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咱山里今年更热闹了啊?”

“那是,人都多了许多,而且咱现在不用悄么么的了,外面也有人来跟咱做小生意,这来来往往的,人不久多了嘛。”

联欢晚会开始之前,有墨家军的将士们在台上热场,一套套的拳法打下来,直接把现场人的目光拉了过去。

“那谁,兄弟,你们这过年都这样玩啊?”

说话的是才来福泽山不久的,没经历过去年那场简单的晚会。

被问到的人一听这话,立马来了劲儿,“今年比去年人多,这会儿还没开始表演呢,你们等着吧,一会儿绝对让你们大开眼界!想去年的时候……”

这边将去年的几个节目夸得天上有地下无的,另一边,杜傲雪和张云兮正在紧张的对台词。

她俩加上张真和另一名书院的夫子,是今年的主持人。

不过因为杜傲雪和张云兮的身份,今年没有男女搭配住持,而是男女分开。

杜傲雪倒是没什么,但是阿二坚决拦着不让她跟张真搭档,而张之遥也对张云兮要跟男子一起“抛头露面”有些微词。

张之遥这样的大儒,对礼法看得还是很重的,也就是来了福泽山后,被影响了一段时间,现在对女子出来做事逐渐接受了。

张云兮鼓起勇气跟他说,希望可以站在台上时,他基于对孙女敢于说出来的勇气才答应,但仅限于跟女子同台。

今年福泽山的新春联欢会对比去年来说,除了参与的人更多,还有将福泽书院,格物院,纺织作坊,酒坊等等山里所有产业的生产者都组织了起来。

只不过这些并不是郑清浅安排的,而是墨诗诗。

“阿雪,这里我这样说是不是会好些?”张云兮拿着一张纸,用笔勾了一下。

杜傲雪侧头看了一眼,“都行吧,我们不能说得文绉绉的,山里大多数人可能听不懂,越简单越白话才越好。”

她好歹比张云兮来得早几个月,又常常跟孩子们在一起,同山里的女人们也经常闲聊,多少知道他们能听懂什么样的话。

“嗯嗯,我知道了。”张云兮一听这话,立刻把之前文气过重的词划掉。

张真从外面快步走来,在屋里一阵张望后问两人,“墨公子和墨嫂子还没来?”

“郑姐姐有孕在身,估计会先在家里吃点东西再过来。”杜傲雪头也不抬的道。

张真恍然,“我就说嘛,他们要第一个出场,来晚了可赶不上。”

“放心吧,郑姐姐从不迟到。”杜傲雪不以为意。

而此时墨成章和郑清浅还真如杜傲雪所说,刚吃了点东西准备下山。

云氏是早就走了的,她今晚跟村里的几个老姐妹一起,也是开场不久的节目。

“去年我就听他们留在山里的人提过,你们弄得这个什么晚会很精彩,没想到这么热闹。”墨成章跳上车,感叹了一句。

富贵人家也会办一些酒宴,前世程家的宴会他参加过,也看过一些歌舞和戏剧表演,不过这段墨家军里的排练他也看了几次,好像跟那些不太一样。

“去年咱们人少,没有这样热闹,不过因为是头一次办,所以气氛上来说,还是很热闹的。”郑清浅想起去年的情景,忍不住扯开唇角。

“我看今年跟去年比也不遑多让。”墨成章想到她的来处,瞬间明白,应该是她那个世界的庆祝方式。

他现在还处在拼命吸收新知识的阶段,还没心思去看什么娱乐性的东西,所以对此并不了解。

马车很快上了山道,风大,两人不好再说话。

墨诗诗早就将节目单拿给郑清浅看过,所以她大概知道今晚有些什么表演。

出人意料的是,经过了去年,又经过了一整年的发酵,山里这群朴实的百姓,已经将去年的几个节目发展各种发散,今年出来的节目真是各种形式都有,简直是百花齐放。

“不过,大伙儿都没怎么念过书,作的歌什么的没有去年你教给我们的好。”墨诗诗当时还有些不好意思。

郑清浅却很赞赏,这段时间特地抽空去大伙儿排练的地方鼓励了他们几句。

别人不知道,她自己难道还能厚着脸皮接受夸奖吗?

她弄出来的一切东西,都是站在时代巨人的肩膀上,上千年的文化沉淀,肯定是现在这个朝代无法比拟的。

可山里人弄出来的,却透着质朴和纯粹,是实实在在反应这个时代生产生活的作品。

福泽书院原本的乐理课是没有安排的,但后来杜傲雪来了后,由南国公府出钱给书院购买了一批乐器,所以这门课也开起来了。

学生们刚学乐理,技巧都还不成熟,没想到年底居然接到了好些谱曲的任务。

这下子,就连原本对这门课不怎么感兴趣的,也燃起了热血,每天跟在夫子身后请教。

好不容易赶在腊月二十之前,预定的曲子才做好。

不过,这些曲子不是他们自己演奏,而是山里出钱去外面的乐坊请的乐师。

“等明年的,我一定要亲自演奏自己谱写的曲子!”

“我也是!”

杜傲雪带的书画班今年也贡献了一个节目,他们的理由是,不能输给乐理班的人。

总之,因为这场晚会,忙碌劳累了一年的福泽山众人,仿佛疲惫一扫而空,每天讨论最多的就是今年会有什么节目。

这情景堪比后世过年前,人们天天猜春晚节目单。

墨成章和郑清浅算是踩点到了山下,两人刚露面就被李小六拉走了。

“哎呀,小四哥小四嫂你们可来了,快快快,马上就要开始了!”

墨成章的脚步很稳,不疾不徐的,因为他扶着郑清浅。

“小六,你慢些,能赶得上。”郑清浅笑着道。

李小六回头,看见她的大肚子,猛地想起她不能跑,立刻尴尬的笑道:“对不起啊小四嫂,我不是故意的。”

“没事,你帮三姐统筹安排今晚的节目,本就忙不过来,我们这就过去,你先去忙其他的吧。”

今晚可不是去年只有几个节目,墨诗诗一个人是真的忙不过来,所以选了几个李小六这样机灵的帮忙。

等他们走到台下,台上正好在表演开场舞——由墨家军带来的军魂群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