿的脊背感慨。

“天子能为你父兄想到这些,也不枉你为他千里奔波一回。”

张之枨则说:“母亲, 天子直接分了两万禁军南下,还拿儿子这个锦衣卫差事做挡箭牌, 天子是想告诫内阁和兵部, 就是他人不在朝有事儿也别瞒着他。

这里面的警告才是最厉害的呢。”

英国公夫人点头。

“这也是你父亲要你妹妹出面的缘由。这事儿等他回到京师就是瞒不住的。

咱家要是不站在天子的立场为他考虑,说不得以后就是埋在他与你妹妹之间的一根刺。想让你直接跑一趟吧, 既怕天子以后疑心你父亲不把朝廷的规矩放眼里, 又怕招惹来那些御史的弹劾。

唉, 你父亲真的是左右为难。不然我怎么舍得你妹妹吃这么大的辛苦。”

说着话,做母亲的揽住女儿心疼的不得了。

“看着才几天,脸上就瘦了一大圈。”

“母亲,我还好啦。也不算怎么辛苦。要是没这事儿,你和父亲哪里会让女儿这样离家玩一趟啊。母亲, 你不知道那一路跑下来有多开心, 满山岗的花儿开得多漂亮,连喘气都少了几分束缚。”

英国公夫人年轻的时候也是好玩的性子, 还跟着家人去过江南。她平时对女儿的约束甚少, 只要不错了大面的规矩礼仪,人前不被指点规矩差也就是了。闻听女儿喜欢满山岗花开的漂亮, 后悔早没带女儿天南海北地走一圈, 她心里后悔、搂着女儿叹气, 嘴里还得换个方式说话。

“你能出门跑了这一趟就该知足了。谁家的闺女不是老实地在家呆着。可别把心跑野了, 不知道收回来。”

张嫣的兴奋被英国公夫人打消了大半。

张之枨看母亲几句话就把妹妹说的神色黯然,不愿意妹妹进宫前伤心,就哄劝着说:“母亲,儿子看天子也是喜欢出去跑马的,妹妹以后还是可以满天下走走的,就当巡视自家的产业了呗。”

张嫣顿时了然,“对啊,三哥说的有道理。自家的产业当然是要多去看看了。”

英国公夫人伸手拍打儿子,“别尽出馊主意,怂恿你妹妹胡闹。天子出行那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张之枨夸张地“哎呦”叫疼,逗得英国公夫人又紧着拍了他几巴掌,不过落在肩膀的巴掌是劲头越来越小了。

张嫣看三哥彩衣娱亲的搞怪模样,窝在母亲也笑起来。

见母亲和妹妹都高兴了,张之枨就问:“母亲,咱们什么时候回府?要错开天子进城,免得被困在车子里干等。”

“要不就明儿吧。让你妹妹好好歇一晚。”

“母亲,还是回去家里舒服。”

“那就收拾了立即回去。天子进城用不了多长时间,咱们府上的车子大,你妹妹可以在车里躺着睡一觉。”

张之枨立即按着母亲的吩咐,张罗起回府之事了。

朱由校回到京师、还分了两万禁军南下平叛的消息,同时送到了内阁和兵部。

叶向高略带担忧地望着方从哲,心里为方从哲触到天子的逆鳞、还没有认识到的迟钝感到惋惜。这回天子很可能会用撤了方从哲的内阁首辅、来警告朝臣不能对他隐瞒政事,这就不是方从哲自己想辞职的事儿了。

方从哲也被天子知道奢崇明反叛之事镇住了。他原想着天子不过几日的功夫就到京了,东厂和进衣服就是知道了,不等他们有什么行动,自己也来得急当面向天子禀报此事。

可是天子提前知道——

他傻呆呆地看看刘一燝、在看看韩爌,迟迟疑疑地问:“是谁把奢崇明叛乱的事情告诉给陛下了?”

刘一燝立即摇头否认,“不是我。”

叶向高也跟着摇头。

韩爌一边摇头一边说:“咱们内阁和兵部崔自强一起做的决定,要说也只能是五军都督府了。”

“会是英国公?”方从哲直接将怀疑的对象圈定了。

“他难道不知道这么做是侵犯了内阁和六部的权利?不行,我得与都察院张德允说说这事儿。”

方从哲立即准备自救。

叶向高提醒方从哲,“都察院的御史弹劾是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陛下会不会因为此事、有我们内阁有独揽朝政、与兵部合谋欺骗他的想法。”

方从哲愣了片刻,想明白这里面的道道,血色顿时从他脸上失去了。

瞒着天子南边反叛的决定,是他作为首辅定下的。但要是天子回京以后自己亲自向天子禀报,讲明怕天子直接南下平叛是一回事儿,责任也是内阁与兵部共同承担。但是有人给天子送信了,那么在天子的心中就会立即分出来三六九等了。

他这个首辅不仅做到头了,还因为处理政事有差而离职,这让方从哲感到非常难受。

他想明白了,立即很沮丧地呐呐自语道:“我就不该在这个首辅的位置上。”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