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郑清浅对这种事并不感兴趣,但是墨成章用“偶尔替我们添添茶水”的理由,希望她也能在场,所以这会儿她便乖乖坐在他旁边,给几人各倒了一杯茶。

张之遥端起茶杯轻啜了一口,讶异的“咦”了一声,“这茶倒是跟平常喝的不同。”

郑清浅抿唇一笑,“让张老见笑了,这是我去年做的果茶,这时节喝正好。”

四月天已经有些热了,喝过茶清爽解腻,还不上火。

“原来如此,我说怎么还有淡淡的果香,果酒我就喝过,果茶倒还是头一次,墨娘子真是心思灵巧之人啊!”张之遥对她赞道。

郑清浅连道不敢当。

颜秋思住在墨家有段日子了,果茶自然是喝过的,这会儿就并不觉得惊讶,喝了一口后看向墨成章,“小四,你喊我们来,不会只是喝茶的吧?”

在这里久了,他对墨成章的称呼也改了,毕竟村里的人都这样喊,他喊个文绉绉的名字就显得不太合群。

墨成章将梁大人的信放在桌上,“张老,秋叔,你们先看看这封信吧。”

张之遥将信展开,先看了落款,忽然笑道:“原来是梁兆的信。”

说完他便快速的将信浏览了一遍,看完神情也微微一变。

颜秋思见状,直接从他手中拿过信来,很快就看完了,表情也有些不对。

郑清浅不由得好奇,什么事啊,竟然让两位大佬这么为难?

之前墨成章并没告诉她梁大人希望西南军能尽快对朝廷出兵的事。

墨成章看见她的表情,便从颜秋思手里拿过信来递给她,“你也看看。”

郑清浅没拒绝,迅速将信看完,而后恍然。

她的想法跟墨成章差不多,他们现在就该“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才对,步子迈得太大容易那啥,还是稳扎稳打的好。

“你怎么想的?”颜秋思不喜欢拐弯抹角,张口便问墨成章。

张之遥捋了下胡须,也看着墨成章道:“子良此人做事周全,他既如此说,恐怕京中他们撑不了多久了。”

梁大人名兆,字子良,曾经是张之遥的门生。

墨成章颔首,“我也料到梁大人他们若非必要,不会写这样的信来,只是两位也知道,如今整个西南府的情况并不像表面看上去这般光鲜。”

说白了就是,他们看着好像搞得轰轰烈烈的,但都是在搞基建,最根本的粮食问题并没解决,因为粮食这东西需要生长周期。

也可以换句话说,他们缺的不是粮食,而是时间。

就算有郑清浅的空间在,可整个西南府有五六十万人需要养活,得屯许久才能让所有人吃得饱饭。

张之遥和颜秋思对视一眼,而后转头看向墨成章,“你不会是想让所有人都吃饱饭后,再跟朝廷开战吧?”

墨成章默然不语,算是默认了。

颜秋思捂着额头摇头,而后叹道:“你啊你啊,明明很聪明嘛,怎么在这件事上就钻了牛角尖呢?”

诚然能让所有人吃饱饭是件大好事,可现在这个时候根本不现实啊!

郑清浅闻言,瞬间明白了张之遥和颜秋思的意思。

墨成章抿了抿唇,“我知道,可我不想有太多伤亡,更不想为了打仗而让一部分人饿死。”

他也明白他们的意思,但还是想要两者兼得。

“成章,你这样的想法没错,但是,”张之遥认真的看着他,语重心长的道,“如今的狠心是为了以后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颜秋思接口道:“是啊,现在朝廷乱成这样,百姓的日子更不好过,你还不如拿出当初拿下西南府的架势来,赶紧把成安帝赶下龙椅。再说了,你这样做也不一定会有人饿死。”

这段日子他虽然没出门,但是亲兵却会将福泽山的事告诉他,所以他知道福泽山有高产的粮食,有各种外面没有的东西。

郑清浅很能理解墨成章的想法,毕竟她那个时代便是如此,能不打仗就不会打,甚至被人欺负到头上来也会忍着,等到实力强大了再反击。

可此时跟她的时代不同,这是乱世,需要有人终结这样的局面,再带领百姓从无到有的慢慢发展起来。

郑清浅在心中迅速的计算如今西南府的粮食产量,以及她空间里能提供的粮食极限。

阿松他们一家三口都是手脚勤快干活认真的,空间里的十几亩地对他们来说还很轻松。

之前她因为怀孕,没有买太多的地,现在倒是可以再买一些,扩大空间草坪的面积,也能增加粮食产量。

如果能再多些人进去干活就好了,那样的话,可就完全不用因为粮食问题而这般纠结了。

可惜,进去的人多了,空间的秘密就容易暴露,她还是不要冒险的好。

“我不是反对出兵,而是还需要一些时间,最少……”

墨成章的话还没说完,就被郑清浅抢了话头,“最少再等半年,半年之后我们就能撑起一场大战了。”

“半年?”张之遥不解的问,“为何是半年?”

颜秋思和墨成章也看向郑清浅。

“耿大哥去年研究的高产量种子已经实验成功了,再加上红薯和土豆,半年后必定收获不小,到时候我们便能存下一批粮食,不用怕朝廷会断了我们的后路。”

西南府的粮食不能自给自足,之前封锁后都是吃的从前存下的老本。

虽然现在西南府处于封锁状态,但外面的粮商也想赚银子,所以总有偷摸着卖过来的。但一旦西南府跟朝廷开战,那些外面的东西肯定会断掉,特别是粮食和食盐之类的必需品。

所以,在不能保证存粮的情况下,墨成章是不敢轻易跟朝廷开战的。

“半年的话……”张之遥闻言沉吟道,“应该能撑住吧?”

颜秋思大手一挥,“我有办法,肯定让盛讳那小子半年内不敢打过来。”

墨成章闻言,脸色一变,“秋叔万万不可!”

“有什么不可的?”颜秋思瞥了他一眼,“又不用去管什么名声。”

墨成章不语,只是还是不赞同的看着颜秋思。

“哈哈哈……颜将军是明白人,老夫佩服,佩服!”张之遥忽地抚掌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