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33言情 > 游戏 > 彼岸繁花[综红楼] > 木匠皇帝123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被大同府官员派出来追上天子亲征军的人, 都被皇帝都留在了榆林府。

送这些人给张之厚的曹化淳, 同时带去天子的话:“皇爷说这些人都是伶俐的,打发他们来照顾伤兵最合适了。皇爷还说等回程的时候会带上他们的,希望张大人能够用好他们。”

留在伤兵营也好过跟着辅军运粮草啊!天子的这一安排, 简直让这些伶俐人, 要山呼万岁了。从追上天子的后军之后, 这些人各个都补足了从娘胎里出来、就没有吃过的苦头。

张之厚点头在曹化淳递送过来的人数、人名文书上画押, 然后对曹化淳说:“请曹内相转告天子,下官一定会按照伤兵营操作手册使用这些人的。”

曹化淳赶紧订正道:“在家就是伺候皇爷的宦官,当不得大人称呼的内相。张大人请放心,咱家会把你的意思转告给皇爷。”

张之厚起身送曹化淳离开,偷偷将一个荷包塞给曹化淳。

曹化淳简直像是被一块红碳烫着似的躲,“张大人, 皇爷不准内侍收任何官员的赏,咱家要是敢收, 皇爷会剥了咱家的皮。”

张之厚迷惑, 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对了?

曹化淳看他那模样,就知道他离开京师太久,不知道换了皇爷以后宫里的变革。看在他尊敬自己、称呼自己为内相的份上, 开口点拨张之厚。

“皇爷登基就改了内廷的规矩了。皇爷说宦官都是皇家的奴才,而文武大臣是皇爷聘请的先生。谁要是敢因为金银等事勒索皇爷请的先生, 就等着扒皮抽筋吧。

咱家多说一句给张大人。王安王内相是老皇爷的秉笔太监, 皇爷登基后, 他做过司礼监的监正、东厂厂督, 够得皇爷器重信赖了吧?!可就是这样,他都不敢收一两银子,还把老皇爷登基后、皇爷拔擢他之前得的宅子、金银都上缴给皇爷了。

咳咳,不瞒你说,宫里近十万的宦官,如今也只按名额留了一千个内侍。外头有无数人在等着咱家这样留下的人犯错呢。咱家可不敢违反了皇爷的规矩。”

张之厚收回荷包,郑重对曹化淳行礼,“是本官唐突了内相。多谢内相指点。本官唯愿内相追随陛下心想事成。”

这话曹化淳爱听,自己混到了在乾清宫有地位的份上,吃喝是再不用愁了,行事也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宦官的穿戴自有规矩在,剩下的就是为了“名”了。

他抬手回礼,谢过张之厚,上马追赶天子的亲征军去了。

张之厚跟在曹化淳的后面出了巡按衙门,在登上城楼前,看到整装待发的杜文焕等人。

“张大人,等天子的亲征军拔营走完了,我这就带军去土默川了。榆林卫这里有参将官抚民负责。”

张之厚点点头,与杜文焕一起登上城楼,看着纷飞大雪里的一队队禁军,忍不住怜惜心痛地对杜文焕说:“天子还没成丁呢。”

杜文焕深深呼出一口气,眼前的白雾立即就在睫毛上挂上了霜。

“所以咱们做臣子的,拼了老命也要完成天子交代的事情。”

张之厚点头,“此去小心,别有半点儿的妇人恻隐之心。就像天子所言,免得十八年后有人到榆林镇寻仇。”

杜文焕不满意地呛声:“我们武将过的就是刀头舔血的日子,哪里会有恻隐之心那物件。”

张之厚被噎住,摆摆手说:“行啦,你该走啦。天子的禁军快走完了。”他停了一下,笑着揶揄杜文焕:“你不是在这里送开之的吧?”

杜文焕的脸子立即拉嗒下来,“儿女情长那种事儿,是你们文人才做的。哼。”

他说完话,冲张之厚一抱拳,“别过,勿送。”

张之厚莞尔,这么个别扭性子的杜文焕啊,也就是自己在陕西转腾久了,早摸透了他的脾气,换个人怕是早就要在榆林卫闹文武不和了。

——宰相肚子能撑船,不和武夫一般见识!

朱由校带着大军往西边而去,呼啸的西北风从身后刮过来。禁军将士们骑在马上裹紧衣袍,在山野雪地间迤逦而行。未到申时,所有人都已经冻得透心凉了。可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旷野里西北风呼啸着没半丝可避风之处,都只好顽强地硬抗着往前奏。这让想劝皇帝下马的曹化淳,张了几次嘴,到底没敢说出来让皇帝去坐车的话。

今儿是丰城侯李承祚轮到天子身边做近卫。他裹紧大氅往前看仍然在马背上好好端坐着的天子,抽抽鼻子也把脖子从大氅衣里挺起来,也没觉得后背吹来的风更冷。暗啐自己一口,还不如一个少年郎能撑得住,这些年白打熬身体、磨练武功了。

说道武功之事,李承祚又眯起眼睛看天子的背影。他可记得天子前日在万军阵里的勇猛,这要是换去禁军大营,凭着这武功也会很快出头的。

唉!天家到底是得上苍垂青的皇帝命。看看神宗没出息地窝在宫里,几十年无奈地与文臣置气还没赢;再看看光宗,嘁。李承祚不想提光宗,从他记事起就知道光宗是个好女色,哼!到底栽在女人身上了。巴拉手指数一数,好像这三个皇帝中,还是走在前面的天启帝靠谱。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