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出人意料的是,福泽山众人在京城安家的速度,比墨成章和郑清浅预计的快了许多,只用了不到一个月,那些被集体安置的人就都搬出了李小六准备的住处。

墨韵三姐妹也住到各自的府邸中去了,不过她们没有自己的公主府。

那晚云氏跟墨成章谈过后,墨成章依旧给墨韵三姐妹下了正式的册封诏书,给了几人正统的公主身份。

原本府邸自然也是配套的,但云氏得知后,将墨成章和郑清浅一起叫去,坚决的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封了公主就算了,但是其他的赏赐一律不要。

“娘,您……”墨成章还想说几句,但云氏直接打断了他。

“我知道你重感情,但我还是那句话,你对她们几个的好就仅限于她们几个,不要再多给了,这事我也已经跟她们说过了,她们自己也没反对。”

至于墨成章赏给吴忧等人的,那是他们自己凭本事得来的,她不会干涉。

郑清浅张口道:“娘,您这是何苦呢?这样做,会让大姐她们被人说闲话的。”

先前墨成章跟她提过这件事,她觉得墨成章的做法没什么问题,是云氏太杯弓蛇影了,都是没影的事,何必先给自己画地为牢?

“有小四和你在,谁敢乱嚼舌根?”云氏皱眉看着她,“她们自己也有公主的身份,要是这点事都处理不好,以后还不知会怎么给小四惹麻烦呢。”

郑清浅和墨成章对视一眼,两人眼中都很无奈。

最后,墨成章只好退了一步,不给墨韵几个建公主府,其他封赏也减掉了大半,好不容易才让云氏点了头。

一切落定后,郑清浅特地将墨家三姐妹召进宫,也不知云氏是怎么跟她们说的,反正郑清浅从她们几人身上看不出一点不对。

既然她们没有什么问题,郑清浅也不好多说什么,留几人吃了午饭后,就派人将她们送出宫了。

而出宫的当晚,墨韵三姐妹聚在一起,三人都很沉默。

良久后,还是墨韵先开口的。

“真是没想到,小四竟然……”

“大姐,不能喊小四了,他是皇上。”墨琪的语气很沮丧,还带着淡淡的遗憾。

墨诗诗的鼻音很重,“我从没想过事情竟然会是这样,难怪娘不让我们接受小四的好意。”

原本云氏将几人叫进宫,让她们放弃公主的封赏,她们还觉得满头雾水,因为云氏的说辞是,如今大齐哪哪都要花银子,她们几个做姐姐的,怎么能增加弟弟的负担,那些赏赐最好一个也别要。

这个理由很轻易的就把本就善良的三姐妹说动了。

只是墨琪家的王进被安排进了吏部,做了不大不小的吏部郎中,无意中听几位老臣提过墨成章和先皇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在他的刻意打听下,也对墨成章的身份产生了怀疑,之后再联想之前的一系列事情,基本就确定了墨成章的真实身份。

他跟墨琪的感情深厚,这种事自然要跟墨琪说,这样一来,墨琪也就明白云氏为什么要那样要求她们姐妹几个了。

墨琪知道了,墨韵和墨诗诗自然也就知道了。

只是云氏没有亲口说,墨成章也从没把她们当成外人,所以姐妹几个一商量,决定一切还跟从前一样。

只不过墨成章给的封赏,她们不能当做真是自己的,得想办法为百姓们做点啥。

所以,最近三姐妹经常聚在一起商量具体怎么做。

在墨诗诗的建议下,几人找到了霍晴那里。

“你们在京郊是不是有一大片地?”霍晴跟墨家三姐妹的关系本就好,如今也没生分,听了几人的来意后,开口便问。

墨韵点头,“皇上将京郊的一片地分成三份给了我们姐妹几个,但是我们不会经营,这才想着来找晴姐你。”

霍晴闻言眼眸微亮,拍手道:“那可真是太好了!”

墨韵几人奇怪的看着她。

霍晴笑着解释道:“之前皇后娘娘让我研制一种用羊毛做的线,想用这种线来做御寒的衣物,可咱们这边没看见谁养羊,而且也没地方养,如果几位公主不介意,不然就把京郊的地弄成养羊的地方吧?”

姐妹几个先是愣了一下,随后却是笑了。

墨琪:“养羊好,可以卖羊肉赚钱。”

墨韵:“羊毛就拿给晴姐去做线。”

墨诗诗:“羊皮还可以做鞋!”

几人想的都比较简单,但也都说到了点子上。

霍晴笑得欢快,“没错,养羊这种事看着好像挺难的,但是咱们可以找人,总之有地方,有本钱的话,一切都好商量。”

关键是他们现在可不是从前那种只能自己单打独斗,他们身后可是整个大齐!

这件事当即就被定下,霍晴第二天进宫当值时,特地求见了郑清浅,将这件事告诉了她。

“娘娘先前让我研制新的线,特意提了羊毛,我正愁没地方收货,如果咱们自己养,不但能有羊毛线,还能有别的产业……”

霍晴说得头头是道,听得郑清浅钦佩不已。

如今的霍晴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只懂做点小生意的布店掌柜,见得多了,受的影响多了,思维发散的范围也就大了。

郑清浅当日只是提了一下可以用羊毛做的线做衣服,她就上了心,而且一直在积极推动这件事。

没想到这才没过多久,她居然顺着这个思路提出了一系列的可行性建议。

“……而且咱们不能只在一个地方养,娘娘不是说过嘛,为了不让咱们大齐以后有冻死的百姓,这个保暖的羊毛线要越多越好,那养羊这件事就得往大了做,越大越好!”

等她说完,郑清浅朝她竖了大拇指,“晴姐真是了不起啊,这些想法都很好,我也赞成大规模发展畜牧业,除了养羊,还可以养牛和马之类的,不过具体的事情肯定还得问过懂这方面的人,有问题咱们再一起解决。”

“我也是这么想的!”霍晴笑眯眯的点头。

郑清浅当晚就将这件事告知了墨成章。

“你们的想法是对的,但是最适合养牲畜的地方,其实是临北城以北。”

墨成章的目光微凝,想到梦中北羌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