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大齐的疆域远没有郑清浅的祖国辽阔。

比如北面的大草原,西面重要的陆上商业枢纽地带,以及长远来看,作为海上战略中转位置的某个小岛等等,都没在大齐的版图中。

所以若是想要大力发展畜牧业,硬件上来说还是很欠缺的。

墨成章这句话一出,郑清浅便猛地看向他,“你的意思是……”

墨成章没有避开她的目光,缓缓点头,“拓跋兀吉绝不可能放弃侵略大齐,我们一直被动防御反而对我们不利,不如找个合适的时机,一举将北羌拿下,将北边的草原纳入大齐版图。”

他知道她来自一个和谐的社会,那里的人们崇尚爱与和平,但大齐所处的时代跟她的世界不同,这就是一个乱世,一个还没最终确定国家疆土的时代。

没有哪个帝王不想开疆拓土,墨成章虽然不想有无谓的牺牲,可也不想他们的牺牲换来的只是暂时的和平。

每次跟北羌大战过后,都是劳民伤财,得好几年才能恢复得过来,总是如此反复,大齐的边疆何时才能稳定?大齐的国力何时才能稳步提升?

再加上他看过郑清浅所在国家的地图,若是与如今的大齐对比,将北羌和南疆都纳入大齐版图后,就差不多与之形似了。

这还是墨成章第一次在郑清浅面前表明想要主动拿下北羌的意图,最开始的惊讶过后,她很快就释然了。

“的确不能让北羌继续侵扰大齐北部,不过以我们如今的情况,恐怕还不能主动开战。”郑清浅冷静道。

墨成章勾唇,“现在当然不能,这些你就不用操心了,我心里有数。”

他早就按照她家乡的惯例,在登基前就给大齐的未来制定了好几份计划。

有三年小目标、详细的五年计划、十年大目标,以及未来二十年的大方向规划等等。

这些都是郑清浅不知道的,墨成章的学习能力真的非常强悍,郑清浅只是教会了他如何使用电脑的查询功能,他自己举一反三的学了许多不说,还总能抓住重点。

这大概就是注定的吧,有些人天生就有这样的本事。

……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张家现在最发愁的就是两个嫡出的孙子孙女的婚事。

回京以后,谭氏就让儿媳妇赶紧给两个孩子定亲。

张真的亲事好说,如今张之遥在朝中上得墨成章的倚重,下得百官敬重,想要找个门当户对的简直太容易了。

可张云兮的亲事就让人很无奈了。

大年初六那日,福泽山里众人一起启程,张家的马车在前面,程景灏带着几个家仆和护卫在队伍的后方,张云兮根本不知道他也要进京。之后在路上歇息时才远远的见着。

张云兮原本死寂的心再次跳动,可转头就被程景灏亲手打破了。

当她好不容易避开家里人的视线,走到他面前时,他张口便道:“张姑娘,多谢错爱,但程某此生不会娶妻,还请姑娘另觅良缘。”

张云兮当时的心情简直难以言喻,又羞又怒,有失望也有心寒,只深深的看了他一眼后,转身便走了。

她抛弃女子的矜持,三番两次的自取其辱,换来的却是他这样一番推馁的话!

如此看来,他对她可真是半分想法都没有,一直都是她在自作多情!

此后张云兮对程景灏彻底死心,回京后一切听凭家里安排。

可奇怪的是,每每有被张家相中的孙女婿人选时,过不了几天,这人的不良过往或者劣迹就会被人爆出来,导致张家只能重新找人。

张云兮的母亲裴氏忍不住去婆婆谭氏那里抱怨,“您说说这孩子的命怎么就这么苦?以前有林家捣乱,她没能说成亲事,后来又去了福泽山,那里自然没什么好姻缘,可现在我们都回京了,她这亲事还是定不下来。”

裴氏止不住的叹气。

谭氏看着倒是比她要淡定一些,“她今年已经二十了,反正都成了老姑娘,在亲事上头更不能马虎,你这做母亲的多看着点,我相信凭云姐儿的条件,不会找不到好婆家。”

“这我自然知道,只是我这心里实在憋得慌,这才来找您说说话。”裴氏又叹了一声,话锋一转,“母亲,我听说舅舅家的成哥儿还没定亲,您看看……”

她这话还没说完,就被谭氏瞪了一眼,“你想什么呢?成哥儿才十六岁,云姐儿都二十了,能跟他一起过吗?”

裴氏说的成哥儿是谭氏娘家弟弟的孙子,人品什么的先不提,只这两人的年岁差得有点大,谭氏完全没把两人放在一起想过。

“话不是这么说,”裴氏也是病急乱投医,闻言急急地解释道,“成哥儿也是咱们看着长大的,知根知底,云姐儿嫁过去肯定不会有什么不妥,这亲事若是能成,咱们跟舅舅家也能更亲近一些。”

谭家这些年早就不如往日,如今也只是沾了张家的光,才在京中有立足之地。

裴氏这番话说得谭氏也有些意动,不过她并不能替谭家人做决定,沉吟了一会儿道:“过两日我给你舅母递个口信,请她上门来说说话。”

“谢谢母亲!”裴氏一喜,心头的大石稍稍放下。

等她从谭氏那里出来,转头就拐去了张云兮的院子。

母女俩说了几句家常,很快裴氏便说到了谭成的身上,隐晦的透露了自己的意思。

张云兮秀眉微皱,不过还是默许了。

只要能让家里人不再替她担心,嫁给谁都无所谓。

两天后的晚上,程景灏的书房里,长风将这几日家里的事汇报了一遍,末了又提起最近程景灏让他们注意的事。

“公子,听说张太傅家打算跟谭家结亲。”

程景灏握着笔的手一顿,抬头看着他问道:“哪个谭家?”

“就是张老夫人的娘家。”

程景灏脑子里细细的想了想,随即眉头一皱,“可知他们想说谭家的哪位公子?”

长风偏着头想了一会儿,“好像是跟张家姑娘同辈的吧,据说比张姑娘小了好几岁。”

真是奇了怪了,公子之前让他们注意张家的动向,还强调要特别注意张家姑娘的定亲对象,这完全不是他家公子从前的作风啊。

程景灏脑子里猛地浮现一个名字:谭成。

“叫秦晓来见我。”程景灏忽然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