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你想想,打仗最重要的是什么?”梁大人一点都不担心。

唐大人蓦地睁大眼,脱口而出,“钱,粮,人!”

“没错,可你觉得朝廷现在能拿出多少银子多军饷?粮食从哪里来?北边和南疆都有战事,朝廷的几处大军大多都去了这两处,皇上此时想攻打闵州,人从哪里来?”

梁大人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唐大人愣了一会儿,拧着眉反问,“颍州,云州和冀州等地不是有五十万大军吗?”

“唐老弟,”梁大人语重心长的道,“你如今在兵部,难道还不知军中的真实情况?”

唐大人哑然,失神了好一会儿,而后才对梁大人拱手道:“子良兄,还请给小弟指一条明路啊!”

兵部的机密他当然不会告诉梁大人,但梁大人显然有自己的渠道得知真实情况。

如今朝廷对外号称在云州等地还有五十万大军,可实际上,颜秋思带走三十万后,京畿附近的可战之力不足二十万!

其他全是各地军户和杂役组成的临时军,实际战力趋近于无,也就能当个炮灰,真要打起来,这批人肯定溃逃。

这就是为什么林国舅在冀州这么久,还没把小小一个恒远县拿下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朝中国库空虚,要打仗那得要银子吧?可朝廷拿不出来,就算以权压人,手握资源的世家大贾也会阳奉阴违,随便在什么事上卡一下,这仗也就打不起来了。

梁大人侧身避过了他的礼,微微笑道:“唐老弟这话说得可就不对了,咱们如今不是已经在一条路上了吗?”

“子良兄的意思是……”唐大人紧紧盯着他,“那位……”

梁大人点头,“不错,纵观如今天下局势,唯有西南那位是用心为民着想,以民为先,以史为证,难道老弟还看不出什么来?”

唐大人闻听此言,有种醍醐灌顶之感,张了张嘴,最终却扯出一抹笑道:“子良兄所言极是,以史为鉴,目前的确只有那位才能撑起这大乾的脊梁。”

先前是他被杂事遮了眼,没窥见如今之事的本质。

他和梁大人空有过人的头脑,却无法聚集人心,更无兵力相助,就算他们有野心,也不能成事。

反过来看,墨成章不但有勇有谋,还懂得收拢民心,更有颜家相助,可谓地利人和都占齐了,如今只待天时一到,便能龙翔九天,开创留名青史的盛世。

“我等只管尽心辅佐那位,还怕不能青史留名吗?”梁大人笑得很含蓄,但说的话却很霸气。

唐大人哈哈笑道:“子良兄此言在理,那小弟日后可就要多多仰仗了。”

两人相视而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

周成负责镇守恒远县,这些日子一直在跟林国舅那个蠢货周旋,平王登基后,林国舅直接怂了,连他的十万大军都不要,自己跑去躲起来了。

所以,周成好不容易能坐下来歇口气,顺便把堆积的公务处理了。

正端起茶杯喝水呢,负责给他整理文书的前恒远县师爷进来了。

“周将军,有个事儿恐怕得您拿主意,您看这会儿您方便不?”

这师爷是难得的几个干实事的,周成接管恒远县以后,因为暂时兼职县令的活,所以就把他提到了身边。

两人性情相投,很快他在周成面前就不再拘谨。

周成放下茶杯起身,“啥事?”

“是这样的,咱们恒远县东边不是有十几里地跟冀州相连的嘛?孔老二是恒远县人士,但是他的亲家是冀州的,先前咱们跟冀州那边打仗,孔老二没敢来说这事,如今不打了,他领着他亲家来请罪。”

周成奇怪的问,“什么罪?”

“这事说来话长,我简单跟您说说……”

接下来,师爷将从孔老二那里了解到的事情挑重点说了。

原来,自从墨成章开始接管西南府后,对境内百姓的政策做了大幅度调整。

比如赋税从五成减至两成半;各地有条件的都可以申报学堂,让家中十二岁以下的孩子(不分男女)入学;六十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可以去县衙申请救济金;无依无靠的还能去安济坊和慈幼局等等。

以上这些是一早就确定好的,比照着福泽山里的情况来。

但是,几个州的情况各不相同,要想百姓真的得利,最根本的还是要先让他们填饱肚子,所以这些都只是颁布了,执行得很慢。

可孔老二他们不管这些,他们只知道,自从地里种了福泽山里出来的红薯和土豆后,交了赋税,他们家里不但能全家吃饱,还能有剩余!

这可让从没吃过饱饭的孔老二等人高兴坏了,口口相传的,这事就传到了跟他们不在一个州,但却相距不远的亲家耳里。

孔老二的亲家姓童,也是祖祖辈辈苦过来的纯正老农,听说孔老二他们的情况后,见天的跑到孔老二家求帮忙。

求啥呢?求孔老二替他想法子,把他们一家的户籍转到闵州来。

这事儿哪里是孔老二能办的?可自家闺女在童家饿得皮包骨似的,他也不忍心,思来想去的,就决定来县衙找人问问。

事情就是这么不凑巧,孔老二还没往县衙跑,林国舅就带着人杀过来了。

这下子孔老二就不敢上县衙询问了,但他也不能眼看着女儿一家被误伤,所以就偷偷把人藏在他家。

这一住就住到了这场儿戏般的仗结束。

“等会儿,你的意思是,这个孔老二的亲家想搬到恒远县来?”周成听出了重点,开口问道。

师爷连连点头。

周成翻了个白眼,“这事儿你不就能做主?”

他给师爷的权利还是很宽松的,像这种迁户籍的事,只要确定人没问题,他就能办了。

师爷无奈的苦笑了下,“问题是,现在不止是童家一家人想迁过来,凡是知道咱们这边情况的,都想过来啊!”

说着,他眼角余光看见自己手上拿着的纸,连忙递过去,“您看,他们还给写了名单!”

周成接过来一看,顿时有些无语。

好嘛,光是名单都有好几张纸,这密密麻麻的看下去,少说也有几百号人。

“将军,咱到底要不要接收他们啊?”师爷略显小心的问。

战乱时,只要目的地肯接受,那就不用管原籍会不会放人了,所以他才有此一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