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墨成章对这件事也存有疑虑。

毕竟,吐蕃的地理位置有先天优势,易守难攻不说,国内有些地方几乎常年处于极端天气,只要他们自己不作死,想从外面打进去,那真是难如登天。

但它偏偏处在大齐跟西方各国通商的交通要道之上,若是打痛了这条路,那么在海路通达之前,那里会成为大齐开展多国贸易的重要通道。

如今各国进入大齐可不是走的吐蕃那条路,而是绕道刺骨峡,随时都要面对被东突人劫掠的危险。

这个东突并不是郑清浅那个世界的东突厥,而是这个时空衍生出来的一支游牧民族,比北羌人更加擅长骑射,而且他们擅长突击战,与草原战还不同。

东突总人数并不多,但他们非常狡猾,除了团结之外,遇到危险就会散入刺骨峡中的石林区,让前去围剿的大部队无功而返。

墨成章这几年致力于发展大齐的民生和基建,还没腾出手来关注周边地区的问题。

原本对吐蕃的策略便是能合作就合作,不能合作再考虑动用武力。

但是对东突,墨成章从没考虑过合作的问题,他们跟寇人一样,绝不可能认输,只能用武力让其屈服。

这次吐蕃派来使团,一开始没人知道来的是吐蕃王,直到使者觐见时,对方才表明身份。

当时满朝哗然,不过很快所有人都兴奋起来,因为这简直就是意外收获。

想想看,一国之主亲自出使大齐,那必须得是极其重视大齐啊!

因此,吐蕃王一行这次在行馆的待遇也是最高的。

如今吐蕃王算是私下上了个帖子,表明愿意对大齐称臣的态度,墨成章欣喜之余,心里却有些拿不准。

看了那么多郑清浅那个世界的历史资料,他很清楚一个地区的人民对信仰的执着,吐蕃王或许出于他自己的考量,觉得吐蕃称臣后,能让吐蕃百姓也过上好日子。

但是,有极大可能吐蕃的百姓估计不会接受他的好意。

“这件事我还没想好要如何答复。”墨成章深邃的眸子里,透着谨慎和睿智。

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有时候或许并不容易捡起来。

郑清浅也在这一会儿时间里,想到了许多,结合她自己穿越前的见闻来看,也觉得吐蕃王这次自愿称臣的事不能草率应对。

“我记得你之前提过一次,想跟他们合作打通商道……”郑清浅若有所思,边想边说,“其实我们也没有必要非得拿下吐蕃,如果能够合作,还是以合作为主……至于吐蕃王有意称臣,这件事恐怕他也并不能完全做主。”

这个世界的吐蕃不知道他们国内具体是谁在掌权,但是她那个世界,真正拥有决定性权利的是佛教最高话事人。

墨成章点点头,“我知道,所以才回来问问你的意见。”

现在看来,她和他果然想到一起去了。

要想吐蕃国内的百姓真心归顺,不能只看吐蕃王一人的意愿,先展开相应的合作,日后双方再开展文化贸易,互相促进,相互影响,一段时间后,人文理念达到一个融合的高度,再来谈这件事。

“说起这个,听说寇国也来人了?”郑清浅忽然想起,今天下午才听见的消息。

墨成章脸色一冷,颔首道:“来了十几个人。”

大齐如今不拒绝各国来使,寇国来使规规矩矩的递了国书,又老老实实的从沿海到了盛京,朝廷也不好将人拒之门外。

郑清浅忽然伸手,把他的嘴角往上提,“笑一笑嘛,咱们现在难道还怕他们不成?”

“不是怕,”墨成章脸色稍霁,顺势拉着她的手亲了一下,“而是想起了当初起子他们的事。”

那时候刀疤李去给颜秋思送信,结果路上被伊藤智领着成王残部打杀了二十几个墨家军,还险些让刀疤李变成瘸子,那件事到现在都还是刀疤李心中的痛。

可以说,福泽山的人对寇人的厌恶,是凌驾于对北羌人的不喜之上的。

“风水轮流转,如今他们不还是主动来示好?但咱们却可以不接受。”郑清浅对寇人也没什么好感,“我听说程景灏将他们安排在御马监附近?”

听见这话,墨成章唇角微扬,“是小六特地去找的程景灏。”

“小六真是……”郑清浅闷笑,“也太损了。”

刀疤李如今不在京城,要过段时间才回来。

李小六得知寇人的使团来了,立刻就想起了当年的事,气得差点当场就提刀去砍人,不过被人拦住了。

之后李小六就跑去找程景灏,如此这般的说了几句,程景灏很快就让人跟寇国使团的人说,驿馆没位置了,然后不声不响的将寇人使团安排去了御马监旁边。

这个御马监在盛京西城门外,根本不在皇宫附近,将这些人安排得这么远,他们就算想打听点啥也很难。

更何况,御马监里养着一大批羽林军的马,白天夜里都不安静,在那要想好好休息是不可能的。

这次来了这么多国使团,只有寇国使团享受到了如此待遇。

此时寇国使团的人正聚在一起,叽里呱啦的用寇国语言激烈的争吵着什么。

守在暗处的人将消息传回去,可惜的是,他们听不懂这些人说的啥。

“大齐人简直欺人太甚!”

“我们凭什么还要留在这里受辱?咱们来是为了传递主上愿意跟大齐和平共处的消息,他们不知道感恩就算了,居然还这样对我们!”

“闭嘴!”

眼见着这些人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这次寇国使团的领头人出言喝道:“你们是不是忘了我们真正的目的?不过是让我们住在养马场旁边罢了,有什么好委屈的?”

他倒是能理解大齐人的做法,毕竟这些年他们时常骚扰大齐沿海,还经常把碰上的大齐人船只劫掠殆尽,要是大齐给他们好脸色了,他才要怀疑大齐人有什么阴谋。

现在这样挺好的,至少让他在几天后的洗尘宴上,有理由同大齐皇帝对话。

“山下,你怎么能这样想?他们这是在蔑视主上,蔑视我们!”

山下淡淡的瞥了他一眼,“你要觉得被侮辱了,我不介意现在让你回去。或者你可以给主上带一个大齐贵女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