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郑清浅记得,之前他只说颜秋思是他亲生母亲那边的亲戚,但刚才她看完那些资料后,突然反应过来,墨成章的亲娘是程皇后,那程韬不就是他的亲舅舅?

既然他都知道颜秋思跟他生母是亲戚,又怎么可能不知道程韬是他舅舅?

然而,之前他从未提起此事,甚至在她询问时,只说程韬是颜秋思的亲戚。

墨成章早就料到她会问,闻言不慌不忙的道:“这件事说来话长……”

他简单的说了当年程家违背程媛的意愿,瞒着颜秋思将程媛嫁入宫中,后来又一直给程媛施压,想让她生下嫡子来稳固程家在朝中地位的事。

“……所以秋叔对我才会这样,之前我在躲的便是程家人。”

他的话说完,郑清浅立刻追问道:“程家人此前并不知道你,更谈不上认识,你怎么就知道躲他们?”

她的问题可谓是一针见血,但墨成章早就想好了说辞,指了指自己的脸道:“我跟秋叔一直有书信往来,是他告诉我不要跟程家人碰面,我们到了闵州后,我去见过秋叔一面,当时他便惊异于我的长相同先皇如出一辙。”

话不用说得太清楚,郑清浅听到这里就明白了。

颜秋思能认出他的长相,程家人自然也可以,而且闵州城中还有林家人,指不定碰上后也能认出来,如此一来,先前他一直谨慎小心的不怎么去闵州,就算去了也会乔装一下的事就说得通了。

可郑清浅依旧觉得哪里怪怪的,是什么呢?

她不自觉的皱着眉细想,从见到他的那天一点点的过滤。

逃荒路上,他总是能提前想到许多别人注意不到的事,对一个从未出过越州的人,真的能只根据先生在课堂上随口提过的话,就做到那样的程度吗?

到了闵州之后,他们被划为“乱民”,他二话不说就带着大伙儿上了福泽山,就好像知道这座山可以让人活下来似的。

还有之后每次进出闵州城或者江镇,包括他去从军,用的都是吴忧或者别人的照身帖,这一点从前想来会觉得是他太过谨慎,可现在想来却可以作另一种理解。

他在躲程家人,但程家人除了跟他打了照面能根据他的长相猜到一些事外,并不知道他如今的姓名。

换句话说,墨成章在防着知道他名字的程家人来查他。

可根据盒子里的资料来看,程家人是最近才知道有他这个人的,那又如何知道他的名字呢?

郑清浅的脑子里此时千头万绪,好像怎么都理不出个所以然。

他肯定还有事瞒着她,到底是什么呢?

“想什么呢?别多想了,不管他们怎么说,我都不会与程家人为伍。”墨成章以为她还在想程家的事,便出声表明他的态度。

一个用尽手段换取权势的家族,他心中只有不齿,再加上前世的经历,他和程家人本就是仇人,这一世虽然程景灏一直在示好,但谁知道他心里到底在打什么如意算盘?

总之,这一世他绝不会与程家人有任何纠缠。

郑清浅目光奇异的看着他,张口问道:“你知道的这些,都是秋叔告诉你的吧?”

墨成章点头,郑清浅继续追问,“那你怎么就那么相信秋叔,却对程家人的话全然不信呢?”

她能感觉到,墨成章对颜秋思的信任是打心底的,这同他一开始对村里人都不信任的态度很不一样。

而且,他是很理智的人,不会仅凭一面之词就给人定罪。如今他这般对程家人,必定是知道了程家人的真面目,甚至……亲自经历过某些事。

郑清浅刚刚忽然想到自己的穿越,再把之前墨成章种种异常的表现结合起来,有个念头便在她脑中浮了上来。

要么是他之前就跟程家人打过交道,要么就是……他重活了一世。

前一种自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后一种猜测很可能就是真相,也是他一直以来不愿意正面告诉她的事实。

她都能从另一个世界穿越到这里,墨成章怎么就不可以重活一世了?

也怪她从前忙着工作,很少去看什么幻想小说之类的,所以这么久了都没联想到这上头来。

这时候郑清浅也想起了一开始她还怀疑墨成章是穿越的呢,结果人家很可能是重生的。

她越想越觉得可能,看着墨成章的眼神不由得变得有些幽深。

从前被她忽略的异常,如果加上“重生”这个前提,那么所有的事就都能解释得通了。

墨成章被她问得面色僵硬了一瞬,不过他很快便若无其事的道:“秋叔为人正直热情又通透,可程韬作为闵州刺史,你看看如今闵州百姓过着什么日子?逃到闵州来的难民又是过的什么日子?”

“他们明明可以拿出一大批物资给福泽山,却不愿意安置难民,只凭这一点,我也宁愿相信秋叔。”

他试图用颜秋思和程韬对百姓的态度来转移郑清浅的注意力,可却没想到郑清浅已经猜到了他重生的事。

郑清浅可有可无的点点头,“这样说也对。”

他不愿意说实话,她也能理解,毕竟她也没告诉他,自己是穿越来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理她都懂,可此时此刻她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

心头的别扭让郑清浅忽略了刚刚脑子里一闪而过的问题,墨成章究竟在躲着哪个知道他名字的人?

“程家人惯会算计他人,浅浅,你记住,千万要离他们远些,有关程家的事都要跟我说了才做决定,知道吗?”

墨成章毕竟是男子,心思没有女子那般细腻,没有感觉到郑清浅一瞬间的态度变化,还细细的叮嘱她要怎么面对程家人。

“还有,这件事一定不可以让娘和大姐她们知道。”墨成章又补充了句。

郑清浅颔首垂眼,低声道:“我懂。”

“时候不早了,你跟娘去找赵岑吧,成药铺子的事要尽快落实。”墨成章抱了抱她,“起子走了,我去二团安排点事。”

如今她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且先前他还瞒了她程家人的事,这会儿有些不敢面对她。

郑清浅没有问出心里的猜测,等他走了,她的脸色才沉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