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就在郑清浅想尽办法要为墨成章的后勤提供最大的保障时,墨成章等人也在紧张的做着准备。

“将军,这些时日咱们到处收购粮草,可目前还是差得很多。”

颜秋思的副将之一颜朗,最近负责粮草收购,可眼下的情况并不乐观。

“存粮还够支撑多久?”颜秋思眉头紧皱,眉眼间尽是疲惫。

进入二月后,北边的动静越发明显,他已经跟朝中递了折子,请求拨发粮草和军饷。

但京中现在一团乱,他对兵部和户部的粮草供应并不抱希望,只能咬牙自掏腰包先收购一些粮草支撑着。

可因为军中收粮的价格比市价低,根本没什么人愿意把粮食卖给他们。

三十万大军屯在临北城附近,每天的粮草消耗是件非常恐怖的事,就算他动用整个颜家几代人的底蕴,也难撑过一个月。

偏偏北羌人只有动静,却无实质行动,让他们如今的每一天都很煎熬。

可又不能将大军遣回后方,不用想都知道,他这边一旦将人派往后方,北羌的铁骑立刻就会攻过来。

“再省一些的话,存粮还能再坚持半个月。”

颜朗也急,甚至急得冒了一脸痘出来,可再急都没用,买不来粮草,他们的处境将更加艰难。

“算上我们带来的呢?”墨成章忽然开口问道。

颜秋思一直没放弃劝他回去,所以没有将他们带来的物资归入他的营下。

颜朗闻言,朝颜秋思看了一眼,见他虽然绷着脸,但却没有说什么,于是对墨成章道:“若算上西南军的物资,应该能撑到三月初。”

“稍后你去找罗大宝,将我们的物资归到你们库中。”墨成章几乎没有考虑的道。

“这……”颜朗又去看颜秋思。

颜秋思这次没有再拒绝,而是点点头,“去吧。”

颜朗面上一喜,连忙退了出去。

他们是军人,保家卫国是他们的职责,若是还没开打就被粮草拖垮,谁都会扼腕叹息。

等他出去,颜秋思才对墨成章叹道:“我们颜家人从来不怕打仗,可我们怕还没上战场,就因为别的原因而吃败仗。”

之前他不愿接受墨成章他们的援助,是想给他们留着东西返程,可现在的形势却由不得他了。

“秋叔,我们这样死等也不是办法,你有没有想过主动出击?”墨成章目光灼灼的看着他。

颜秋思苦笑,“怎么可能没想过?但一旦出了临北城,在广阔的草原上,我们根本不是北羌人的对手。”

大乾重文轻武二十余年,其中对骑兵的忽视更甚,因为养骑兵耗费的军资是普通士兵的数倍。

这种情况下,可想而知他手中不足十万的骑兵是什么样。

临北城有天然屏障,再加上最近他们根据地形修筑的防御工事,只要北羌不是同时几十万骑兵集中攻打一个点,他们都还有一战之力。

“我说的并非普通的主动出击,”墨成章摇头,“他们不动,我们在此太过被动,何不尝试佯攻?”

假装主动出击,将北羌人引过来,加快战争进度,减少他们不必要的消耗。

“佯攻?”颜秋思皱眉,“你的意思是……”

墨成章颔首,“抽调精锐组成敢死队,由他们打头阵,若北羌人回击,我们就将人引过来;若他们不上当,这批人再返回。”

当然,这件事是非常危险的,有很大可能有去无回,所以他才说这是敢死队。

“我明白你的想法,可若他们不上当,咱们的人不是白白牺牲吗?”

颜秋思的眉头皱得很紧,虽然心里知道墨成章的想法是对的,可还是有点不忍心。

“这就要看他们能不能跑得过北羌的骑兵了,而且,”墨成章顿了顿,“佯攻并不是只进行一次,第一次对方不上当是正常的,可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无数次呢?”

他知道这样很冒险,还会有人做无谓的牺牲,但如果不这样,他们被耗在这里,等北羌人攻过来,死的人只会更多!

颜秋思双手握拳,攥得死紧,一张脸绷得无比严肃。

他历来都是求稳为上,没有绝对的把握不会让手下人做这样的牺牲,但墨成章说得对,以北羌人的秉性,绝对经不起他们多次挑衅。

“秋叔,你信我,我定然会将损失降到最低。”墨成章忽然坚定的道。

颜秋思闭了闭眼,又蓦地睁开,“好!我给你五万人,一万骑兵,四万步兵,三日后咱们主动出击!”

墨成章拱手领命,转身大步走出营帐。

出去后,就看见颜朗一脸欣喜的跑过来。

“墨公子,有人来卖粮草啦!”颜朗笑得跟脸上开了朵花似的。

墨成章眉梢微挑,“哪里来的人?有多少粮食?”

“十万石!足足有十万石啊!”颜朗激动的大声道,“我先去告诉将军这个好消息,墨公子您可以去那边看看,真的有十万石粮草!”

颜朗说完就跑进了营帐。

墨成章原本要去找李二麻子商量事情,但有人愿意低价卖给他们十万石粮草,还是让他很好奇。

这可不是一笔小钱,这年头多的是自扫门前雪的人,无私奉献的少之又少,这其中越是有钱的越是不乐意出钱。

脚步一转,墨成章往人头攒动处走去。

“我咋觉得你有点眼熟呢?”是罗大宝的声音。

墨成章闻声望去,看见罗大宝正绕着一个生意人打扮的年轻男子打量。

那男子面上有些不自在,干笑了两声道:“军爷您可能认错人了。”

“不对,我肯定见过你,可是在哪呢?”罗大宝摸着下巴,盯着男子又仔细看了看。

这时,一个伙计打扮的小子过来对男子道:“耿老板,都清点完了,但他们没有这么多银子,颜副将去找大将军拿银票了。”

耿老板连忙道:“不着急不着急,我们明天再来拿也行。”

“你姓耿?”罗大宝猛地叫道,“我想起来了!你,你是……”

耿老板立刻低着头告辞,“各位军爷,我先回客栈,明日再来……”

“耿胖子!你是耿大哥的堂侄!”罗大宝总算想起他是谁了。

这时墨成章也到了那位耿老板面前,正巧他被叫破名字讶然抬头,同墨成章的目光撞了个正着。

“墨……墨公子……”

此人正是昔日的耿胖子,耿世勋的堂侄,耿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