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李大山替郑清浅寻到的地,在距离出了福泽山以南十来里地的地方,算是最靠近山里的位置了。

今天买的这十亩地真是不错的良田,还是连成片那种,非常附和郑清浅的需求。

地契拿到手后,两人便先回山。

“大山哥,我想请人在这块地旁边建个小屋子,你看最近有没有合适的人手?”下车后,郑清浅顺口问道。

李大山偏头想了想,“人手倒是有,不过要过几天,要不等给你找的人买回来再说这事吧?”

“行。”郑清浅点点头。

等人买回来,正好跟着修房子的人去干活,看看是不是手脚勤快又老实的,如果不是,那她可不敢把人放进空间。

其实她真是多虑了,李大山在看人上还是很有眼光的。当时景小天他们几个管理其他山头的,便是李大山选的,如今事实证明,景小天几人的确很适合。

没过几天,李大山就带了三个人到郑清浅面前。

“弟妹,我本来让人按你的要求找人,前面也找到了几个,不过我没看上。”

李大山挠了下脑袋继续道:“结果昨天我去城里办事,看见这一家三口在讨饭,他们三个都是天生聋哑,这不赶巧了嘛,我瞧着他们都还算老实本分,问过他们后,就带回来给你看看。”

郑清浅先道了声谢,随即打量起面前拘谨无措,又面带期待看着她的一家三口。

两个年纪看上去四五十岁的男女,应该是夫妻,另一个是十七八岁的少女,长得还算清秀,但整张脸看上去憨憨的,跟机灵两个字完全不沾边。

“他们愿意自卖为奴?”郑清浅看向李大山问道。

李大山点头,“愿意的,他们在外面吃不饱饭,也没人雇他们做事,听说你管吃住,他们立刻就答应了。”

当着郑清浅的面,李大山对三人中的男人比划了几下,那男人连连点头,又拉着老婆女儿给郑清浅跪下磕头。

郑清浅摆手,示意他们别跪她,随即转头对李大山点头道:“那就留下他们吧。”

看他们的样子就知道,这三口人不愿意分开,反正她缺的又不止三个人,都留下也没什么不可以。

因为郑清浅刚才摆手的动作,这一家三口还以为被拒绝了,眼里期盼的光都灭了。

但李大山一边对郑清浅点头,一边对他们打手势道:“快谢谢你们主家,她留下你们了。”

一家三口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随即激动得泪眼婆娑,三个人再次给郑清浅跪下。

郑清浅很无奈,她挺着肚子又不方便弯腰去扶他们,只能对李大山道:“大山哥,你让他们别动不动就跪,咱们山里没这规矩。”

“哈哈,好,我跟他们说,”李大山一边跟几人比划,一边对郑清浅道,“可弟妹你也得学着跟他们说话啊,不然以后怎么安排他们干活?”

郑清浅笑着点头,“我会的,以前跟小金他们都能沟通,不至于跟他们不行。”

只不过她这会儿是在观察这几个人的反应,所以才特意让李大山跟他们沟通的。

防人之心不可无,万一人家是装作又聋又哑呢?

不过,从刚才她的观察来看,这三个人估计一点声音都听不到,因为他们的眼睛除了刚进来时看了她一会儿外,其余时间都是盯着李大山的手。

几个人签了早就拟好的卖·身契,脸上都露出松了口气的神情来。

李大山把人交给她就走了,郑清浅山下的事也已经处理完,便带着几人上山回家。

因为他们不会说话,更不识字,郑清浅跟他们比划了好一阵才知道几人的名字。

男子叫阿松,因为他对郑清浅指着一棵松树,然后又指了指自己。

妇人叫阿花,她依样画葫芦的指着花。

年轻姑娘叫果果,她将地上的松果捡起来,指指阿松,又指指自己,意思是她是阿松的女儿,所以叫果果。

“阿松,阿花,果果……还挺好比划的。”郑清浅笑了笑。

等她将人带回家时,云氏已经做好饭在等她了。

“这是……”云氏指着阿松三人问。

因为他们几个穿得实在太破,云氏一眼就看出来不是山里的人。

郑清浅将几人的身份解释了一下,“娘,这件事我心里有数,您放心吧。”

买人的事先前她只跟云氏提了一嘴,云氏还以为她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现在人都带回来了。

“那他们住哪啊?客房也住不下他们三个呀。”

云氏知道郑清浅做的事都有她的道理,也就没多问别的,不过家里就只剩客房能住人了,有时候小四回来还会将那屋当书房用,喊人来家里说话都去那屋呢。

“暂时让他们先在家里住几天,我已经请大山哥在买的地旁边建个小屋了。”郑清浅早就想好了,让果果跟她住,阿松和阿花住客房。

云氏白了她一眼,“你这主子做得,还得给下人建新房,我看这世上都难找你这样的主子了。”

而且就这一家三口的样子,郑清浅岂止是要给人建房子,那全身上下穿的用的,哪一样不得添置齐了呀?

“娘——”郑清浅拉长了语调,抱着云氏的胳膊讨好的笑道,“我这不是知道您心软嘛,看他们这么可怜,以后还得帮咱们干活,让他们吃饱穿暖,有片瓦遮身就是咱该给的嘛。”

她很少跟云氏撒娇,但是,每次有事都是百试百灵。

果然,云氏咕哝了几句后,对阿花招招手,“跟我去拿几件衣服,赶紧洗洗换身衣服,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对你们咋地了呢。”

阿花有些拘谨,不知道云氏说了啥,但知道这是家里的老太太,不敢不听话,连忙跟在她身后去了。

过了一会儿,阿花红着眼圈出来,怀里抱着一大堆衣服,都是干干净净的,只是有些看上去有点旧,但跟他们身上穿的比起来,那都是新衣服。

阿松和果果看见她怀里的衣服,两人也感动哭了,一家三口又对着云氏跪下磕头。

“你们……唉,算了算了,你们过来,我带你们去烧水。”云氏叹了一声,领着阿花和果果去烧热水。

郑清浅心中也有些触动。

这个时代太乱,正常人尚且温饱难全,更何况阿松他们这样的重度残疾人士?

原本她找这样的人只是不想空间的秘密泄露,现在看来,她又多了个理由。

希望大乾早日统一,希望他们以后能一步步完善社会福利体系,为民生做更多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