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正月十六一早开城门时,墨成章等人便出城了。

“娘知道这个消息肯定高兴,三姐,未来几个月你可要多注意休息,别累着了,不然姐夫该埋怨我了。”

郑清浅和墨诗诗带着几个孩子坐的一辆车,回去的路上两人有说有笑,伴随着孩子们的童言童语,马车里很是热闹。

“我哪有那般娇贵?而且我又不用下地,只是给孩子们上上课,累不着的。”墨诗诗笑得一脸幸福,眼中神采闪烁。

吴家人丁单薄,之前她也犯愁没有孩子的事,如今有了,心里满满都是期待。

不管这一胎是男是女,对吴家来说都是大喜事。

“话是这么说,不过回头还是好好叮嘱一下那帮调皮蛋,别冲撞到你。”郑清浅若有所思的道,“而且这几天我就会跟阿爷他们提,建福泽书院的事,到时候会从外面聘请先生过来,能替你分担些。”

如今福泽山里有小一万人了,处于学龄的孩子可不少。

除了这些孩子急需学习外,包括墨家军中的士兵在内也有许多要学习的人。

因此,之前郑清浅他们那样将就着的教学方式就不合适了。

年前她就在考虑得开书院和研究院,一个做教育,一个做专项研究。

只是因为墨成章还没回来,所以这些事她还没提出来。

如今各个山头教导孩子的人都是墨诗诗这样,从福泽村里学习出挑的人中挑选的,并不是专业人士。

“我们要建书院了?”墨诗诗惊讶的睁大眼,“之前也没听你提起啊!”

郑清浅无奈的轻叹,“事情太多了,我还没来得及跟你们说。”

现在的福泽山正是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可谓千头万绪,杂乱非常。

再加上资源限制,初期她只能紧着紧急重要的来,如今稍稍有点起色了,才敢搞基础教育和研究。

科学技术不管在任何时候都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点在这个世界同样适用,所以除了教育和手工业外,基础工业也必须开始搞起来。

郑清浅最近常常觉得有心无力,好多事都该做,却好多事都顾不上,实在是太难为她了。

“弟妹,如果真的能在山里开书院,那咱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墨诗诗惊讶过后便是打从心底的高兴。

没读过书的人体会不到“知其所以然”的好处,福泽村里的人虽然学的时间不长,可他们的情况跟别人不同,学的少知道的却比别人多,从而就更加清楚读书的重要性。

眼看着郑清浅和墨成章这两个带着他们过日子的人越来越忙,谁都不敢保证以后这项福利还会不会长期有,所以私底下便有人叮嘱自家的娃子们要珍惜现在可以读书的日子。

墨诗诗接替郑清浅开始教孩子们后,这些话自然传到了她的耳中,此时听见郑清浅说要建书院,她当然替山里的人高兴。

而且她也即将有自己的孩子,以后孩子大了肯定也是要读书的,这年头兵荒马乱的,谁知道出去读书能不能平安回来呢,在山里念书总比出去外面强多了吧?

郑清浅闻言也笑了。

只是她想的跟墨诗诗不同,如今福泽山已经暴露在外人眼中了,根据墨成章的说法,说不定官府的人现在就把他们惦记上了,除了有墨家军护卫之外,书院这种地方是最好的保护伞。

历朝历代,不管什么情况下,读书人都是被人尊重和保护的。

如果福泽山里有书院,且对外招生,一旦有了知名度,哪怕是朝廷将来想动他们,都得掂量掂量。

郑清浅心里的小算盘打得劈啪作响,没过多久就到了福泽山入口处。

只是这会儿入口处正有一队穿着朝廷制服,看着像是衙役,但仔细看又不像的人堵在那。

远远的,墨成章就听见前面的人似乎起了争执。

墨成章立刻吩咐车里的人先不要动,随即加快了速度前行。

等他们的马车近了,墨成章直接跳下车,大步走上前,沉稳有力的声音响在众人耳中,“发生了什么事?”

负责守卫进山口的墨家军一见他出现,立刻立正站好,大声道:“报告团长,这些人说刺史大人要见咱们主事的人!”

墨成章眉头一挑,终于来了。

“你就是他们这里主事的?”领头的官差见墨家军对墨成章恭恭敬敬的,虽然不懂“团长”是个什么称呼,但还是上前不太客气的询问道。

上面吩咐的,让他们过来请人,至于怎么请,上面没说。

可这人来到福泽山后,一进来就被目之所及的一切震住,原本还算客气的请人,但因为墨家军一直说主事的不在,挑起了这人心头的火气,这会儿说话才不怎么客气。

墨成章拱了拱手,“在下姓墨,忝为福泽山目前的主事人,不知各位可有刺史大人的手谕或文书?”

程韬想见他,那也得按照规矩来。

那人一听墨成章的话,心知此人不是一般平头百姓,刚刚还有些不舒坦的情绪便被压了下去,从怀里摸出一封信递给墨成章,同时拱手回道:“大人对墨公子早有耳闻,还请公子早些随我们回去。”

墨成章不紧不慢的拆了信封,飞快的扫了一遍信上冠冕堂皇的话,目光落在程韬的刺史大印上,捏着信纸的手指蓦地收紧。

果然是程韬!

看完信,墨成章不疾不徐的道:“各位也瞧见了,我这风尘仆仆的才从外面回来,总要打理一下才好去见刺史大人,还请各位先行回去禀报,待明日辰时末,我必定准时出现在刺史府。”

他才从府城回来,何必又跑一趟?程韬若是因此气怒,恼了他才好。

“这……”领头的人皱眉,极不情愿的看着墨成章。

“诸位请看,大人在信中并未提及我今日必须去。”墨成章将信纸亮给他们看,语气平静又冷淡。

也许是他的态度和气场太过奇异,领头的人硬是不知道如何反驳,而且这人眼角余光瞧着周围的墨家军仿佛都在虎视眈眈的看着他,心里莫名的颤了颤。

“呵呵,成,那我们先回去复命,墨公子明日可要准时到啊!”

这些人很快退去,墨成章也带着郑清浅等人先回了山上。

“四哥,你真要去见闵州刺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