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24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黄河百害, 唯利一套。这指的是汉朝时候,曾大规模移民去河套地区,在气候温暖的黄河河套进行屯垦, 驻军能够自给自足。

到了大明的现在,这个鄂尔多斯高原上黄河的冲击平原, 由于气候变化, 在河套内的中心形成了毛乌素沙地——这里曾是秦时期的河南地,森林草原草木茂盛。而贴着黄河的南岸, 早已经是黄沙滚滚的库布齐沙漠。在黄河几字拐弯的西北角、位于后套的乌兰布和沙漠与库布齐沙漠, 隔着黄河渐渐成为拉手之势态。

风吹黄沙落黄河, 最后都在下游淤积到了河道。

朱由校到宁夏卫的根本目的,就是想要让西北边陲在三两年内、甚至三五年内,都不用朝廷再增加兵力、增加投入。

他的计划是让宁夏镇堵住贺兰山脉与乌兰布和沙漠之间的空缺,就是磴口、乌海一直到石嘴山相连的这一条线,将这条线往西五百里的地方, 都变成不毛之地, 绝了蒙古人从这里南下的可能。

因为以鞑靼的游牧习性,三、五天内的里程里, 若是没有青草可供战马啃食的区域, 他们是绝不可敢冒着风险过来的。

继而就是要翻越贺兰山了。要将贺兰山脉的西边也烧成五百里的没有绿草之地,彻底绝了蒙古人在河套这个屯垦和游牧两宜地区、凭借轻骑的优势来回劫掳的可能。

这也是国力有限、军力不强的时候, 没有办法的办法。

因为以大明现在的气候条件, 河套只能种植一季, 粮食产出满足不了驻军的需要。朝廷又没有足够的实力, 穿越毛乌素沙漠给孤悬在外的驻军,从千里之外的南方送来足够的粮食。

最怕的是南方的粮食产区出现天灾,到时候就是想给驻扎在河套的军队送粮食也做不到。

那复套、守套只能是梦想。

与其投入太多,让这片农耕和游牧的交界地成为鞑靼侵扰西北边镇的跳板,不如干脆就将河套重新规划。

东套的前套在清除了土默川的有机力量之后,杜文焕能够完成阴山北面的计划。那么前套就可以成为大明榆林卫屯垦之地、成为大明的新马场。

他要解决是在后套巴彦淖尔地区屯垦和游牧的蒙古人,他之所有从宁夏镇这边兜一圈,从黄河西套绕路转上北边,就是要与宁夏镇的总兵讲清大局势、以及后续的具体处理方法。

宁夏所在的西套是一个以回族为主要居住民之地。这是当初大明设立宁夏卫的时候就形成的。宁夏的民风彪悍,蒙古人在宁夏寇边很少占到便宜。但是去年这里也频频告急。宁夏镇也有从京师派过来的一万禁军将士。

宁夏镇的总兵吴尽忠在接到钦差的时候,惊讶得嘴巴张的能塞进去小孩子的拳头。他摸摸自己的额头没有发热,又揉揉自己的眼睛,眼睛也没花,眼前确是站着一个大活人,拿着身份证明向他传达了天子的口谕。

他磕磕巴巴地说:“今儿是上元节啊。”

丰城侯忍不住就笑了,被西宁侯打发跟着丰城侯同来的杜弘域也笑了。

杜弘域上前一步先做自我介绍:“吴总兵,在下是榆林卫副总兵杜弘域,字开之。你喊末将开之就可以了。我父亲是榆林卫总兵上文下焕。”

吴尽忠找回一点儿神志,杜弘域他没见过,但还听说过的。仔细打量一下,确实与杜文焕那喜欢装文人的有五分相像。

“你父亲可好?”

“托你老人家的福,好着呢。还能上马抡刀教训小子呢。”

吴尽忠一笑,“你现在也是副总兵了,杜大帅也是后继有人。”

杜弘域腼腆地说:“全靠长辈们提携。”

李承祚横了杜弘域一样,在军中就觉得这小子会说话,天天紧跟着西宁侯在天子跟前凑趣,天南海北、上下五千年就没有这小子不知道的。这十天半个月的全看他在御帐里跟天子聊天、对答了。

现在对着一个没见过面的人,也弯得下腰称人家为长辈提携他了。挨得上么!

吴尽忠与杜弘域聊了两句,然后就不错眼珠地盯着李承祚看,似乎是想从他脸上找出什么。半晌失望地打消了这目的。李承祚的脸上就没有半点老丰城侯的影子。

“你是丰城侯?我见过你父亲的,你怎么与老丰城侯长的不像啊?”

李承祚腆颜,“小侯刚刚承继了爵位还没几个月呢。我长的像外家母舅。”

吴尽忠点点头,嘴里说着“怪不得呢。”这刚承爵的丰城侯李承祚在他上一次进京师的时候,应该还穿着开裆裤吧。

杜弘域见他能正常对话了,就提醒他道:“天子传旨令你去觐见呢。”

吴尽忠又有点儿神魂不守了。

“我说开之啊,看在我与你父亲是同僚的份上,你不好来寻我的开心。天子怎么可能来宁夏卫?现在是上元节。大雪封路的,就是鞑靼都不会来寇边。你还说天子明儿就到宁夏卫了,你当天子不留京过年,腊月里就出来吃西北风?”

本小章还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