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33言情!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妞妞是从心底崇拜郑清浅的,所以得了她这般肯定的回答,小丫头心头的大石碎了。

“那妞妞长大后也要跟舅母一样厉害!”

郑清浅摸摸她的头,弯了弯唇,“乖。”

她说完这话,妞妞的脸色又垮了,眼泪再次大颗大颗往下掉,“可是舅母,娘亲是因为我才摔倒的……”

“不是你的错,你娘不会怪你的……”

她的话还没说完,外面就传来了姚大娘的喊声。

“生了生了,是个丫头呢!”

郑清浅立刻起身,牵着妞妞往外走。

她们出来时,王进正想进去产房。

“你急什么呀,里面还在收拾,你身上寒气重,别带屋里去。”姚大娘挡在门前,不让他进去。

王进挠着头傻笑,笑过后又赶紧问,“我媳妇儿怎么样了?”

“老萧家的在,她没事。”姚大娘脸上也带着笑。

虽然墨琪没生儿子,但添丁进口总是喜事,她今日接生这份喜钱算是挣着了。

郑清浅和妞妞站在廊檐下,也在等屋里收拾好。

妞妞扯了扯郑清浅的衣袖,郑清浅弯腰低头,“怎么了?”

小丫头刚刚还因为怕墨琪生了弟弟而忐忑,这会儿听见生的是妹妹,反倒满脸担忧的看着郑清浅问,“舅母,我娘没生弟弟,爹娘和阿奶会不会伤心啊?”

如此懂事的小可爱,让郑清浅又是高兴又是心疼,忍不住抱了抱她,“当然不会了。”

唐氏估计不会太高兴,不过有墨家在,她也不会表现出来。

妞妞又去看王进,果然没在他脸上看见不好的情绪,印证了郑清浅的话。

说话间,屋门开了,云氏等人从里面出来。

王进都没来得及跟她们打招呼,又拍了拍身上,急匆匆的就进了屋。

王家添丁进口是喜事,唐氏虽然心里遗憾没有盼来孙子,但还是礼数周全的给姚大娘和萧寡妇拿了几个鸡蛋。

郑清浅和云氏在王家待了一下午,又被留着吃过晚饭才回了自己家。

婆媳两人进了屋,云氏往炕上一窝,刚刚还兴高采烈的脸色,瞬间就塌了。

“唉,你二姐这次没能生个儿子,唐婆子那里也不知道会不会为难她。”

一整个下午都被这种事围绕,此时再听见云氏的话,郑清浅忽然很不舒服。

她直直的看着云氏,“娘,生男生女真的那么重要吗?女儿又如何?您看看咱们村里,离了女人能成吗?如今四哥他们带出去的医疗后备队,里面有几个男人?还有村里的医用品作坊,余姐那的纺织作坊……这些都是女人撑起来的。”

她不想搞什么男女对立,不过是社会分工不同罢了。但是她实在看不下去云氏等人依旧留着重男轻女的观念了。

“男人有男人需要做的事,女人也有女人该承担的义务,我不觉得二姐没有儿子就会如何。”郑清浅放柔了语气,“我们都是女人,若是女人自己都觉得不生儿子就得不到好的生活,又有谁会替我们考虑?”

云氏震惊的瞪着郑清浅,这还是她第一次看见郑氏生气,也是第一次听见人说这样的话。

郑清浅深吸一口气,“我先回房了,您也早些休息。”

说完,她径直回了屋。

对云氏来说,她刚才的话实在是大逆不道,毕竟云氏她们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每个母亲都会告诫自己的女儿,嫁人后一定要生个儿子,若是没有儿子,在婆家连腰杆子都挺不直。

这样的观念一代代的传下来,以至于一直被拘在后宅,被挡在男人身后的女人们已经忘了,这个世界男人女人缺一不可,她们不该被这样不公平的对待。

郑清浅的话让云氏震惊,但一会儿过后,她又觉得郑清浅说出这样的话来才是正常的。

从逃荒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半,她不说对郑清浅十足的了解,也知道自己这个儿媳妇跟别人家的是不一样的。

或许是因为她读书太多?云氏不知道,也无法去揣测,可这一年多来,郑氏做的事她却是看在眼里。

首先是替村里的女人们上课,教她们认字学本事。

而她们学的还都是从前不会让女人学的东西,比如跟着赵岑出去的医疗后备队,里面的姑娘家就是赵岑的徒弟,是正经在学医术的。

“唉!”云氏忽然叹息一声,从炕上下来,慢吞吞回房。

郑清浅这话怕不是特地说给她听的吧?毕竟到现在为止,她那肚子都还没个动静。

之前郑清浅也问过她,若是她迟迟不能有孕,她会如何?当时她说得不在意,可实际上哪能完全不在意呢?墨家可就墨成章一个独苗苗!

但听她刚才的话,也许她还真的早些做好准备才是。

都是女人,云氏怎么可能不理解郑清浅的心思呢?她都知道。

只是……世道如此,她也是没办法。

……

郑清浅回屋后,直接进了空间。

这段时间她将之前存下的东西陆续拿了出去,如今她的空间里已经不再拥挤,甚至有些空旷。

这章没有结束,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