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吐蕃王名曰成松赞,是个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

这次他之所以来到大齐,是因为吐蕃国师在年前占卜中看到了天机。

不出十年,大齐必将成为这片大地上无人敢惹且最强大的国家,而这个强盛繁荣的时间会持续三百年以上。

三百年的时限并不是说大齐在三百年后会衰败,而是吐蕃国师的能力有限,推测不出更远之后的情况。

能坐上吐蕃王的位置,成松赞就不是一般人,国师的话他向来是半信半疑的,但是这一次情况特殊,他不得不信。

就在预言之后的当天晚上,国师在他的禅寺坐化而去,而这名国师今年才刚满三十五岁。

临死前,国师留下一纸手书,说明他坐化的原因:因泄露天机,这是上天对他的惩罚。

国师用生命预言的事情,成松赞原本有几分怀疑的心立刻就坚定了。

吐蕃的环境注定了他们无法发展壮大,这些年他和他的祖辈尝试了各种方法,都没能改善国民的生活,既然大齐是上天选定的强国,他们依附过去便是顺应天意。

此事在吐蕃国内的上层早有定论,包括各个禅寺的住持都是知晓缘由的,有他们在,就能保证国内不会有人反对。

虽然成松赞如是说,但墨成章还是没有当场同意,很快就岔开了话题,“今晚只为替各位接风洗尘,吐蕃王说的事,朕会慎重考虑。”

成松赞回到座位后低头沉思,大齐皇帝难道不知道吐蕃对大齐跟各国开展商贸活动的重要性?不然他为何没有立刻答应?

此事过后,其余人也都开始心不在焉。

各国使团自然是跟成松赞的疑问差不多,大齐官员则是暗暗着急。

这是多好的机会啊,不费一兵一卒就能让吐蕃称臣,这种好事说是千年难遇都不为过。皇上为什么不答应呢?

在场的估计除了郑清浅之外,没人知道真正的原因。

不过郑清浅在看见成松赞之后,倒是有些意外,这人看着就不是什么傻的,这样突然心甘情愿的对大齐称臣,真的没有阴谋吗?

可吐蕃那地方,又能对大齐造成什么影响呢?

总之,今晚这场宴会,从成松赞说了要对大齐称臣之后,气氛就变得有些不同了。

但这是男人们这边的情况,另一边还有部分应邀赴宴的女眷,她们讨论的话题就跟国家大事没啥关系了。

“那是哪个国家的人啊?眼睛居然还是蓝色的!”

“哎哟,那谁,左边那个,看见没?人家头发还是金色的,眼睛是绿色的呢!”

“今儿算是没白来,我家那口子前儿没骗我,这些外邦人果然跟咱们长得完全不一样……”

听这口气就知道,说话的是从福泽山出来的一众人等。

霍晴和赵岑也在应邀之列,不过她俩现在可是皇后娘娘面前的大红人,一整个晚上都不断有人上前攀谈。

“小岑,你家侯爷今儿也在隔壁吧?我听说,他这次回来后,皇上就不让他走了是不?”霍晴的身子往赵岑那边歪了一下,低声问道。

赵岑点点头,“嗯,黄海那边的事情结束了,皇上让他回来辅佐太子。”

“啥?太子……不是才七岁吗?”霍晴眨了眨眼,脑子有点转不过来。

她虽然知道墨晟聪明,但是也不可能聪明到七岁就开始让人辅佐的地步吧?

说得出辅佐这个词的,那肯定跟国家大事有关了,一个小孩子能做啥?

赵岑摇头,“这个我就不清楚了。”

这种事她向来不过问,秦昊也不会主动说,再说这是天家的事,并不是能随意乱说出去的,也就是问的人是霍晴,她才提了一句。

霍晴心里明镜似的,自是不会对这些刨根问底,转而说起了另一件事。

“我家俊哥儿今年该说亲了,可京中这么多人家,我跟你姐夫又忙得不行,要怎么给他找人啊?”

说起这事霍晴就犯愁,儿子今年都快二十了,长得随了她之前死去的丈夫,谈不上多标致,不过这孩子做事沉稳,很是受人喜欢,只是亲事至今没有着落。

不是她儿子眼光高,而是这两年上门打听的,大多都是看上她和李胜在皇上和娘娘面前的脸面,根本没有真心看上俊哥儿的人。

说到底,那些人还是瞧不上他们是山里出来的,只不过没人明着表现出来罢了。

其实这几年他们那批人很多都察觉到了,明面上他们都挺风光的,可家里孩子的婚事就有些一言难尽。

从前在福泽山时,孩子年纪小,也不好说亲,现在都在京里了,居然还是不好说亲,这事可真是犯愁。

赵岑和秦昊有一子一女,两个孩子都小,她暂时没有这种烦恼,不过表姐问了,她自然要答。

赵岑想了想道:“我觉得这事还得看俊哥儿自己,若是他有喜欢的姑娘,你别管对方什么条件,只要人品没问题,那就成了。若是他自己还懵懂着,你也不用着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缘分,你急是急不来的。”

就像她,原以为这辈子都不可能成亲,可现在她跟秦昊不也过得好好的吗?

想起秦昊,赵岑不由自主的弯了弯唇角。

这么多年过来,他当年说的话,每个字都做到了。

“唉,你说的这些我当然知道,可看着家里的几个孩子,我就忍不住发愁。”霍晴无奈的叹气。

有时候吧,人就是这样,道理都懂,但轮到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了,还是会忍不住的瞎想。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这些琐事先按下不提,且说洗尘宴后,各国使团便开始同朝廷交涉,提出他们出使的目的。

吐蕃的事墨成章又私下召见了成松赞,从他口中得知了吐蕃国师的遭遇,心头的疑虑消除,不过依旧没有同意接纳吐蕃成大齐的一员,而是提出了一系列大齐跟吐蕃的合作项目。

成松赞听到墨成章的话时,整个人都惊住了。

“皇上的意思是,吐蕃无需对大齐称臣,只需要特许各国商队和使团从吐蕃经过?”

墨成章颔首,“这只是条件之一,我们还希望可以帮助吐蕃做一些基础建设指导或者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