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翌日一早,程景灏难得的将自己好好收拾了一番,辰时便出门了。

长风耸拉着脑袋从大门处回转,看见尽职守在书房外的秦晓,连忙跑过去求安慰。

“你说我是不是被公子嫌弃了?他今儿出门怎么不带我呢?”

秦晓连眼皮子都没抬的道:“你自己昨日做了什么,难道你自己不知道?”

因为都在程景灏身边当差,秦晓和长风的关系还算不错,不然平日里他是懒得搭理其他人的。

长风一听这话就急了,“我不就是想给公子和张姑娘制造个见面机会嘛?我……”

呃,好像这种事的确不该他来着急?

想到这里,长风一下就蔫了。

“公子这到底是怎么了啊?从前对什么都不上心,这次对张姑娘明显不一样,但他看着就不怎么愿意承认……”

长风嘟囔着,他也搞不清楚自家公子怎么想的。

说他对人家无意吧,偏偏又对人家定亲的事关心得紧;说他对人家有意吧,他又死不承认。

但今早让他去送信又是什么情况?

长风心里的问题自然没人替他解答,这会儿程景灏已经到了盛京城南边的一处街市。

与此同时,张云兮正跟裴氏和张家其他女眷一起出门。

“云姐儿啊,你也没怎么出来逛逛,今儿就跟我们几个去铺子里看看,买些你们小姑娘喜欢的东西回去。”裴氏拍着张云兮的手道。

张云兮心不在焉的点头,心思却早就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程景灏约她见面,这简直是她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可她真的要去见他吗?

信里只有一句“有事相告”,外加约定的地点和时间,如果不是落款是他的名字,她都要怀疑是有人故意恶作剧。

昨晚她一晚上没睡,早起裴氏就派人来喊她一起出门。

她还没想好要不要去见程景灏,但一听说可以出门,她竟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裴氏等人将马车停放在车马管理的地方,然后步行去了旁边的街上。

这条街都是卖的女子用品,而且附近住的大多都是京中权贵人家,想当然耳,这街上的东西也不便宜。

不过对如今的张家来说,供家里女眷的花销还是没问题的。

张云兮的哥哥张真,在福泽山时,就跟着山里的人耳濡目染,竟然学到了几分经营买卖的本事。

等张之遥回京,张真没有留在军中,反而跟着福泽山出来的人一起做起了买卖。

张之遥一辈子都是两袖清风,临到老了早就看破了许多事,对张真经商的事只是惊讶了几天便同意了。

总之,张家如今在张真的影响下,并不是从前那样不通商务,各房都跟着赚了银子。

裴氏领着人进了一家新开的布庄。

刚进门,就看见了熟人。

“张夫人?张小姐?”霍晴讶然的瞪大眸子看着进门的裴氏和张云兮等人,随即热情的上前,“稀客稀客啊!”

裴氏也愣了一下,而后笑道:“霍娘子果然是有本事的人,居然在秀南街开了这么大的店。”

霍晴摆摆手,“瞧您说的,这不都是运气好嘛?而且这个店虽然是我的,不过我平时不在这。”

她如今是内务府正经的织造,有官职在身,不是随时都能来店里的。

而这个店虽然也开门做生意,但最重要的作用却是宣传新布料和买卖成衣。

没错,他们不但卖成衣,还买。

买的自然不是普通的成衣,得是保暖的,简便的,款式利索的。

这个主意还是郑清浅提出来的,霍晴是一听就懂了。

简单来说就是,他们现在自己卯着劲儿研究保暖的布料,但也不能只在一个路上走着,还得发挥百姓的作用,万一高手在民间,有人能做出更合适的呢?

于是就有了这家店。

在京城开家店不容易,霍晴也不是全靠自己,还是李二麻子和李小六他们找了人,好不容易才租到秀南街的店面。

“那可巧了,”裴氏对霍晴印象很好,也知道她如今身份不同,所以很有耐心的跟她寒暄了几句,“我们今天就是出来买布匹的,还要请霍娘子介绍些好料子才是。”

她的话说得很有技巧,只说是出来买布匹的,实际上当然不止是买布。

霍晴笑眯眯的点头,“都是自己人,只要夫人看上了,我给你们算便宜些。”

她们这边说着话,门外又进来一对主仆。

“晴姐,我……云姐姐?”

来的正是杜傲雪和夏荷。

一看见张云兮,杜傲雪立刻跑了过来,拉着她的手高兴道:“云姐姐,你不是说最近不想出来了吗?”

张云兮被她的热情感染,抿唇轻笑,“我娘她们想出来逛逛,我就陪着出来了。”

“好嘛,敢情是我跟你关系不够好,你才不愿意跟我出来的啊?”杜傲雪嘴一撇,满脸委屈。

张云兮被她的模样逗笑,“哪有你说的这样?”

裴氏也看见杜傲雪了,闻言笑道:“正好阿雪来了,那你们小姑娘一起去逛吧,我这边跟霍娘子在这里转转。”

“谢谢夫人!那我先带着云姐姐走了啊?您放心,我身边带着护卫,肯定没事的。”杜傲雪立刻笑开了。

“去吧,南国公府上的护卫我还是信得过的。”裴氏笑着点头。

哪怕杜傲雪不是真的小姑娘了,但她还是不喜欢跟大人一起逛街,所以见裴氏同意了,连忙就把张云兮拉走了。

刚说了几句话,杜傲雪就看出张云兮心不在焉了。

“说吧,发生什么事了?我早就说过,你家里不会同意你嫁给谭成的。”

这条街上行人不多,这会儿两人身边除了下人,没有外人。

张云兮犹豫了一会儿,还是低声将程景灏约她见面的事说了。

“什么?他竟然还敢约你见面?”杜傲雪声调拔高,“不行!你不要去!”

不知道为什么,杜傲雪这样激烈的反对,反倒让张云兮不再纠结了。

她摇摇头,“不,阿雪,我觉得我应该去看看,看看他想跟我说什么,哪怕依旧是让我难过的话,也能让我彻底死心。”

“你……你怎么这么傻啊?”杜傲雪都要气死了,“他肯定没安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